杨佳离世两周年 公平法治社会依然遥远

发表:2010-11-26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佳两周年祭日,引起民众的追思,许多网友以各种方式向这位因为挑战制度而牺牲者致哀,杨佳的母亲王静梅到儿子坟前拜祭,当局出动警力监控。

11月26日是杨佳的祭日,两年前在上海杨佳被执行了注射死刑,杨佳一案从审理到判决,到最后被执行死刑都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此案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上海发生的最严重的袭警事件。杨佳被人们视为中国腐败的司法体制的牺牲者。杨佳案的审理过程中,关于律师委任、犯罪嫌疑人精神病鉴定,以及杨佳母亲王静梅以精神病名义被秘密关押数月等程序争议频出;关于是否缺乏对公安警察的安全保护,警察执法与民众应对是否合理,程序正义,司法公正和社会公正等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杨佳被处决之前,各界人士达数千人曾发起签名活动,要求特赦杨佳。

杨佳的母亲王静梅星期五前往祭拜杨佳,王静梅在坟前告诉本台记者,“谢谢关注杨佳的人们,今天这个日子我是终身难忘的,但是大家可能也会记住这个日子,因为杨佳是一个非常好的青年,这么去做一定是有原因的,所以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然后也都非常理解他。现在很多人都对他非常了解了,你不采取这种方式去讨个说法,永远不会讨到说法,很多规范的人和遵纪守法的人投诉无门。”王静梅并告诉记者,当局也出动了两辆警车和多名警察在场监控。

杨佳被处决后的两年中,外界认为他用自己的方式得到了解脱,但是整个中国社会的不公和矛盾并没有获得解决。杨佳的遭遇,在很多社会问题中时时浮现出来,甚至愈演愈烈。网友船夫认为,当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而无处伸张时,有两条路:一是接受现实,委屈求全;二是杨佳的方式,“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曾担任杨佳辩护律师的刘晓原向本台表示,“这个事件到现在已经两年了,两年以来我们又发现了有类似杨佳的人和事件仍然在发生,例如贵州的何胜凯、湖南的朱军冲进法院,我们在思考,为什么杨佳引起了这么大的社会关注,作为司法机关,中央高层也关注了这个问题,发现了事件背后的一些问题。两年来我们没有看到有所改善,相反这样的事情还在发生,这就很值得我们思考了。”

杨佳去世一周年时,众多网友前往北京福田公墓为他扫墓并有无名人士在他常去的八大处树立起杨佳纪念碑。而正值杨佳去世两周年之际,艾未未工作室历时近两年,为杨佳案制作的全程纪录片《一个孤僻的人》已经流传到网络上,此片旨在把真实的杨佳案呈现给大众。艾未未在博文《一个孤僻的人》中写道,“当社会中的个人意识到必须自我完成正义时,正义这时只会是同样的无助,同样是失血和苍白”。

杨佳去世两周年,至今许多民众仍然把他当作一个英雄,甚至与中国历史上抗暴的民间勇士相比。网友们也纷纷表达了对他的追思,网友逍遥神父表示,“杨大侠用生命告诉我们,当面对黑暗,即使你一无所有,你仍然可以有所选择;即使你明知道你绝不可能胜利,但仍可以用意志去告诉对方,甚么叫尊严。让他们知道,他们所作的事,不是毫无成本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