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佳離世兩週年 公平法治社會依然遙遠

發表:2010-11-26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佳兩週年祭日,引起民眾的追思,許多網友以各種方式向這位因為挑戰制度而犧牲者致哀,楊佳的母親王靜梅到兒子墳前拜祭,當局出動警力監控。

11月26日是楊佳的祭日,兩年前在上海楊佳被執行了注射死刑,楊佳一案從審理到判決,到最後被執行死刑都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此案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上海發生的最嚴重的襲警事件。楊佳被人們視為中國腐敗的司法體制的犧牲者。楊佳案的審理過程中,關於律師委任、犯罪嫌疑人精神病鑑定,以及楊佳母親王靜梅以精神病名義被秘密關押數月等程序爭議頻出;關於是否缺乏對公安警察的安全保護,警察執法與民眾應對是否合理,程序正義,司法公正和社會公正等問題,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在楊佳被處決之前,各界人士達數千人曾發起簽名活動,要求特赦楊佳。

楊佳的母親王靜梅星期五前往祭拜楊佳,王靜梅在墳前告訴本臺記者,「謝謝關注楊佳的人們,今天這個日子我是終身難忘的,但是大家可能也會記住這個日子,因為楊佳是一個非常好的青年,這麼去做一定是有原因的,所以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然後也都非常理解他。現在很多人都對他非常瞭解了,你不採取這種方式去討個說法,永遠不會討到說法,很多規範的人和遵紀守法的人投訴無門。」王靜梅並告訴記者,當局也出動了兩輛警車和多名警察在場監控。

楊佳被處決後的兩年中,外界認為他用自己的方式得到瞭解脫,但是整個中國社會的不公和矛盾並沒有獲得解決。楊佳的遭遇,在很多社會問題中時時浮現出來,甚至愈演愈烈。網友船夫認為,當公民合法權益受到侵犯而無處伸張時,有兩條路:一是接受現實,委屈求全;二是楊佳的方式,「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

曾擔任楊佳辯護律師的劉曉原向本臺表示,「這個事件到現在已經兩年了,兩年以來我們又發現了有類似楊佳的人和事件仍然在發生,例如貴州的何勝凱、湖南的朱軍衝進法院,我們在思考,為什麼楊佳引起了這麼大的社會關注,作為司法機關,中央高層也關注了這個問題,發現了事件背後的一些問題。兩年來我們沒有看到有所改善,相反這樣的事情還在發生,這就很值得我們思考了。」

楊佳去世一週年時,眾多網友前往北京福田公墓為他掃墓並有無名人士在他常去的八大處樹立起楊佳紀念碑。而正值楊佳去世兩週年之際,艾未未工作室歷時近兩年,為楊佳案製作的全程記錄片《一個孤僻的人》已經流傳到網路上,此片旨在把真實的楊佳案呈現給大眾。艾未未在博文《一個孤僻的人》中寫道,「當社會中的個人意識到必須自我完成正義時,正義這時只會是同樣的無助,同樣是失血和蒼白」。

楊佳去世兩週年,至今許多民眾仍然把他當作一個英雄,甚至與中國歷史上抗暴的民間勇士相比。網友們也紛紛表達了對他的追思,網友逍遙神父表示,「楊大俠用生命告訴我們,當面對黑暗,即使你一無所有,你仍然可以有所選擇;即使你明知道你絕不可能勝利,但仍可以用意志去告訴對方,甚麼叫尊嚴。讓他們知道,他們所作的事,不是毫無成本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