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站受到中国电信错误信息的干扰 (图)

作者:萧强 发表:2010-11-27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美国《华盛顿时报》11月17号的报道,说美国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17号一份提交国会的报告中特别指出,中国电信于今年的4月8日发出了错误的路由信息,以至于包括美国军事网站在内的互联网跳转到中国电信的服务器长达18分钟。

这个报告具体描述了在今年4月8号世界互联网流量的将近15%,曾经短暂跳至中国的计算机服务器这一现象。报告说在以政府和以军事为域名的两种网站通信,在4月8号出现了18分钟的跳转。这中间转向中国的流量,包括参议院的几个网站、4个军事部门的网站、国防部办公室的网站、美国航天局、商业部、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网站,以及雅虎、微软、IBM公司等商业网站。

这份报告提出了详尽的记录,但是人们会问为什么这样暂时性的流量跳转会是一个问题?那是因为从网络流量安全的角度来看,这种控制数据的跳转可以使得相应的电信公司有可能破坏加密数据的完整;从信息传输记录的角度来说,当流量经过、而且可能是特殊用户的网站被监视、甚至能把数据转移到用户没有指定的另外的地方,那么像这样的流量跳转现象,特别是对于敏感的政府或者军事有关的信息,就是一件十分严重的事情。

那么中国电信是怎样回应这篇报道的呢?我在网上查了半天,只看到这么一句话,就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独家采访时表示,某些国外媒体的所谓报道纯属子虚乌有。

其实对于中国政府,以及中国有关部门有威胁全球网络安全方面受到指责的报道,这绝不是第一次。公众们都会记得在今年年初谷歌宣布要退出中国的时候,对来自中国境内服务器、对谷歌电子邮件源代码的攻击,应当是记忆犹新,而且因此被攻击的谷歌邮件信箱很多是中国的人权活动分子的信箱。

全球公众也记得在2009年3月《纽约时报》的报道。加拿大蒙克国际研究中心发现了一个庞大的电子间谍网络。该系统专门盗取银行、各国使馆、外交部和政府机构的信息,两年间渗透到将近103个国家1000多台政府和私人电脑中。这就是著名的叫做“幽灵网络”、或者叫“鬼网”。

而控制这个“鬼网”的电脑几乎全部设在中国,四部服务器中有三部在中国的海南岛、广东和四川。而在受到这个“鬼网”入侵的电脑中,特别是西藏流亡政府的部分电脑被侵入,更让人联想到这是中国政府有关的部门所为。

正是因为这样有过一连串危及网络安全的重大事件,而且后面都有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重重阴影,那么这一次美国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提出这个报告关于网络流量异常跳转这样一起重大事件,特别是明确记录下是中国电信的路由器发出了错误信息所致,在这样的指控和过去的报道对比来看,仅仅新华社报道一句“子虚乌有”这样的否认,是远远没有说服力的。

如果中国电信不能对美国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这个报告提出的流量异常跳转现象,提出让人信服的解释,那么实际上是反证了指控的存在。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