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的战争威胁风满楼

发表:2010-11-27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周末对亚洲来说注定是不平静的。远在欧洲可能无法贴近局势的紧张。明天就要开始的美国与韩国军事演习让整个远东都屏住呼吸。虽然美韩此次军演是今年一系列军演中的一次例行军事合作行动,而且日期几经延后,但是由于军演增加了美国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参与,立即引起相关各国的紧张。原先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参加军演的计划遭到中国的反对一度被取消,发生了朝鲜炮击韩国军营事件之后,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堂而皇之的前来当地海域示威。

朝鲜扬言要把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当成袭击的靶子,警告美韩军演是把朝鲜半岛推到战争边缘,这个美韩军事演习是否真的成为朝鲜半岛再度发生战争的危险,让国际社会纷纷不敢掉以轻心。

朝鲜的备战情况外界毫无知晓,韩国的情报报告朝鲜一号领导人与他的接班人儿子金正恩近期专门接见与韩国陆地对峙的军方将领,并大规模增加炮兵与导弹兵力部署。正是受到金正日视察的部队于11月23日当地时间14时30分左右,向韩国西部延坪岛海域开火,发射200余枚炮弹,导致60至70栋建筑起火或受损,造成韩国2名士兵死亡、17名士兵和3名平民受伤。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夜凌晨被国家安全顾问叫醒,紧急召开研讨会议,决定了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前往参加美韩军事演习,以显示军事警告平壤的强硬立场。当然美国国防部声明军演并不针对中国。

此次军演理论上是朝鲜炮击韩国延坪岛的结果,可是军演会不会成为朝鲜半岛冲突大幅升级导致战争的契机,相关国家正在作认真的应对准备。

就北朝鲜选择向延坪岛发炮,一些军事分析指出,平壤认为美国不会因此直接惩罚平壤,因为该岛是西海五岛之中最接近南韩海岸线、又距离南韩首都不远,该地区没有驻韩美军,朝鲜发动炮轰肯定不会伤及美方人员因而毋须担心触发美国报复。北朝鲜炮击前刚刚高调向国际社会展示重新开始的核武器工程,核威胁意味强烈。而且应对中国方面,金正日今年秋后两次访华,平壤邀请中国高层来访,日前还大做宣传的向在朝鲜战争中丧生的毛岸英墓献花圈,对外高调重申中朝战略同盟。香港报纸指出,此举一箭双雕,一方面可以让外界有所顾忌,另一方面即使炮轰事件交联合国讨论,平壤也有身为常任理事国的坚定盟友北京的支持。可以说,整个炮轰的部署和事后的局势发展都完全在北朝鲜掌握之中,现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美国大军压境,平壤不是有更强的理由发展核武器保家卫国吗。

然而军演的美韩两国并不只是把北朝鲜的威胁看成是空洞的恐吓。虽然美韩军演活动区域在黄海距离朝鲜50海里的军事警戒线之外,却还是更多准备应对擦枪走火的紧急局面。派遣美国第七舰队所属的9万7000吨级“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参与,是此次军演的终极武力展示。航空母舰已成为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一种象征。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载有75架战机和6,000名兵员,几乎是海上的一座小型移动城市。美国在世界各地部署了11艘在役航母,数目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另外还有多艘宙斯盾巡洋舰、驱逐舰参加演习。韩国也将出动韩国型驱逐舰、巡洋舰和反潜飞机等。数万名士兵参加的今年最大规模的美韩军事演习不仅对北朝鲜的威胁是实实在在的,也显示美国包括军事实力在内的影响重返亚洲的威胁正在部署。

战争的威胁让韩国社会紧张。南朝鲜不少网上主要搜索排行中出现了“11月28日战争”等词语。一位网民留言称:“听说‘乔治-华盛顿’号航母11月28日会被导弹炸沉,同时发生战争,真的很担心。”韩国行政安全部早在24日就下达公务员紧急工作命令,要求公务员严守上下班时间、加强值班工作、检查设施安全、彻底做好建筑保安工作等。同时还建议各部门让必要人员紧急值勤,行政安全部门24小时轮流值班。

美韩联合军演参谋总部官员指出,两国联合军队现在已启动危机管理体系,密切监视北朝鲜的一举一动。

受到北朝鲜发射导弹直接威胁的日本也对战争突发危险作出应变决定。日本首相菅直人26日上午在讨论朝韩炮击事件的相关内阁会议上作出决定,在美韩进行军事演习的11月27日至12月1日期间,全体阁僚原则上不得离开东京,发生紧急事态时在官房长官发出指示的1小时之内到达所属省厅。共同社评论说,由于朝鲜强烈反对美韩军演,日本将对朝鲜的动向严加戒备以防发生不测。菅直人下达指示要求政府部长在东京待命可能是因为炮击发生的23日负责国内治安的国家公安委员长冈崎富子并未前往警察厅,以及政府发表谴责朝鲜的声明动作缓慢遭到外界批评。

中国对美韩军演抱有担忧。中国外交部在网站上公开了杨洁篪会见朝鲜驻中国大使池在龙一事并透露,杨洁篪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日前发生的朝韩交火事件,对事态发展深感忧虑。中国外交部因朝鲜半岛局势会见平壤驻中国大使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今天出版的朝鲜日报报道中国媒体罕见的刊登学者评述,引述上海东亚研究所地区安全研究室主任张祖谦指出:“美韩两国和北朝鲜之间的对峙局面假如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中国军队就应进入到北朝鲜领土的20至30公里范围内,制造缓冲地带,把北朝鲜难民困在北朝鲜境内。等到局势稳定后再撤军。”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