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的戰爭威脅風滿樓

發表:2010-11-27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週末對亞洲來說注定是不平靜的。遠在歐洲可能無法貼近局勢的緊張。明天就要開始的美國與韓國軍事演習讓整個遠東都屏住呼吸。雖然美韓此次軍演是今年一系列軍演中的一次例行軍事合作行動,而且日期幾經延後,但是由於軍演增加了美國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參與,立即引起相關各國的緊張。原先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參加軍演的計畫遭到中國的反對一度被取消,發生了朝鮮炮擊韓國軍營事件之後,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堂而皇之的前來當地海域示威。

朝鮮揚言要把華盛頓號航空母艦當成襲擊的靶子,警告美韓軍演是把朝鮮半島推到戰爭邊緣,這個美韓軍事演習是否真的成為朝鮮半島再度發生戰爭的危險,讓國際社會紛紛不敢掉以輕心。

朝鮮的備戰情況外界毫無知曉,韓國的情報報告朝鮮一號領導人與他的接班人兒子金正恩近期專門接見與韓國陸地對峙的軍方將領,並大規模增加炮兵與導彈兵力部署。正是受到金正日視察的部隊於11月23日當地時間14時30分左右,向韓國西部延坪島海域開火,發射200餘枚炮彈,導致60至70棟建築起火或受損,造成韓國2名士兵死亡、17名士兵和3名平民受傷。美國總統歐巴馬當夜凌晨被國家安全顧問叫醒,緊急召開研討會議,決定了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前往參加美韓軍事演習,以顯示軍事警告平壤的強硬立場。當然美國國防部聲明軍演並不針對中國。

此次軍演理論上是朝鮮炮擊韓國延坪島的結果,可是軍演會不會成為朝鮮半島衝突大幅升級導致戰爭的契機,相關國家正在作認真的應對準備。

就北朝鮮選擇向延坪島發炮,一些軍事分析指出,平壤認為美國不會因此直接懲罰平壤,因為該島是西海五島之中最接近南韓海岸線、又距離南韓首都不遠,該地區沒有駐韓美軍,朝鮮發動炮轟肯定不會傷及美方人員因而毋須擔心觸發美國報復。北朝鮮炮擊前剛剛高調向國際社會展示重新開始的核武器工程,核威脅意味強烈。而且應對中國方面,金正日今年秋後兩次訪華,平壤邀請中國高層來訪,日前還大做宣傳的向在朝鮮戰爭中喪生的毛岸英墓獻花圈,對外高調重申中朝戰略同盟。香港報紙指出,此舉一箭雙鵰,一方面可以讓外界有所顧忌,另一方面即使炮轟事件交聯合國討論,平壤也有身為常任理事國的堅定盟友北京的支持。可以說,整個炮轟的部署和事後的局勢發展都完全在北朝鮮掌握之中,現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美國大軍壓境,平壤不是有更強的理由發展核武器保家衛國嗎。

然而軍演的美韓兩國並不只是把北朝鮮的威脅看成是空洞的恐嚇。雖然美韓軍演活動區域在黃海距離朝鮮50海浬的軍事警戒線之外,卻還是更多準備應對擦槍走火的緊急局面。派遣美國第七艦隊所屬的9萬7000噸級「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參與,是此次軍演的終極武力展示。航空母艦已成為美國超級大國地位的一種象徵。華盛頓號航空母艦載有75架戰機和6,000名兵員,幾乎是海上的一座小型移動城市。美國在世界各地部署了11艘在役航母,數目遠遠超過其他任何國家。另外還有多艘宙斯盾巡洋艦、驅逐艦參加演習。韓國也將出動韓國型驅逐艦、巡洋艦和反潛飛機等。數萬名士兵參加的今年最大規模的美韓軍事演習不僅對北朝鮮的威脅是實實在在的,也顯示美國包括軍事實力在內的影響重返亞洲的威脅正在部署。

戰爭的威脅讓韓國社會緊張。南朝鮮不少網上主要搜索排行中出現了「11月28日戰爭」等詞語。一位網民留言稱:「聽說‘喬治-華盛頓’號航母11月28日會被導彈炸沉,同時發生戰爭,真的很擔心。」韓國行政安全部早在24日就下達公務員緊急工作命令,要求公務員嚴守上下班時間、加強值班工作、檢查設施安全、徹底做好建築保安工作等。同時還建議各部門讓必要人員緊急值勤,行政安全部門24小時輪流值班。

美韓聯合軍演參謀總部官員指出,兩國聯合軍隊現在已啟動危機管理體系,密切監視北朝鮮的一舉一動。

受到北朝鮮發射導彈直接威脅的日本也對戰爭突發危險作出應變決定。日本首相菅直人26日上午在討論朝韓炮擊事件的相關內閣會議上作出決定,在美韓進行軍事演習的11月27日至12月1日期間,全體閣僚原則上不得離開東京,發生緊急事態時在官房長官發出指示的1小時之內到達所屬省廳。共同社評論說,由於朝鮮強烈反對美韓軍演,日本將對朝鮮的動向嚴加戒備以防發生不測。菅直人下達指示要求政府部長在東京待命可能是因為炮擊發生的23日負責國內治安的國家公安委員長岡崎富子並未前往警察廳,以及政府發表譴責朝鮮的聲明動作緩慢遭到外界批評。

中國對美韓軍演抱有擔憂。中國外交部在網站上公開了楊潔篪會見朝鮮駐中國大使池在龍一事並透露,楊潔篪表示,中方高度關注日前發生的朝韓交火事件,對事態發展深感憂慮。中國外交部因朝鮮半島局勢會見平壤駐中國大使是非常罕見的事情。

今天出版的朝鮮日報報導中國媒體罕見的刊登學者評述,引述上海東亞研究所地區安全研究室主任張祖謙指出:「美韓兩國和北朝鮮之間的對峙局面假如到了無法控制的地步,中國軍隊就應進入到北朝鮮領土的20至30公里範圍內,製造緩衝地帶,把北朝鮮難民困在北朝鮮境內。等到局勢穩定後再撤軍。」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