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申办似轮盘赌局 结果即将尘埃落定(组图)

发表:2010-12-02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黎世会展中心外的宣传海报。今晚,这里是世界的焦点。

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大战将于2日尘埃落定。这场耗时两年多,涉及英、美、俄、日、韩、澳等11个国家的较量,更像是一场赌注巨大的轮盘赌局,直到现在,从“赌徒”、“庄家”到观众都无法判断骰子会滚到哪个格子里去。

九方齐出牌

由于国际足联决定今后不再捆绑申办世界杯,因此这也将是一次空前绝后的世界杯申办大战,9家申办方就是9个演员,将所谓的国际足球政治的微妙难测演绎得淋漓尽致。

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曾说:对他来说,足球政治比真正的国际政治更难捉摸。因此,关注和分析这场空前激烈的世界杯申办大战,将对中国了解国际足球政治以及申办世界杯大有裨益。必须要看到一点,我们现在还是一个很不成熟的足球政治的门外汉。这从中国足协掌门韦迪不合时宜地提出要申办2026年世界杯就能看出端倪。

国际足联围绕世界杯申办发出的信号非常明确:盈利和影响。

荷兰-比利时和日本两个团队在这两方面都拿不出特点鲜明的论证,因此实际上提前出局。韩国打出了“和平牌”,声称要在整个朝鲜半岛举办世界杯,这会为他们赢得一些支持。

西班牙-葡萄牙在“盈利”和“影响”方面也拿不出过硬的论证,于是剑走偏锋,不事声张,暗中大搞合纵连横。他们运用高超娴熟的国际足球政治手腕,目前已经拉到了8张选票。

英国有媒体分析,2018年世界杯投票形势会是:首轮,西-葡8票,俄罗斯7票,英格兰5票,荷-比2票;次轮,西-葡8票,俄罗斯7票,英格兰7票。随后将对俄罗斯和英格兰进行附加轮投票,而西-葡进入最后一轮。

因此,无论最后的票选结果如何,西-葡的足球政治攻略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功。

关键在赌技

笼统来说,世界杯申办竞争中有5大要素必须考虑,地域政治和文化因素是其中之一。过去国际足坛有支占据统治地位的盎格鲁-撒克逊力量,或者简单称之为欧洲派系。阿维兰热1974年入主国际足联后,这支力量遭到严重削弱,但仍很强大。这次由于2018年世界杯是欧洲内战,欧洲派系分裂,但他们在2022年的申办中很有可能发挥关键作用。

第二大因素是综合技术实力。这主要通过国际足联技术考察小组的评估报告反映出来。这次,英格兰和美国分别得分最高。有些国际足联委员表示,这是他们投票的重要依据。

第三个因素是游说公关能力。南非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乔丹和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都有成功申办大赛的经验。他们给英格兰申办团队的建议是:要游说到最后一刻,如果不能成为执委的第一投票选择,就要争取成为他们的第二或第三选择。当然要做到这些,需要非常专业的团队以及深厚的人脉关系,并且要知道如何去游说。

第四个因素是关键人物的关键作用。西-葡和卡塔尔这次申办之所以表现强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能力超强的领军人物:西班牙足协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洛纳和亚洲足联主席哈曼。他们折冲樽俎,利用自己在国际足坛的影响,拉到了不少选票。当年伦敦能够战胜马德里和巴黎赢得2012年奥运会承办权,塞巴斯蒂安·科和前英国首相布莱尔的个人魅力和精彩表现功不可没。

第五个因素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他在国际足联已有35年之久,洞悉国际足坛的风吹草动,是个绝对的国际足球政治大家。他的意愿也将决定部分选票的流向。

  

“黑金”丑闻缠身的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右)在苏黎世与布拉特会面。

结盟与串通

由于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是捆绑申办,因此存在申办团队之间串通的可能。有大量报道表示,西-葡与卡塔尔合流组成“轴心同盟”,这保证他们分别都拿到了至少8张选票。

在2002年世界杯的申办中,亚洲足联的4张选票的流向也很值得关注。哈曼和马库迪的选票将投向卡塔尔,而一旦韩国和日本在投票表决中提前落马,那么郑梦准和小仓纯二会支持谁?在亚洲足联内部,东亚西亚矛盾昭然若揭,郑梦准和哈曼积怨已久,无论在亚洲足联还是国际足联都是死对头。如果卡塔尔获胜,将大大提升哈曼的地位,这将影响郑梦准在国际足球内部的未来。

英国媒体也成为一支影响力量。他们对国际足联的揭短曝光,毫无疑问将危及英格兰的申办。目前,由首相卡梅伦、威廉王子和贝克汉姆组成的英国高端游说团正在全力补救。前俄罗斯足协主席克罗斯科夫认为,英国媒体的报道已经毁掉了英格兰的申办希望,现在补救为时已晚。

由于只有22个国际足联执委参加投票,他们在投票之前都基本确定了自己的第一、第二和第三选择,因此出现“游票”的可能不是很大。因此,与奥运会申办相比,世界杯申办最后的陈述并不重要。

参赌需谨慎

另外,一些稀奇古怪的突发因素也会影响申办结果。比如,在2012年奥运会申办投票表决时,国际奥委会的希腊委员尼古拉夫竟然按错了键,结果把本应投给马德里的选票投给了巴黎,马德里因他这一票之差而被淘汰,没能进入最后一轮。

中国这次也阴差阳错地成为一个影响因素,所幸没能造成太坏影响。由于韦迪声称要申办2026年世界杯,这被美国游说分子利用,声称中国在2022年世界杯申办中支持美国对抗其他4个亚洲足联国家。哈曼和郑梦准为此大发脾气,要给中国足协亮黄牌。

中国足协迟早是要代表中国申办世界杯的,这是大势所趋。但在此之前,中国足协必须要端正职业态度,认真研究业务,不可拍拍脑袋就有一个主意,拍拍胸脯大表决心,最后拍拍屁股走人。历史表明,我们这样的“三拍”足协“嗜赌成性”,但“逢赌必输”。这样的业余机构如果参加世界杯申办这样的豪华轮盘赌局,只会大笔浪费国家外汇和纳税人的银子。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