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申辦似輪盤賭局 結果即將塵埃落定(組圖)

發表:2010-12-02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黎世會展中心外的宣傳海報。今晚,這裡是世界的焦點。

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申辦大戰將於2日塵埃落定。這場耗時兩年多,涉及英、美、俄、日、韓、澳等11個國家的較量,更像是一場賭注巨大的輪盤賭局,直到現在,從「賭徒」、「莊家」到觀眾都無法判斷骰子會滾到哪個格子裡去。

九方齊出牌

由於國際足聯決定今後不再捆綁申辦世界盃,因此這也將是一次空前絕後的世界盃申辦大戰,9家申辦方就是9個演員,將所謂的國際足球政治的微妙難測演繹得淋漓盡致。

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博士曾說:對他來說,足球政治比真正的國際政治更難捉摸。因此,關注和分析這場空前激烈的世界盃申辦大戰,將對中國瞭解國際足球政治以及申辦世界盃大有裨益。必須要看到一點,我們現在還是一個很不成熟的足球政治的門外漢。這從中國足協掌門韋迪不合時宜地提出要申辦2026年世界盃就能看出端倪。

國際足聯圍繞世界盃申辦發出的信號非常明確:盈利和影響。

荷蘭-比利時和日本兩個團隊在這兩方面都拿不出特點鮮明的論證,因此實際上提前出局。韓國打出了「和平牌」,聲稱要在整個朝鮮半島舉辦世界盃,這會為他們贏得一些支持。

西班牙-葡萄牙在「盈利」和「影響」方面也拿不出過硬的論證,於是劍走偏鋒,不事聲張,暗中大搞合縱連橫。他們運用高超嫻熟的國際足球政治手腕,目前已經拉到了8張選票。

英國有媒體分析,2018年世界盃投票形勢會是:首輪,西-葡8票,俄羅斯7票,英格蘭5票,荷-比2票;次輪,西-葡8票,俄羅斯7票,英格蘭7票。隨後將對俄羅斯和英格蘭進行附加輪投票,而西-葡進入最後一輪。

因此,無論最後的票選結果如何,西-葡的足球政治攻略已經取得了相當的成功。

關鍵在賭技

籠統來說,世界盃申辦競爭中有5大要素必須考慮,地域政治和文化因素是其中之一。過去國際足壇有支佔據統治地位的盎格魯-撒克遜力量,或者簡單稱之為歐洲派系。阿維蘭熱1974年入主國際足聯後,這支力量遭到嚴重削弱,但仍很強大。這次由於2018年世界盃是歐洲內戰,歐洲派系分裂,但他們在2022年的申辦中很有可能發揮關鍵作用。

第二大因素是綜合技術實力。這主要通過國際足聯技術考察小組的評估報告反映出來。這次,英格蘭和美國分別得分最高。有些國際足聯委員表示,這是他們投票的重要依據。

第三個因素是遊說公關能力。南非世界盃組委會首席執行官喬丹和倫敦奧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都有成功申辦大賽的經驗。他們給英格蘭申辦團隊的建議是:要遊說到最後一刻,如果不能成為執委的第一投票選擇,就要爭取成為他們的第二或第三選擇。當然要做到這些,需要非常專業的團隊以及深厚的人脈關係,並且要知道如何去遊說。

第四個因素是關鍵人物的關鍵作用。西-葡和卡達這次申辦之所以表現強悍,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他們能力超強的領軍人物:西班牙足協主席、國際足聯副主席洛納和亞洲足聯主席哈曼。他們折衝樽俎,利用自己在國際足壇的影響,拉到了不少選票。當年倫敦能夠戰勝馬德里和巴黎贏得2012年奧運會承辦權,塞巴斯蒂安·科和前英國首相布萊爾的個人魅力和精彩表現功不可沒。

第五個因素是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他在國際足聯已有35年之久,洞悉國際足壇的風吹草動,是個絕對的國際足球政治大家。他的意願也將決定部分選票的流向。

  

「黑金」醜聞纏身的國際足聯副主席哈亞圖(右)在蘇黎世與布拉特會面。

結盟與串通

由於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是捆綁申辦,因此存在申辦團隊之間串通的可能。有大量報導表示,西-葡與卡達合流組成「軸心同盟」,這保證他們分別都拿到了至少8張選票。

在2002年世界盃的申辦中,亞洲足聯的4張選票的流向也很值得關注。哈曼和馬庫迪的選票將投向卡達,而一旦韓國和日本在投票表決中提前落馬,那麼鄭夢准和小倉純二會支持誰?在亞洲足聯內部,東亞西亞矛盾昭然若揭,鄭夢准和哈曼積怨已久,無論在亞洲足聯還是國際足聯都是死對頭。如果卡達獲勝,將大大提升哈曼的地位,這將影響鄭夢准在國際足球內部的未來。

英國媒體也成為一支影響力量。他們對國際足聯的揭短曝光,毫無疑問將危及英格蘭的申辦。目前,由首相卡梅倫、威廉王子和貝克漢姆組成的英國高端遊說團正在全力補救。前俄羅斯足協主席克羅斯科夫認為,英國媒體的報導已經毀掉了英格蘭的申辦希望,現在補救為時已晚。

由於只有22個國際足聯執委參加投票,他們在投票之前都基本確定了自己的第一、第二和第三選擇,因此出現「游票」的可能不是很大。因此,與奧運會申辦相比,世界盃申辦最後的陳述並不重要。

參賭需謹慎

另外,一些稀奇古怪的突發因素也會影響申辦結果。比如,在2012年奧運會申辦投票表決時,國際奧委會的希臘委員尼古拉夫竟然按錯了鍵,結果把本應投給馬德里的選票投給了巴黎,馬德里因他這一票之差而被淘汰,沒能進入最後一輪。

中國這次也陰差陽錯地成為一個影響因素,所幸沒能造成太壞影響。由於韋迪聲稱要申辦2026年世界盃,這被美國遊說分子利用,聲稱中國在2022年世界盃申辦中支持美國對抗其他4個亞洲足聯國家。哈曼和鄭夢准為此大發脾氣,要給中國足協亮黃牌。

中國足協遲早是要代表中國申辦世界盃的,這是大勢所趨。但在此之前,中國足協必須要端正職業態度,認真研究業務,不可拍拍腦袋就有一個主意,拍拍胸脯大表決心,最後拍拍屁股走人。歷史表明,我們這樣的「三拍」足協「嗜賭成性」,但「逢賭必輸」。這樣的業餘機構如果參加世界盃申辦這樣的豪華輪盤賭局,只會大筆浪費國家外匯和納稅人的銀子。
 

来源:深圳新聞網-晶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