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警察与美国警察

发表:2010-12-06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初的时候,去加州拜访伯克利大学新闻学院的朋友。约好在Freedom speech咖啡馆见面,刚好听到临桌几个学生,津津有味地谈论9月被曝光的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前警察局长退休金事件。

其实,这位老哥也没干什么,甚至都没主动出手。只不过临到退休时,市政府允许他将1978年进入警局以后累积的所有有偿病假日和休假日,都按照局长的薪水兑现。一算不得了,竟然有37万美元。而美国私营公司员工的假日一律采用“不用即废”的做法。

朋友详细向我介绍了事情的缘由。此前的7月15日,才是热闹的真正开始。《洛杉矶时报》当天在头版刊发了两位记者揭露加州贝尔市的官员高薪丑闻。贝尔是全美25个最小的城市之一,位于洛杉矶东南十几公里,人口不到4万,人均年收入不足2.5万美元,属于洛杉矶下辖城市里最穷的几个“蓝领小城”。就这么个“贫困市”,警察局长亚当斯年薪45.7万美元,比洛杉矶市警察局长的年薪还多15万美元。首席执政官的年薪则高达78.7万美元,几乎是奥巴马的2倍;助理执政官的年薪37.6万美元,是加州州长的2倍。

愤怒的市民看到报道后涌向市议会。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等知名媒体竞相追踪。9月21日,8名涉嫌贪腐的官员遭起诉、逮捕。在咖啡馆那几个学生谈论的蒙特利公园市前警察局长退休金争议,只是“贝尔效应”的余波,媒体继续深挖,又揭露出弗农市的官员中也藏着年薪百万的硕鼠。

记者和小偷,哪个反腐更有效率?

故事讲完了,似乎很自然,我们应该顺便聊聊美国媒体一直以来是如何发挥监督作用的,但是我们什么都没说。道理并不复杂,该懂的人们早就懂了。他很了解我所来自的国家,以及我的职业经历和感受。如果不是因为几个学生,我们原本没想谈这些。

巧合的是,就在那几天里,中国一个叫李刚的公安分局副局长,让自己著名得美国人都知道了。起因是他的儿子在大学校园里飞车撞人,造成一死一伤,却叫嚣“我爸是李刚”。有网友留言:“李刚不是最牛的警察,最牛的警察的儿子都在国外飚车呢!”

一周前,这句话算是应验了。山西洪洞警察王建雄,因为被歹徒入室抢劫并杀害,其依靠“官商一体”积累的巨额财富被曝光。王建雄比李刚官小,不过是洪洞县交警大队的前队长,但是人家不但生了三个孩子,而且果然个个都在美国读书。

于是,我终于忍不住想起了一个多月前在Freedom speech的会面。美国的记者费尽辛苦揭露官员腐败,中国的小偷、劫匪一不小心就帮政府把腐败给反了。还真有点搞不清楚,记者和小偷,哪个职业反腐更有效率?与洪洞警察的巨额财富相比,他的美国同行还不够资格成为事件的主角。

再往前数,宝鸡市公安局原局长范太民、湖北省荆州市民政局原副局长易先华、河北省秦皇岛市原财政局长姬向午、江苏省徐州市体委原主任王铜山,也都因为被偷出了万贯家财,而从廉政模范沦为腐败典型。

栽在小偷手里的官员,还能列出一串。以往人们冀望包青天,被批评为落后的人治思维,现在人们冀望侠盗燕子李三似的人物,不知道媒体要怎样评论了。用一种罪去取代另外一种罪,这就是今日许多选择背后的真相。

“人在天堂,钱在银行”

三名犯罪嫌疑人长时间密谋策划,跟踪踩点,采取殴打、捆绑等手段杀害王建雄夫妇,手段可谓凶残。但舆论的反应却集中对警察暴富的愤怒与不满上。人们对一种罪的极端厌恶导致对其他罪失去了感觉,甚至提高了对其他罪恶的容忍度。

当人们在体制的束缚下,没有更优选择而宁愿以罪恶相替时,表明体制之恶已经由外部环境逐渐渗透感染了我们的心。这时候,即使体制发生变革,也已不足以扭转人性。我们就像一个农夫,终日辛劳开垦荒地,举目望天,盼望公义如雨降在我们的身上。然而只有手洁心清,我们才能让这世界重新成为可喜悦的。

财新网的文章已经足以勾勒出交通队长王建雄的致富路,值得作为背景补充的是:今年上半年历时数月的京藏公路大堵车,每天近万辆大车滞留冀蒙交界处,明明绕行山西就能跑起来,却没有司机这样做,因为五花八门的收费已经让山西路面的坦途成为人为的险径。可惜没有记者肯下苦工夫,搭车走一遭山西路。

对这对警察夫妇的结局,有网友评论:“人在天堂,钱在银行。”表面似乎是一句嘲讽的玩笑,其实却是一个值得严肃讨论的话题。我郑重地认为,很可能这名洪洞警察的灵魂不会出现在天堂。出于对天堂管理者的敬畏,我并没有说,这名洪洞警察的灵魂肯定不会出现在天堂。

与天堂相比,人们更确信银行的存在。只不过,如果确信有天堂,人怎么还能这么活着?人怎么还敢这么活着?而确信有银行,却能让自己成为银行的雇员,为了把钱存进去而像这对夫妇一样努力赚钱,最终把自己的命赔给了银行。

末世命贱,人是一种需要老板的动物,和有的人把银行当老板一样,有的人把孩子当老板,有的人把爱人当老板。还有的人把周围人都当做老板,因为他极度渴求别人的认可。留心查看各人的结局,选错了老板是相当可怕的事情,只是人们大多浑然不觉。

为自己栽种公义,就能收割慈爱;如果栽种的是奸恶,收割的就是罪孽。即使难免被眼前今生的朱门灯红酒绿迷惑了眼睛,翻开历史,有一个结论是再清晰不过了:罪的工价乃是死。感谢洪洞警察,让我们再次被提醒。■

(作者为原《南风窗》杂志常务副主编,现为美国普度大学访问学者 邮箱:[email protected]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