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住宅与邻里人情(图)

发表:2010-12-07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独立屋是一户一栋,前后与隔壁邻居都有院子隔离。一些重视隐私权的西方人,喜欢在山坡上建屋,不但远离都市喧哗,与左右邻居相距甚远,房子面积大,房价也相对昂贵。加州好莱坞影星或美国富豪都喜欢住近海或近山的独立别墅。美国旧金山、洛杉矶、圣地亚哥、纽约、波士顿等,是中美人士喜欢住的城市,房价也是全美最贵。

位于美国东岸,纽约州南端的纽约(City of New York)是美国最大城市、联合国总部所在地,也是人称世界商业、金融、媒体及文化中心。自美国「金融海啸」后,某些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经济衰退或目睹几次经济萧条的人士,大多早有预知并警觉性从多方面着手进行简朴与环保工作。朋友纯俐的先生Larry为西方白人Larry,在纽约从事建筑工程工作, 因早就意识到会有这么惨烈的一天,所以与华裔妻子将原来的长岛大房子卖掉,搬迁至Sea Cliff老城的古老小房子。亲自动手翻修房子的他,因长期支持绿色环保,所以建筑蓝图均以节约能源为首要。
 
他准备花三年至七年时间,在这古老房子装置地下能源做天然冷暖气 、 以地窖代替冰箱等。在公司任职高级主管的他,利用下班与周末时间工作,不但省下工人费用,也不用付健身房会费与往返的交通费。
目前,他已在前院进行挖水沟,将水管埋在地下,日后这种滴水浇灌院子功能  ,可节约过去喷水的用水量。  从事建筑多年的Larry认为,要维持大环境的干净,应尊敬自然,支持地球的太阳能及环境存款工作。
像Larry 这样受过高等教育、高收入,却喜欢自己动手翻修房子,提倡环保,又与邻居和睦相处的西方人士不少。目前我所居住的圣安东尼奥市,位于德州休斯敦与达拉斯之间,此城西语裔约占60%的人口,因此市长、大学校长、官员等,西语裔也占不少。这儿的人相对较友善。

美国的住宅不论是公寓或房子,因面积、地点、环境不同,价位也有所差异。除了公寓(Apartment )与独立屋(Single Family Housing)外,尚有独立产权的公寓大厦﹝Condominiun﹞、多栋联建住宅﹝Townhouse ﹞、联结车辆迁移的房屋﹝Mobile Home ﹞等。有投资者喜欢买整栋公寓出租做寓公,房客大多数是来美的新移民或是留学生。有些房客为了省钱,两人共租一间,或是一人租一间。有些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在尚未成家或工作未稳定之前,也喜欢暂时租屋。很多公寓不但租金贵,规定也很严格,不可养宠物或有小孩。

喜欢将时间花在庭院或是工作忙碌、经常出差的人,喜欢住Condominiun或Townhouse;包括经济刚起步的小家庭,或手头存款不多的人,喜欢投资在这种有一车库及一个小小庭院的住宅。纽约、纽泽西或华府等地,近市中心或办公大楼的Condominiun, Townhouse,租金或价格都很贵。记得移民之前初到美国探亲旅游,是南加州旧金山与圣荷西附近乡镇Turlock, 出产桃子樱桃的此镇,属于农村型,因此房价相对较便宜。此地华裔大多数拥有独立屋,不但有很大的前后院,还有游泳池及烤肉区。因是乡下,生活费较低,住家环境却是不错,那儿的人也较亲切,,很有人情味,尤其是认识多年的老邻居还会守望相助。

热情的王幸妹,平日挺喜欢帮助朋友,所以做她的邻居很幸福。未上班的王幸妹勤于家务事,有时不但自己做,还挺爱帮助邻居,如修剪杂草等。在邮局上班的Bob初识她时,听说她爱吃竹笋,特别向住墨西哥的外婆要了几颗竹笋送给她。而不开车的王幸妹又是美国接待家庭,因此当她需要接送国际学生时,先生又在上班无法帮忙接送,Bob 义不容辞帮忙接送,所以有「交通部长」雅号。
王幸妹则义务帮左右邻居割草,她也会烹调台湾料理送给邻居。右边邻居Jenny虽已80岁,精神很好时,常一人驾车到处跑。每当她在路上遇见王幸妹,必会主动停车,问她去哪里,需要送一程吗? 笑容灿烂、重情义的王幸妹说,「一般西方人注重隐私权,不太与陌生人打交道,但我会主动与他们打招呼,或嘘寒问暖。」
美国还有一种联结车辆迁移的房屋Mobile Home,又称活动屋,很受美国蓝领阶级或退休人士喜欢。此地一位华裔画家闵树屏,刚从台湾移民来美时,与美国先生在爱达荷州,就住在活动屋里。此屋,一般由工厂制造,分别由Single Wide(一个车箱)或Double Wide(两个车箱)、Triple Wide(三个车箱)组合,有屋顶、门、窗等,其外观就像是一间民房,里面可以依各人需要添加设施。

住Mobile Home,负担轻,感觉轻松。近年来这种房子分两种,第一种就是传统的Mobile Home, 价格便宜,质量较差,通常是低收入家庭使用,或者被当成暂时性的房屋来使用(例如,买地后,暂时用来等正式的房屋建设完成);只是买此屋只有房子权,没有土地权。
另外一种是Prefabricated Home, 质量较Mobile Home好,与一般房子质量相近。通常拼装完成后,就无法再移动;价格从十几万到百万。

在此住户,大半是年长退休或蓝领阶级工人。住惯Mobile Home的闵树屏说,虽然与邻居相距不近,但见面总是很客气,因守望相助精神,所以住此反而觉得安全。

喜欢花木的闵树屏,她一英亩地的后院种有20颗橡树,自己铲除野草并铺设草地。因是沙土,所以又想法子施肥。院子里除了许多不同品种花卉,她还种植西瓜、葡萄柚、花生等。因此地似无政府地带区,所以她还养了几只鹅与鸡,任牠们在草地自由漫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