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住宅與鄰里人情(圖)

發表:2010-12-07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獨立屋是一戶一棟,前後與隔壁鄰居都有院子隔離。一些重視隱私權的西方人,喜歡在山坡上建屋,不但遠離都市喧嘩,與左右鄰居相距甚遠,房子面積大,房價也相對昂貴。加州好萊塢影星或美國富豪都喜歡住近海或近山的獨立別墅。美國舊金山、洛杉磯、聖地亞哥、紐約、波士頓等,是中美人士喜歡住的城市,房價也是全美最貴。

位於美國東岸,紐約州南端的紐約(City of New York)是美國最大城市、聯合國總部所在地,也是人稱世界商業、金融、媒體及文化中心。自美國「金融海嘯」後,某些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經濟衰退或目睹幾次經濟蕭條的人士,大多早有預知並警覺性從多方面著手進行簡樸與環保工作。朋友純俐的先生Larry為西方白人Larry,在紐約從事建築工程工作, 因早就意識到會有這麼慘烈的一天,所以與華裔妻子將原來的長島大房子賣掉,搬遷至Sea Cliff老城的古老小房子。親自動手翻修房子的他,因長期支持綠色環保,所以建築藍圖均以節約能源為首要。
 
他準備花三年至七年時間,在這古老房子裝置地下能源做天然冷暖氣 、 以地窖代替冰箱等。在公司任職高級主管的他,利用下班與週末時間工作,不但省下工人費用,也不用付健身房會費與往返的交通費。
目前,他已在前院進行挖水溝,將水管埋在地下,日後這種滴水澆灌院子功能  ,可節約過去噴水的用水量。  從事建築多年的Larry認為,要維持大環境的乾淨,應尊敬自然,支持地球的太陽能及環境存款工作。
像Larry 這樣受過高等教育、高收入,卻喜歡自己動手翻修房子,提倡環保,又與鄰居和睦相處的西方人士不少。目前我所居住的聖安東尼奧市,位於德州休斯敦與達拉斯之間,此城西語裔約佔60%的人口,因此市長、大學校長、官員等,西語裔也佔不少。這兒的人相對較友善。

美國的住宅不論是公寓或房子,因面積、地點、環境不同,價位也有所差異。除了公寓(Apartment )與獨立屋(Single Family Housing)外,尚有獨立產權的公寓大廈﹝Condominiun﹞、多棟聯建住宅﹝Townhouse ﹞、聯結車輛遷移的房屋﹝Mobile Home ﹞等。有投資者喜歡買整棟公寓出租做寓公,房客大多數是來美的新移民或是留學生。有些房客為了省錢,兩人共租一間,或是一人租一間。有些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在尚未成家或工作未穩定之前,也喜歡暫時租屋。很多公寓不但租金貴,規定也很嚴格,不可養寵物或有小孩。

喜歡將時間花在庭院或是工作忙碌、經常出差的人,喜歡住Condominiun或Townhouse;包括經濟剛起步的小家庭,或手頭存款不多的人,喜歡投資在這種有一車庫及一個小小庭院的住宅。紐約、紐澤西或華府等地,近市中心或辦公大樓的Condominiun, Townhouse,租金或價格都很貴。記得移民之前初到美國探親旅遊,是南加州舊金山與聖荷西附近鄉鎮Turlock, 出產桃子櫻桃的此鎮,屬於農村型,因此房價相對較便宜。此地華裔大多數擁有獨立屋,不但有很大的前後院,還有游泳池及烤肉區。因是鄉下,生活費較低,住家環境卻是不錯,那兒的人也較親切,,很有人情味,尤其是認識多年的老鄰居還會守望相助。

熱情的王幸妹,平日挺喜歡幫助朋友,所以做她的鄰居很幸福。未上班的王幸妹勤於家務事,有時不但自己做,還挺愛幫助鄰居,如修剪雜草等。在郵局上班的Bob初識她時,聽說她愛吃竹筍,特別向住墨西哥的外婆要了幾顆竹筍送給她。而不開車的王幸妹又是美國接待家庭,因此當她需要接送國際學生時,先生又在上班無法幫忙接送,Bob 義不容辭幫忙接送,所以有「交通部長」雅號。
王幸妹則義務幫左右鄰居割草,她也會烹調臺灣料理送給鄰居。右邊鄰居Jenny雖已80歲,精神很好時,常一人駕車到處跑。每當她在路上遇見王幸妹,必會主動停車,問她去哪裡,需要送一程嗎? 笑容燦爛、重情義的王幸妹說,「一般西方人注重隱私權,不太與陌生人打交道,但我會主動與他們打招呼,或噓寒問暖。」
美國還有一種聯結車輛遷移的房屋Mobile Home,又稱活動屋,很受美國藍領階級或退休人士喜歡。此地一位華裔畫家閔樹屏,剛從臺灣移民來美時,與美國先生在愛達荷州,就住在活動屋裡。此屋,一般由工廠製造,分別由Single Wide(一個車箱)或Double Wide(兩個車箱)、Triple Wide(三個車箱)組合,有屋頂、門、窗等,其外觀就像是一間民房,裡面可以依各人需要添加設施。

住Mobile Home,負擔輕,感覺輕鬆。近年來這種房子分兩種,第一種就是傳統的Mobile Home, 價格便宜,質量較差,通常是低收入家庭使用,或者被當成暫時性的房屋來使用(例如,買地後,暫時用來等正式的房屋建設完成);只是買此屋只有房子權,沒有土地權。
另外一種是Prefabricated Home, 質量較Mobile Home好,與一般房子質量相近。通常拼裝完成後,就無法再移動;價格從十幾萬到百萬。

在此住戶,大半是年長退休或藍領階級工人。住慣Mobile Home的閔樹屏說,雖然與鄰居相距不近,但見面總是很客氣,因守望相助精神,所以住此反而覺得安全。

喜歡花木的閔樹屏,她一英畝地的後院種有20顆橡樹,自己鏟除野草並鋪設草地。因是沙土,所以又想法子施肥。院子裡除了許多不同品種花卉,她還種植西瓜、葡萄柚、花生等。因此地似無政府地帶區,所以她還養了幾隻鵝與雞,任牠們在草地自由漫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