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智慧:把握方向飞得更高(图)

作者:张国明 发表:2010-12-0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飞龙”也好,“亢龙”也好,说的都是“龙”,好像和普通人关系不大,毕竟能当上皇帝的人就那么几个。不过,也可以透过字面,看深层的意思。那么,这两个成语,对任何一个取得阶段性成功的人,都会有同样的警示和启发意义。

任何一个取得一定成功的人,在“位高权重”时,应与之良性相配的就是同时增高加重的责任意识。一个人终于成功了,获得了相应的名位与权力。正是“飞龙在天”、人生得意之时。

更高的权位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在更高的权位上如果出现差错,损失和破坏程度自然也会随之增大。

历史的发展是前后相续的。我们每个人都处在历史发展的某一个链条中,同时,我们也在书写我们这一代的历史。我们接过了前任或好或坏的“馈赠”,我们只能尽我们所能,把“接力棒”很好地向下传承,这是我们的责任。

经过艰苦奋斗,许多人获得了成功,拥有了支配很多社会资源的权力。但是,有的人刚开始使用权力时还会为百姓做些实事,时间长了,觉得自己有功劳了,就滋长了官僚作风。开始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更有甚者,在公开场合霸气十足、口出狂言。

乾卦的“亢龙有悔”启示我们,拥有权力的当权者们,应该知道权力来自于下层人民的授权,如果只知高高在上,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失败,最后流下悔恨的泪水。

不得不说的还有“盛极而衰”的忧患意识。如果一个人进入了某种事业、权力的巅峰,随之而来的就应该是居安思危、以身作则。

古往今来,盛极而衰的例子不胜枚举。高高在上的大人物一夜之间沦为阶下囚的例子比比皆是。古圣先贤也就此做了大量论述。乾卦的“飞龙在天”、“亢龙有悔”再次启示我们:呼风唤雨的“飞龙”再前进一步就会变成“有悔”的“亢龙”。孟子说:只有以忧患开始,才能以安乐而结束。在我们“春风得意”的时候,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得意忘形,悔恨终生。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