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智慧:把握方向飛得更高(圖)

作者:張國明 發表:2010-12-0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飛龍」也好,「亢龍」也好,說的都是「龍」,好像和普通人關係不大,畢竟能當上皇帝的人就那麼幾個。不過,也可以透過字面,看深層的意思。那麼,這兩個成語,對任何一個取得階段性成功的人,都會有同樣的警示和啟發意義。

任何一個取得一定成功的人,在「位高權重」時,應與之良性相配的就是同時增高加重的責任意識。一個人終於成功了,獲得了相應的名位與權力。正是「飛龍在天」、人生得意之時。

更高的權位也意味著更大的責任。在更高的權位上如果出現差錯,損失和破壞程度自然也會隨之增大。

歷史的發展是前後相續的。我們每個人都處在歷史發展的某一個鏈條中,同時,我們也在書寫我們這一代的歷史。我們接過了前任或好或壞的「饋贈」,我們只能盡我們所能,把「接力棒」很好地向下傳承,這是我們的責任。

經過艱苦奮鬥,許多人獲得了成功,擁有了支配很多社會資源的權力。但是,有的人剛開始使用權力時還會為百姓做些實事,時間長了,覺得自己有功勞了,就滋長了官僚作風。開始利用手中權力謀取私利,更有甚者,在公開場合霸氣十足、口出狂言。

乾卦的「亢龍有悔」啟示我們,擁有權力的當權者們,應該知道權力來自於下層人民的授權,如果只知高高在上,就會脫離群眾,就會失敗,最後流下悔恨的淚水。

不得不說的還有「盛極而衰」的憂患意識。如果一個人進入了某種事業、權力的巔峰,隨之而來的就應該是居安思危、以身作則。

古往今來,盛極而衰的例子不勝枚舉。高高在上的大人物一夜之間淪為階下囚的例子比比皆是。古聖先賢也就此做了大量論述。乾卦的「飛龍在天」、「亢龍有悔」再次啟示我們:呼風喚雨的「飛龍」再前進一步就會變成「有悔」的「亢龍」。孟子說:只有以憂患開始,才能以安樂而結束。在我們「春風得意」的時候,更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切忌得意忘形,悔恨終生。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