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到国外去读高中?

发表:2010-12-13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遇到两个高中学生。一个是来自于南方中心城市的高三毕业生,他今年参加了高考,因成绩不理想没考上一本名牌,于是来这里进修英语,准备直接报读美国的大学。另一个是经济特区的某示范性名牌高中的二年级学生,因打算去美国读高中,然后直接报考美国的大学,也来这里进修英语。这种出国的事本不值一提,因为比起改革开放初期到国外留学这种稀罕事,现在去国外留学却是稀松平常得很了。但人们发现,经过二三十年,出国留学出现了多种模式:“中国基础教育+中国大学教育+美国研究生教育”、“中国基础教育+美国大学(含研究生教育)”、“中国义务教育+中国国际学校教育+美国大学教育(含研究生教育)”、“中国义务教育+美国高中教育+美国大学教育(含研究生教育)”。现在进入后三种模式的人越来越多,出国留学出现了低龄化趋势。这个趋势也明白无误的告诉人们,一是在国民接受基础教育方面一改过去单一的接受中国基础教育,到现在出现了国内、国内国际学校或国外的多元选择;二是在中国传说已久的中国基础教育比美国好的神话,已被中国的家长和学生用事实或行动所打破。

这位高二的学生告诉我,他已经获得了赴美的留学签证。他说,他父母对中国的基础教育的模式和质量很早就很不认同。等他读完高一他发现自己在各科似乎永远也做不好的题目上花了很多冤枉时间时,他也和他父母有了一致的看法。他还告诉我说,他所在的学校同一年级的同学已有20多位已经出国或正在办理出国留学的手续,而他初中同班考上这所学校的同学已全部出国了。

那位高中已毕业的学生则用亲身经历为这位高二学生的选择作了说明。他告诉我说:今年高考后一两个月,他重新拿起了高中期间的试卷,居然吃惊地发现自己已经不会做了。他从自己身上看到了中国学校的教育质量,而这种教育质量则几乎耗尽了他三年的高中时光换来的。于是,他不惜花费巨资来这里进修英语以便直接就读美国的大学。

这位高二学生的家长我也认识,他们告诉我孩子出国读高中的成本很大,每年需要20万人民币。但他们认为这个成本比起在国内读高中来其成本还是要低得多。他们解释说:在国内读完高中,可能孩子在“育人”方面就被耽误了。因此,冲着“育人”这一点,这些钱花得值。

想摆脱应试教育的负担,尽情发挥爱好和所长吗?想知道什么叫寓教于乐,快乐学习吗?想领略异国风光,培养国际视野吗?如果想的话,就去国外读高中吧,15岁留学正当时。

有关调查显示,赴海外念高中的中国学生人数近年来增长迅速,目前已成为中国人出国留学的第三大群体。国外的中学注重素质教育,可以让学生获得更全面的发展。此外,国外有些高中的课程与大学接轨,让你离名校更近一步!

几年前,中国就提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体到在大学教育、高中教育,当然就是要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教育、高中教育。但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优秀的初中毕业生或高中毕业生选择出国读高中或读大学,而且是冲着国外的高中或大学注重素质教育而去,那么我们是不是该反思这个问题了:我国的高中或大学有没有真正的办人民真正满意的教育?

来源:博客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