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到國外去讀高中?

發表:2010-12-13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遇到兩個高中學生。一個是來自於南方中心城市的高三畢業生,他今年參加了高考,因成績不理想沒考上一本名牌,於是來這裡進修英語,準備直接報讀美國的大學。另一個是經濟特區的某示範性名牌高中的二年級學生,因打算去美國讀高中,然後直接報考美國的大學,也來這裡進修英語。這種出國的事本不值一提,因為比起改革開放初期到國外留學這種稀罕事,現在去國外留學卻是稀鬆平常得很了。但人們發現,經過二三十年,出國留學出現了多種模式:「中國基礎教育+中國大學教育+美國研究生教育」、「中國基礎教育+美國大學(含研究生教育)」、「中國義務教育+中國國際學校教育+美國大學教育(含研究生教育)」、「中國義務教育+美國高中教育+美國大學教育(含研究生教育)」。現在進入後三種模式的人越來越多,出國留學出現了低齡化趨勢。這個趨勢也明白無誤的告訴人們,一是在國民接受基礎教育方面一改過去單一的接受中國基礎教育,到現在出現了國內、國內國際學校或國外的多元選擇;二是在中國傳說已久的中國基礎教育比美國好的神話,已被中國的家長和學生用事實或行動所打破。

這位高二的學生告訴我,他已經獲得了赴美的留學簽證。他說,他父母對中國的基礎教育的模式和質量很早就很不認同。等他讀完高一他發現自己在各科似乎永遠也做不好的題目上花了很多冤枉時間時,他也和他父母有了一致的看法。他還告訴我說,他所在的學校同一年級的同學已有20多位已經出國或正在辦理出國留學的手續,而他初中同班考上這所學校的同學已全部出國了。

那位高中已畢業的學生則用親身經歷為這位高二學生的選擇作了說明。他告訴我說:今年高考後一兩個月,他重新拿起了高中期間的試卷,居然吃驚地發現自己已經不會做了。他從自己身上看到了中國學校的教育質量,而這種教育質量則幾乎耗盡了他三年的高中時光換來的。於是,他不惜花費巨資來這裡進修英語以便直接就讀美國的大學。

這位高二學生的家長我也認識,他們告訴我孩子出國讀高中的成本很大,每年需要20萬人民幣。但他們認為這個成本比起在國內讀高中來其成本還是要低得多。他們解釋說:在國內讀完高中,可能孩子在「育人」方面就被耽誤了。因此,衝著「育人」這一點,這些錢花得值。

想擺脫應試教育的負擔,盡情發揮愛好和所長嗎?想知道什麼叫寓教於樂,快樂學習嗎?想領略異國風光,培養國際視野嗎?如果想的話,就去國外讀高中吧,15歲留學正當時。

有關調查顯示,赴海外念高中的中國學生人數近年來增長迅速,目前已成為中國人出國留學的第三大群體。國外的中學注重素質教育,可以讓學生獲得更全面的發展。此外,國外有些高中的課程與大學接軌,讓你離名校更近一步!

幾年前,中國就提出要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具體到在大學教育、高中教育,當然就是要辦人民滿意的大學教育、高中教育。但如果有越來越多的優秀的初中畢業生或高中畢業生選擇出國讀高中或讀大學,而且是衝著國外的高中或大學注重素質教育而去,那麼我們是不是該反思這個問題了:我國的高中或大學有沒有真正的辦人民真正滿意的教育?

来源:博客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