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原始与自然 马来西亚雨林游(组图)

发表:2010-12-16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乘舢舨船,一路观赏沿河的热带林木。

旅游缘起 向往国家公园原始自然

5月初抢先订购1张7月开航的亚洲航空(Air Asia)吉隆坡廉价机票,当时尚无主意要前往何处游玩。国内旅行社一般行程多游客拥挤,不纳入考虑,研究马国国家公园相关资讯,发现Taman Negara(马来语即国家公园之意)是受到保护的广大雨林地域,尽量保持原始自然状态,防止过多人为措施,且离吉隆坡还算近,许多户外活动内容令人向往,于是决定前往体验。

雨林中参天巨木几乎与天齐高。

行程特色 藉由活动体验雨林生态之美

Taman Negara是个尽量远离文明的净地,没有水上摩托车、香蕉船,也没有酒吧、卡拉OK,当地人甚至不卖酒,因他们是虔诚伊斯兰教徒。整日除了舢舨船引擎运转声外,几乎听不到吵杂机器声响,国家公园园区更只有步道,没有公路。这是一个可供人沉淀心灵、感受自然之美的好所在。

欲览雨林生态,须重装深入丛林,游客中心及旅行社可安排专业向导;套装行程可谓“浅尝即止”,只让喜欢轻松行的游客一窥究竟而已。以下仅就套装行程内容介绍:

  

在Kuala Tembeling码头,搭特有交通工具舢舨船。

◆乘舢舨船观览沿河风光

在Kuala Tembeling码头搭乘舢舨船沿Tembeling 河逆流而上,几乎是所有游客共同的记忆,是交通也是游程,需3.5小时,返程顺流约2.5小时。

舢舨船木造重量轻,载重后仍可漂浮于浅水。船夫驾舟技巧是能否顺利前行关键,有时感觉快搁浅,突然引擎熄了,船顺水势漂退,引擎又嘎然发动,船头转个方向继续冲向上游。携带大型行李箱者无须担心,舢舨船照样运抵目的地。

河两岸满是热带植物,有低矮灌木丛,也有高可参天的不知名阔叶巨木,垂挂数十公尺长的树藤攀附其间,蓊蓊郁郁,时而惊喜发现从未见过的彩色鸟类拍翅掠过眼前。辅以远方碧绿山峦与橄榄带点褐的河水,处处是令人赞叹的山水画。

所见陆地多是黄褐色砂子,亦有遍布小石砾者,野生水牛在河边悠哉spa,原住民小孩无邪地向游客挥手,身长近1公尺的巨型蜥蜴,偶尔被人们撞见,船夫会特地减速靠近,让兴奋的游客拍照瞧个够。

船往目的地前行,风往脸庞吹拂,水面伸手可触,周遭一切是如此自然,没有人工斧凿痕迹。天、山、水、林、动物,所谓“天人合一”,就在此刻。

  

Bukit Teresek游客中心1公里外设有“Canopy Walk”。

◆夜间丛林步道寻觅动物

参与同活动的一行人,徐步在游客中心附近林间,没有路灯,唯赖人人手执的手电筒,照路也照林间深处,看能否幸运搜寻到罕见动物。此行亲睹了大型竹节虫、蜥蜴、蛙、蝙蝠、躲在树叶下睡觉的鸟,导游详细介绍这些生物特性,只可惜守在隐匿屋(Hide)里半晌,没见到夜行哺乳动物。

  

乘船参访原住民草屋,家中隐私都被游客一览无遗。

◆日间丛林步道与吊索步道健行

在舢舨船上只能远观雨林,徜徉公园步道则是近玩。大家踩着树根盘结的泥土地,穿梭在起伏的山林间,有人一气呵成,有人数步一喘,无论如何,终究伫立行程中点Bukit Teresek山丘上,眺望更高更远的山峦。

从Bukit Teresek山丘远眺雨林树冠几乎与天齐高,笔直树干拔地而起,群树争先恐后想亲临太阳的泽惠,林间通常是晦暗的,偶尔光束从天穿刺而降,随枝叶摇摆而乱窜,霎时光与影跳起双人舞,幻化万千。我猜,此时精灵把森林当成万花筒,正把玩着。

游客中心1公里外设有“Canopy Walk”,即在近树冠层的高度铺设吊索路桥,蜿蜒盘旋,总长530公尺,离地40公尺,行走其上,左右上下晃动,好不新鲜刺激。行进速度宜缓,始能安稳转移视线到树冠层的林相,近距离观赏。

◆逆流泛舟与参访原住民部落

乘船参访部落,途中需溯河突破数个有高低差的激流。舢舨船加足马力,大家就心里有数,当船只猛然一震,溅起的浪花从船两侧瞬间涌滚翻入,我们无从闪躲,只能赶紧擦拭脸上水珠,期待下一次冲击。潮水涌进霎那,每个人,无论基督徒、伊斯兰教徒或佛教徒,彼此相视而笑,如儿童般天真。部落只有几户人家,原住民示范传统炊煮与吹箭技法,家中隐私被来来去去的游客窥探,宛如被物化的橱窗模特儿,是美中不足之处。

部落河岸砂质柔软,水深自膝及胸,返程开航前,大伙儿禁不住诱惑,一一跳入水里,或泳或玩水仗,大家打成一片,不分国籍,即使先前互不认识,只因此行同船共渡。

游后感想 期待再深入雨林探险

“雨林”总给人“蛇虺魍魉之地”的遐想,出发前心中难免忐忑,亲临后顾虑全消,取而代之的是尽情享受其间的安和恬静,回归璞实的舒坦。讶异此地的游客竟以欧美人士居多,少见亚洲东方人,或许是种族天性使然,东方人较不愿冒险,其实此担忧纯属多余。如果你问我,会想再去一次吗?会的,也许会报名“深入雨林探险之旅”行程,在森林内搭帐篷睡觉,把自己融入自然!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