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原始與自然 馬來西亞雨林游(組圖)

發表:2010-12-16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乘舢舨船,一路觀賞沿河的熱帶林木。

旅遊緣起 嚮往國家公園原始自然

5月初搶先訂購1張7月開航的亞洲航空(Air Asia)吉隆坡廉價機票,當時尚無主意要前往何處遊玩。國內旅行社一般行程多遊客擁擠,不納入考慮,研究馬國國家公園相關資訊,發現Taman Negara(馬來語即國家公園之意)是受到保護的廣大雨林地域,盡量保持原始自然狀態,防止過多人為措施,且離吉隆坡還算近,許多戶外活動內容令人嚮往,於是決定前往體驗。

雨林中參天巨木幾乎與天齊高。

行程特色 藉由活動體驗雨林生態之美

Taman Negara是個盡量遠離文明的淨地,沒有水上摩托車、香蕉船,也沒有酒吧、卡拉OK,當地人甚至不賣酒,因他們是虔誠伊斯蘭教徒。整日除了舢舨船引擎運轉聲外,幾乎聽不到吵雜機器聲響,國家公園園區更只有步道,沒有公路。這是一個可供人沉澱心靈、感受自然之美的好所在。

欲覽雨林生態,須重裝深入叢林,遊客中心及旅行社可安排專業嚮導;套裝行程可謂「淺嘗即止」,只讓喜歡輕鬆行的遊客一窺究竟而已。以下僅就套裝行程內容介紹:

  

在Kuala Tembeling碼頭,搭特有交通工具舢舨船。

◆乘舢舨船觀覽沿河風光

在Kuala Tembeling碼頭搭乘舢舨船沿Tembeling 河逆流而上,幾乎是所有遊客共同的記憶,是交通也是游程,需3.5小時,返程順流約2.5小時。

舢舨船木造重量輕,載重後仍可漂浮於淺水。船夫駕舟技巧是能否順利前行關鍵,有時感覺快擱淺,突然引擎熄了,船順水勢漂退,引擎又嘎然發動,船頭轉個方向繼續衝向上游。攜帶大型行李箱者無須擔心,舢舨船照樣運抵目的地。

河兩岸滿是熱帶植物,有低矮灌木叢,也有高可參天的不知名闊葉巨木,垂挂數十公尺長的樹籐攀附其間,蓊蓊鬱郁,時而驚喜發現從未見過的彩色鳥類拍翅掠過眼前。輔以遠方碧綠山巒與橄欖帶點褐的河水,處處是令人讚嘆的山水畫。

所見陸地多是黃褐色砂子,亦有遍佈小石礫者,野生水牛在河邊悠哉spa,原住民小孩無邪地向遊客揮手,身長近1公尺的巨型蜥蜴,偶爾被人們撞見,船夫會特地減速靠近,讓興奮的遊客拍照瞧個夠。

船往目的地前行,風往臉龐吹拂,水面伸手可觸,周遭一切是如此自然,沒有人工斧鑿痕跡。天、山、水、林、動物,所謂「天人合一」,就在此刻。

  

Bukit Teresek遊客中心1公里外設有「Canopy Walk」。

◆夜間叢林步道尋覓動物

參與同活動的一行人,徐步在遊客中心附近林間,沒有路燈,唯賴人人手執的手電筒筒,照路也照林間深處,看能否幸運搜尋到罕見動物。此行親睹了大型竹節蟲、蜥蜴、蛙、蝙蝠、躲在樹葉下睡覺的鳥,導遊詳細介紹這些生物特性,只可惜守在隱匿屋(Hide)裡半晌,沒見到夜行哺乳動物。

  

乘船參訪原住民草屋,家中隱私都被遊客一覽無遺。

◆日間叢林步道與吊索步道健行

在舢舨船上只能遠觀雨林,徜徉公園步道則是近玩。大家踩著樹根盤結的泥土地,穿梭在起伏的山林間,有人一氣呵成,有人數步一喘,無論如何,終究佇立行程中點Bukit Teresek山丘上,眺望更高更遠的山巒。

從Bukit Teresek山丘遠眺雨林樹冠幾乎與天齊高,筆直樹幹拔地而起,群樹爭先恐後想親臨太陽的澤惠,林間通常是晦暗的,偶爾光束從天穿刺而降,隨枝葉搖擺而亂竄,霎時光與影跳起雙人舞,幻化萬千。我猜,此時精靈把森林當成萬花筒,正把玩著。

遊客中心1公里外設有「Canopy Walk」,即在近樹冠層的高度鋪設吊索路橋,蜿蜒盤旋,總長530公尺,離地40公尺,行走其上,左右上下晃動,好不新鮮刺激。行進速度宜緩,始能安穩轉移視線到樹冠層的林相,近距離觀賞。

◆逆流泛舟與參訪原住民部落

乘船參訪部落,途中需溯河突破數個有高低差的激流。舢舨船加足馬力,大家就心裏有數,當船隻猛然一震,濺起的浪花從船兩側瞬間湧滾翻入,我們無從閃躲,只能趕緊擦拭臉上水珠,期待下一次衝擊。潮水湧進霎那,每個人,無論基督徒、伊斯蘭教徒或佛教徒,彼此相視而笑,如兒童般天真。部落只有幾戶人家,原住民示範傳統炊煮與吹箭技法,家中隱私被來來去去的遊客窺探,宛如被物化的櫥窗模特兒,是美中不足之處。

部落河岸砂質柔軟,水深自膝及胸,返程開航前,大夥兒禁不住誘惑,一一跳入水裡,或泳或玩水仗,大家打成一片,不分國籍,即使先前互不認識,只因此行同船共渡。

游後感想 期待再深入雨林探險

「雨林」總給人「蛇虺魍魎之地」的遐想,出發前心中難免忐忑,親臨後顧慮全消,取而代之的是盡情享受其間的安和恬靜,回歸璞實的舒坦。訝異此地的遊客竟以歐美人士居多,少見亞洲東方人,或許是種族天性使然,東方人較不願冒險,其實此擔憂純屬多餘。如果你問我,會想再去一次嗎?會的,也許會報名「深入雨林探險之旅」行程,在森林內搭帳篷睡覺,把自己融入自然!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