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者损失惨重 支持了中国股市发展

作者:王国刚 发表:2010-12-18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20年了,我最想讲的一句话是:中国个人投资者支持了中国股市的发展,支持了中国上市公司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整体损失太惨重了。有人计算过,股市20年来个人投资者为中国股市贡献了2万多亿元。

中国股市未来路在何方?中国股市的根应该扎到维护投资者利益角度上来,这是根本所在。第一,以空间概念看,全世界有多少投资者是通过二级市场炒作发财的?这个比例非常低;第二,以时间概念看,连续十年、二十年财富能实现增值的概率也很低。

股市二级市场起初是用来做什么的?二级市场的基本功能是支持股权直接投资,它的本义是激励人们直接投资股权。最初交易的股票是存量股票,即通过直接投资形成的股票。二级市场是为这些投资者变现服务的,后来才逐渐形成了股市的有形市场。

那么,我国在支持直接投资上又有多少力度?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了2000家,这是一个伟大的功绩。但另一方面,我国有几百万家公司,面对目前30万亿元的居民持续存款,究竟有多少钱能通过有效渠道进入实体经济?

由此看来,资本市场本应是支持个人投资者直接进入实体经济,当他需要交易时进入二级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由于资金直接进入实体经济,所以它在支持着财富创造、就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另一方面,当他需要交易时可以进入交易市场,那么他所获得的收益就比在二级市场上操作要实在得多,空间还大。

但我以为,到现在为止,在中国股市,市场的核心问题是什么还没真正弄清楚。股票市场的核心问题是交易,交易中的主导力量是经纪人,但我们并没有经纪人,我们的规则也不是经纪人规则。

中国股市目前现行的这套机制的重心得转变,我认为亟须建立一套新的股市体系。第一,以证券公司的网络系统为平台;第二,以存量股票入市交易为特征;第三,以经纪人为核心。

如何从制度设计上真正维护个人投资者的权益,不仅决定中国未来的股市,而且决定着中国未来在城镇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财富管理。因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未来中国会有越来越多人要求财富管理。当然,财富管理不是进行二级市场炒作,而是直接跟实体经济对接。建立这套机制,对目前的证券公司也是一个机会。一方面,他们可以借助专业研究机构去发掘和培育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另一方面,将投资者的资金有效集中起来注入实体经济。证券公司为了把客户稳住,就要为客户增值。如何增值,交易本身增不了值,就需要考虑把公司治理好。如此一来,这些中介机构才会将注意力专注于实体经济,而不是去寻找哪只股票可以炒作上市。

很多人会说,如果以规模为标准的话,中国股市仅用20年就走完了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100多年走完的历史。但我们要知道中国有13亿人口,用规模跟人家比是没有意义的。客观地说,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依然非常滞后。

因此,中国股市最大的问题仍是体制问题,体制问题并没有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结束而结束。下一步我国资本市场该如何走,仍是需要认真去思辨和讨论的问题,未来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