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投資者損失慘重 支持了中國股市發展

作者:王國剛 發表:2010-12-18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20年了,我最想講的一句話是:中國個人投資者支持了中國股市的發展,支持了中國上市公司的發展。在這一過程中,他們整體損失太慘重了。有人計算過,股市20年來個人投資者為中國股市貢獻了2萬多億元。

中國股市未來路在何方?中國股市的根應該扎到維護投資者利益角度上來,這是根本所在。第一,以空間概念看,全世界有多少投資者是通過二級市場炒作發財的?這個比例非常低;第二,以時間概念看,連續十年、二十年財富能實現增值的概率也很低。

股市二級市場起初是用來做什麼的?二級市場的基本功能是支持股權直接投資,它的本義是激勵人們直接投資股權。最初交易的股票是存量股票,即通過直接投資形成的股票。二級市場是為這些投資者變現服務的,後來才逐漸形成了股市的有形市場。

那麼,我國在支持直接投資上又有多少力度?經過20年的發展,目前滬深兩市上市公司數量已超過了2000家,這是一個偉大的功績。但另一方面,我國有幾百萬家公司,面對目前30萬億元的居民持續存款,究竟有多少錢能通過有效渠道進入實體經濟?

由此看來,資本市場本應是支持個人投資者直接進入實體經濟,當他需要交易時進入二級市場。在這個過程中,一方面由於資金直接進入實體經濟,所以它在支持著財富創造、就業乃至整個國民經濟,另一方面,當他需要交易時可以進入交易市場,那麼他所獲得的收益就比在二級市場上操作要實在得多,空間還大。

但我以為,到現在為止,在中國股市,市場的核心問題是什麼還沒真正弄清楚。股票市場的核心問題是交易,交易中的主導力量是經紀人,但我們並沒有經紀人,我們的規則也不是經紀人規則。

中國股市目前現行的這套機制的重心得轉變,我認為亟須建立一套新的股市體系。第一,以證券公司的網路系統為平臺;第二,以存量股票入市交易為特徵;第三,以經紀人為核心。

如何從制度設計上真正維護個人投資者的權益,不僅決定中國未來的股市,而且決定著中國未來在城鎮經濟發展過程中的財富管理。因為隨著城鎮化的發展,未來中國會有越來越多人要求財富管理。當然,財富管理不是進行二級市場炒作,而是直接跟實體經濟對接。建立這套機制,對目前的證券公司也是一個機會。一方面,他們可以藉助專業研究機構去發掘和培育有投資價值的公司,另一方面,將投資者的資金有效集中起來注入實體經濟。證券公司為了把客戶穩住,就要為客戶增值。如何增值,交易本身增不了值,就需要考慮把公司治理好。如此一來,這些中介機構才會將注意力專注於實體經濟,而不是去尋找哪只股票可以炒作上市。

很多人會說,如果以規模為標準的話,中國股市僅用20年就走完了很多發達國家和地區100多年走完的歷史。但我們要知道中國有13億人口,用規模跟人家比是沒有意義的。客觀地說,我國資本市場的制度建設依然非常滯後。

因此,中國股市最大的問題仍是體制問題,體制問題並沒有隨著股權分置改革結束而結束。下一步我國資本市場該如何走,仍是需要認真去思辨和討論的問題,未來之路依然任重而道遠。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