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汉字“涨”夺冠 “稳、等、爹”获“深度”提名(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0-12-21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2010年尾声将近,中国网络各种年度汉字票选纷纷揭幕。其中以代表一年大众生活最受影响的“涨”,毫无疑问获榜首,其他如拆、贪、慌、假、被、拖等字,点题的形容出特色中国,亦获网友提名。另外,“李刚门事件”衍生的“爹”字、及“稳”、“等”等字,也被网友认为“含意深远”获得提名。

主要年度汉字评选活动 由天涯论坛发起。据法广18日报道,天涯论坛从12月13号零点开始,到15号凌晨结束,由网友投票,共收到7563票帖,“涨”字以2993票,成了全年生活的形象代表,毫无疑问当选中国2010年年度汉字。天涯论坛给出第一名的推选理由,如同今年海南岛遭遇60年一遇的暴雨,中国物价上涨的速度超出了统计局的想像,也让老百姓承受着生活的重压和艰辛。

“涨”的确实至名归。从菜奴、蚁族、鼠族,到年末北京城冒出的一个蛋型蜗居;从“蒜你狠”、“豆你玩”到“姜一军”、“苹什么”,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词汇,一切都跟这个“涨”字有关。

另外,“拆”字,“撞”字和“慌”字也很热门。网友认为,一个“撞”字,架起了社会的两端,富有和贫穷,暴力和柔性,冷漠和温情: 如李刚的儿子撞了人、QQ和360在电脑上碰撞……。 而房价高企,房奴租客窝得慌;城市道路堵塞,开车堵得慌;毕业即失业,大学生心慌;农民赚点辛苦钱,城管来了怕得慌。

第二到第十名分别为:2:怨 3:灰 4:拆 5:死 6:慌 7:难 8:忍 9:崛 10:假

“稳、等、匪、惨” 获“深度、传神”提名

另一个热门论坛网站-凯迪猫眼看人,15日开始也有年度汉字提名活动,其中出现不少唯有生活在中国的人,才能体会个中“深度奥秘”的字眼。

例如网友百骸鸣推举的“稳”和“拖”,理由是:一言概括,“稳——这个字很有深度,你懂的。”“真相啊雪亮”说“非稳莫属,梦话说稳,改名姓稳,恨不得天气预报:明天多云转稳。”;拖——“时至今日,一直拖着不加息,殊不多见。”王亦农说“又拖了一年,不容易啊!”回帖“别管怎么说,又拖了一年,这就是今年最大的政绩。”

Defokus则提名认为,还是“被”最传神;风中青竹诠释“好五倍、被代表、被增长。如收入被官方统计数字莫名奇妙的高增长、群体被个体代表。如芮成刚,代表中国还不过瘾,还要代表全亚洲;居民收入被官方统计数字高增长,CPI被官方统计数字高度篡改低估,目的只有一个,制造经济运行良好假象,以便继续实行宽松氾滥的货币政策,疯狂透支居民储蓄与财富高投资,通过权力利用所谓高投资项目分脏,洗劫全民财富。”

也有人提出“等”字,理由是传神!“体制内者在等,过一天算一天;体制外者也在等,幻想民主能有一天被施舍。”

“匪——一切不讲理都可以用它来代表”

“惨字,太悲催。其实更惨的还在后面。”

另外,“李刚门事件”衍生的“爹”字,“老爹是谁?”“我爹是XX”,也被网友认为“含意深远”获得提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