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漢字「漲」奪冠 「穩、等、爹」獲「深度」提名(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0-12-21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2010年尾聲將近,中國網路各種年度漢字票選紛紛揭幕。其中以代表一年大眾生活最受影響的「漲」,毫無疑問獲榜首,其他如拆、貪、慌、假、被、拖等字,點題的形容出特色中國,亦獲網友提名。另外,「李剛門事件」衍生的「爹」字、及「穩」、「等」等字,也被網友認為「含意深遠」獲得提名。

主要年度漢字評選活動 由天涯論壇發起。據法廣18日報導,天涯論壇從12月13號零點開始,到15號凌晨結束,由網友投票,共收到7563票帖,「漲」字以2993票,成了全年生活的形象代表,毫無疑問當選中國2010年年度漢字。天涯論壇給出第一名的推選理由,如同今年海南島遭遇60年一遇的暴雨,中國物價上漲的速度超出了統計局的想像,也讓老百姓承受著生活的重壓和艱辛。

「漲」的確實至名歸。從菜奴、蟻族、鼠族,到年末北京城冒出的一個蛋型蝸居;從「蒜你狠」、「豆你玩」到「姜一軍」、「蘋什麼」,層出不窮的新事物、新詞彙,一切都跟這個「漲」字有關。

另外,「拆」字,「撞」字和「慌」字也很熱門。網友認為,一個「撞」字,架起了社會的兩端,富有和貧窮,暴力和柔性,冷漠和溫情: 如李剛的兒子撞了人、QQ和360在電腦上碰撞……。 而房價高企,房奴租客窩得慌;城市道路堵塞,開車堵得慌;畢業即失業,大學生心慌;農民賺點辛苦錢,城管來了怕得慌。

第二到第十名分別為:2:怨 3:灰 4:拆 5:死 6:慌 7:難 8:忍 9:崛 10:假

「穩、等、匪、慘」 獲「深度、傳神」提名

另一個熱門論壇網站-凱迪貓眼看人,15日開始也有年度漢字提名活動,其中出現不少唯有生活在中國的人,才能體會個中「深度奧秘」的字眼。

例如網友百骸鳴推舉的「穩」和「拖」,理由是:一言概括,「穩——這個字很有深度,你懂的。」「真相啊雪亮」說「非穩莫屬,夢話說穩,改名姓穩,恨不得天氣預報:明天多雲轉穩。」;拖——「時至今日,一直拖著不加息,殊不多見。」王亦農說「又拖了一年,不容易啊!」回帖「別管怎麼說,又拖了一年,這就是今年最大的政績。」

Defokus則提名認為,還是「被」最傳神;風中青竹詮釋「好五倍、被代表、被增長。如收入被官方統計數字莫名奇妙的高增長、群體被個體代表。如芮成剛,代表中國還不過癮,還要代表全亞洲;居民收入被官方統計數字高增長,CPI被官方統計數字高度篡改低估,目的只有一個,製造經濟運行良好假象,以便繼續實行寬鬆氾濫的貨幣政策,瘋狂透支居民儲蓄與財富高投資,通過權力利用所謂高投資項目分髒,洗劫全民財富。」

也有人提出「等」字,理由是傳神!「體制內者在等,過一天算一天;體制外者也在等,幻想民主能有一天被施舍。」

「匪——一切不講理都可以用它來代表」

「慘字,太悲催。其實更慘的還在後面。」

另外,「李剛門事件」衍生的「爹」字,「老爹是誰?」「我爹是XX」,也被網友認為「含意深遠」獲得提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