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族“好学生”增近3成 找不到好工作

发表:2010-12-27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二流大学毕业生困境的“蚁族”,是大陆2009年最有影响力的书籍之一,该书的续篇“蚁族II:谁的时代?”上周一(20日)在大陆上市,更全面、深入地探讨蚁族现象,呈现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困惑、焦灼、痛苦、迷茫和梦想。

领导主持“蚁族”调查报告的廉思接受“中国青年报”访问时说,“蚁族”具有三个特点:高校毕业、低收入和聚居。他们绝大多数是1980年代后出生,收入不高,生活拮据,工作不稳定。

具体来说,蚁族多数来自地方和民办大学;拿人民币1000元左右的工资,租每月300元的床位,每天吃两顿饭,到工作单位要坐两个小时以上的公交车。绝大多数从事保险推销、餐饮服务、电子器材销售等低收入工作,有些则完全处于失业状态。

廉思自己也是1980后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在人大和北大完成博士和博士后研究,目前任教于对外经贸大学。“蚁族II”以今年3至8月对7,000名左右大学毕业生的采访为基础,不过,这回廉思和他的团队把研究层面从北京延伸到上海、广州、重庆和南京等大城市。

廉思接受“中国实时报”访问时说,北京和上海估计至少各有15万左右的“蚁族”,其他五个城市大概各有10万人左右。全中国的蚁族至少超过100万人。

廉思表示,蚁族聚居村的生活非常艰苦,但大学生却宁可留在大城,不愿回到家乡,主要是因为留恋大都市的休闲文化,想和同样层次和经历的人交流,并与时代的主流需求直接接轨。

此外,在地方小城中,人情和关系往往是社会进阶的重要关键,而在看似冷漠的大都市,反而能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所以,他们宁可在大都市当蚁族,追逐心目中的中国梦,也不愿返乡当贵族。

廉思指出,“蚁族II”调查最令人惊讶的发现是,今年受访的蚁族中,来自“211重点院校”的毕业生己从去年的10.8%上升到28.9%,具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比率,也从1.6%增加到7.2%。也就是说,即使是“好学生”也不保证能找到好工作。

廉思认为,要解决蚁族面临的生存困境,关键在于缩短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差距,让更多大学毕业生融入周遭的城市,在时代发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换句话说,就是提高小城市的魅力,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有一个看得见的未来。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