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人数年增长六千多万 可有傲人的网络自由?(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0-12-31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封锁,网民被娱乐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新华社消息30日消息,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网民总数达到4.5亿,一年中增长了6600万。海外多家媒体认为,在这个华丽数字的背后却存在着中国政府严密监控互联网的问题,中国没有网络自由,网民缺乏安全感。

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33.9%,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环境是良好的。一年以来,中国政府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取得很大成果。

今年5月,新上任的王晨在11届人大常委会上首度确认推动网络实名制,当时他说:“在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推行论坛版主实名制、取消新闻跟帖‘匿名发言’功能取得实效,网站电子公告服务用户身份认证工作正在探索之中。”此前,工信部曾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措施将有助于政府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内容,展开打击非法网络电话的专项行动,并呼吁民众举报非法网络电话营运商。

法广中文网:华丽数字背后控制更加严密

据法广中文网消息,中国政府宣布网民人数达到4.5亿,反映出今年内中国上网人数成长率攀升了20%。在这一系列华丽的数字,让众多关心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人士欣喜不已的同时,华丽数字背后依然存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北京高层面对无远弗届的网络世界所作的控制可能更加严密等问题。

中国政府经常以屏蔽色情或暴力内容为借口,趁机将所有可能对共产党造成威胁的信息封锁起来。以2008年为例,北京奥运期间,为了减轻国际视听特别是就新闻自由与西藏问题的压力,包括BBC中文网在内的一些境外网站曾一度象征性地被解禁。中国现今虽然拥有令全球称羨的庞大上网人口,可是中国网民到目前为止, 却无法随心所欲地观看Youtube视频网站的画面,也禁止使用推特、Facebook等这类型社群网站。

自由亚洲电台:开放网络电话大势所趋

据自由亚洲电台消息,中国工信部打击非法网络电话营运的通知,再次在中国网络电话市场掀起风暴。2009年,中国最大的网络电话营运公司之一,浙江的 UUCall被指擅自经营网络电话业务,遭到惩处,上千万用户受到影响。业内专家认为,开放网络电话是大势所趋,有关部门应制定网络电话的相关标准、政策,而不是打压了事。

呼吁放开网络电话的声音一直存在,阚凯力就是其中坚定的支持者。“我国是目前唯一禁止网络电话的国家,5年前原信产部委托运营商在4个城市进行试点,但其结果到现在都杳无音信,我让几个学生去营业厅问,工作人员都不知道此事。”阚凯力说道,尽管有围追堵截,但网络电话已被我国广大消费者越来越普遍地使用。面对这种情况,主管部门悄悄开放了WiFi,其条件是与无人问津的WAPI兼容。但是如此一来,用户完全可以在手机上免费下载Skype进行网络通话,原来对于手机网络电话的最后一道政策防线也已宣告失守。阚凯力建议,在这种尴尬的局面下,主管部门应在全国范围内开放所有有线和无线终端上的网络电话。

BBC中文网:中国的“万里防火墙”

据BBC中文网消息,中国有着世界最大的网民人数,同时也有着世界最强大的互联网过滤和监视系统。中国网民将这一系统戏称为“中国的万里防火墙”(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

很多政治词汇和人物都被列为敏感词,许多国外媒体和人权组织的网站也被屏蔽。BBC中文网网站多年来一直遭到屏蔽,此外如 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站以及YouTube网站也都在被屏蔽之列。世界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因不满中国的互联网过滤,在今年早些时候将其服务器从中国移往香港。

各界看法

中国网络评论家野渡表示,政府将针对对社会及政府不满言行打击,当局将大批敏感人士的电话列入屏蔽,防止媒体采访及维权人士互相联系。

设有个人推特的法律学者滕彪认为,中共一贯作风肯定审查讯息,网民都用手机上推特,因为要快速传达讯息。其实使用电子邮箱及推特一直都不安全,但这是很重要的网络媒体工具,他们没法不使用。

四川电脑工程师蒲飞表示,希望公安机关使用微博工具,不要成为打击报复的手段,例如恶意散布一些关于维权人士或跟公安关系不太好人士的恶意讯息,以及如果网友留下批评他们的言论会否被报复,这都值得关注。

厦门网民“超级低俗屠夫”表示,中国移动打击色情网站的措施,是以这个作借口打压言论自由及让网民减少空间,当局常用清理低俗风气为名义进行打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