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人數年增長六千多萬 可有傲人的網路自由?(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0-12-31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封鎖,網民被娛樂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據新華社消息30日消息,截至今年11月底,中國網民總數達到4.5億,一年中增長了6600萬。海外多家媒體認為,在這個華麗數字的背後卻存在著中國政府嚴密監控網際網路的問題,中國沒有網路自由,網民缺乏安全感。

中央外宣辦主任、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3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網際網路的普及率達到33.9%,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環境是良好的。一年以來,中國政府整治網際網路和手機傳播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專項行動取得很大成果。

今年5月,新上任的王晨在11屆人大常委會上首度確認推動網路實名制,當時他說:「在重點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推行論壇版主實名制、取消新聞跟帖‘匿名發言’功能取得實效,網站電子公告服務用戶身份認證工作正在探索之中。」此前,工信部曾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措施將有助於政府整治網路淫穢色情內容,展開打擊非法網路電話的專項行動,並呼籲民眾舉報非法網路電話營運商。

法廣中文網:華麗數字背後控制更加嚴密

據法廣中文網消息,中國政府宣布網民人數達到4.5億,反映出今年內中國上網人數成長率攀升了20%。在這一系列華麗的數字,讓眾多關心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人士欣喜不已的同時,華麗數字背後依然存在網際網路發展過程中的不足,北京高層面對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所作的控制可能更加嚴密等問題。

中國政府經常以屏蔽色情或暴力內容為藉口,趁機將所有可能對共產黨造成威脅的信息封鎖起來。以2008年為例,北京奧運期間,為了減輕國際視聽特別是就新聞自由與西藏問題的壓力,包括BBC中文網在內的一些境外網站曾一度象徵性地被解禁。中國現今雖然擁有令全球稱羨的龐大上網人口,可是中國網民到目前為止, 卻無法隨心所欲地觀看Youtube視頻網站的畫面,也禁止使用推特、Facebook等這類型社群網站。

自由亞洲電臺:開放網路電話大勢所趨

據自由亞洲電臺消息,中國工信部打擊非法網路電話營運的通知,再次在中國網路電話市場掀起風暴。2009年,中國最大的網路電話營運公司之一,浙江的 UUCall被指擅自經營網路電話業務,遭到懲處,上千萬用戶受到影響。業內專家認為,開放網路電話是大勢所趨,有關部門應制定網路電話的相關標準、政策,而不是打壓了事。

呼籲放開網路電話的聲音一直存在,闞凱力就是其中堅定的支持者。「我國是目前唯一禁止網路電話的國家,5年前原信產部委託運營商在4個城市進行試點,但其結果到現在都杳無音信,我讓幾個學生去營業廳問,工作人員都不知道此事。」闞凱力說道,儘管有圍追堵截,但網路電話已被我國廣大消費者越來越普遍地使用。面對這種情況,主管部門悄悄開放了WiFi,其條件是與無人問津的WAPI兼容。但是如此一來,用戶完全可以在手機上免費下載Skype進行網路通話,原來對於手機網路電話的最後一道政策防線也已宣告失守。闞凱力建議,在這種尷尬的局面下,主管部門應在全國範圍內開放所有有線和無線終端上的網路電話。

BBC中文網:中國的「萬里防火牆」

據BBC中文網消息,中國有著世界最大的網民人數,同時也有著世界最強大的網際網路過濾和監視系統。中國網民將這一系統戲稱為「中國的萬里防火牆」(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

很多政治詞彙和人物都被列為敏感詞,許多國外媒體和人權組織的網站也被屏蔽。BBC中文網網站多年來一直遭到屏蔽,此外如 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站以及YouTube網站也都在被屏蔽之列。世界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因不滿中國的網際網路過濾,在今年早些時候將其伺服器從中國移往香港。

各界看法

中國網路評論家野渡表示,政府將針對對社會及政府不滿言行打擊,當局將大批敏感人士的電話列入屏蔽,防止媒體採訪及維權人士互相聯繫。

設有個人推特的法律學者滕彪認為,中共一貫作風肯定審查訊息,網民都用手機上推特,因為要快速傳達訊息。其實使用電子郵箱及推特一直都不安全,但這是很重要的網路媒體工具,他們沒法不使用。

四川電腦工程師蒲飛表示,希望公安機關使用微博工具,不要成為打擊報復的手段,例如惡意散佈一些關於維權人士或跟公安關係不太好人士的惡意訊息,以及如果網友留下批評他們的言論會否被報復,這都值得關注。

廈門網民「超級低俗屠夫」表示,中國移動打擊色情網站的措施,是以這個作藉口打壓言論自由及讓網民減少空間,當局常用清理低俗風氣為名義進行打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