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回收中国废玻璃提取稀土将受控(图)

发表:2011-01-01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稀土矿

最近,四川等地的稀土企业向有关协会反映,日本三井物产从四川等地进口了大量碎玻璃,利用回收技术从中提取稀土金属镧、铈等。中国稀土学会专家向财经报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披露,2010年9月29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2010年第63号公告,自2010年11月1日起,将44个类产品增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其中,多晶硅、废碎玻璃等22种商品禁止出口。

中国商务部证实收到举报,最近,四川等地的稀土企业向稀土协会反映,日本三井物产从四川等地进口了大量碎玻璃,利用回收技术从中提取稀土金属镧、铈等。

财经报纸《21世纪经济报道》说,准官方机构“中国稀土学会”也收到了这一举报,该机构专家称,“利用进口废碎玻璃,可以避开中国稀土出口配额的限制,实际上是一种从中国变相进口稀土的行为。严格来说,属于走私行为。”

中国稀土学会专家对该报记者称,2010年9月29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2010年第63号公告,自2010年11月1日起,将44个类产品增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其中,多晶硅、废碎玻璃等22种商品禁止出口。

四川省某玻璃制造企业在一份“反映材料”中表示,由于国内对稀土总量实施控制政策,三井物产大幅提高了碎玻璃的进口量。三井物产进口的碎玻璃,主要是做精密仪器剩下的碎玻璃,含有丰富的稀土元素。

业内人士称目前,中国稀土主要出口日、韩,对日出口中,以三井物产为代表的的综合商社牵头对外代理进口,从而将分散的议价权集中到少数财团手中。

三井物产是日资采购稀土金属的主要渠道,中国加强对稀土的限制后,日本政府成立了应对“稀土危机”的研究小组,主要成员之一,就是以三井物产为首的综合商社或财团。“在内蒙古、赣州、四川等地,有很多日资参股的加工企业,而三井物产与这些日资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目的就是将廉价的稀土产品运回国内。”

接近官方人士称,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控制稀土初级制品出口,从而改善稀土资源变相流失的现状。“今后在各种稀土合金中,稀土含量10%以上的都应接受严格检查。”

官方称,近年,来由于过度开采和无序竞争,中国稀土资源储备大幅下降,对主产地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目前,中国的稀土储量仅占全球的31%,但出口量却占全球的90%。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