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回收中國廢玻璃提取稀土將受控(圖)

發表:2011-01-01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稀土礦

最近,四川等地的稀土企業向有關協會反映,日本三井物產從四川等地進口了大量碎玻璃,利用回收技術從中提取稀土金屬鑭、鈰等。中國稀土學會專家向財經報紙《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披露,2010年9月29日,商務部、海關總署發布2010年第63號公告,自2010年11月1日起,將44個類產品增列入加工貿易禁止類目錄。其中,多晶硅、廢碎玻璃等22種商品禁止出口。

中國商務部證實收到舉報,最近,四川等地的稀土企業向稀土協會反映,日本三井物產從四川等地進口了大量碎玻璃,利用回收技術從中提取稀土金屬鑭、鈰等。

財經報紙《21世紀經濟報導》說,准官方機構「中國稀土學會」也收到了這一舉報,該機構專家稱,「利用進口廢碎玻璃,可以避開中國稀土出口配額的限制,實際上是一種從中國變相進口稀土的行為。嚴格來說,屬於走私行為。」

中國稀土學會專家對該報記者稱,2010年9月29日,商務部、海關總署發布2010年第63號公告,自2010年11月1日起,將44個類產品增列入加工貿易禁止類目錄。其中,多晶硅、廢碎玻璃等22種商品禁止出口。

四川省某玻璃製造企業在一份「反映材料」中表示,由於國內對稀土總量實施控制政策,三井物產大幅提高了碎玻璃的進口量。三井物產進口的碎玻璃,主要是做精密儀器剩下的碎玻璃,含有豐富的稀土元素。

業內人士稱目前,中國稀土主要出口日、韓,對日出口中,以三井物產為代表的的綜合商社牽頭對外代理進口,從而將分散的議價權集中到少數財團手中。

三井物產是日資採購稀土金屬的主要渠道,中國加強對稀土的限制後,日本政府成立了應對「稀土危機」的研究小組,主要成員之一,就是以三井物產為首的綜合商社或財團。「在內蒙古、贛州、四川等地,有很多日資參股的加工企業,而三井物產與這些日資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目的就是將廉價的稀土產品運回國內。」

接近官方人士稱,商務部等相關部門將進一步控制稀土初級製品出口,從而改善稀土資源變相流失的現狀。「今後在各種稀土合金中,稀土含量10%以上的都應接受嚴格檢查。」

官方稱,近年,來由於過度開採和無序競爭,中國稀土資源儲備大幅下降,對主產地生態環境造成巨大破壞。目前,中國的稀土儲量僅佔全球的31%,但出口量卻佔全球的90%。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