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云会命案能真相大白吗?(图)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1-01-02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清村民跪在钱云会家附近喊冤

浙江省温州乐清市蒲岐镇寨桥村53岁的村委会主任钱云会,被一辆超载达280%多的大型工程车压断了脖颈,这一事件,已经成为互联网世界的最大新闻热点。

“村长不是出车祸死的,绝对不是……”

2010年12月29日晚,温州市公安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调查结果,认定钱云会死于交通肇事而非谋杀。但这一调查结果并未让公众信服,寨桥村村民更是跪地喊冤。媒体报道,12月30日中午12点左右,钱云会家附近几条街巷都被村民挤满。在人群中间的空地上,众多村民跪在地上哭喊:“村长不是出车祸死的,绝对不是……”。记者发现跪在地上的以老人和妇女居多,他们长跪一个多小时后才被劝起。在钱云会身亡的虹南大道路口,村民们将放大的事故现场照片摆放在此,杭州推友关注团发消息称:“村民下跪痛哭不止,表示如果讲真话,白天看似没事,晚上就会被抓。”村民说,对政府很失望:“这是一场谋杀案,说老实话没有哪个老百姓认为这是一场意外交通事故。社会很黑暗,我们都感觉很失望的。”

在之前的采访中,钱云会的儿子钱成旭还能强撑着向记者介绍部分情况。12月30日上午记者再次见到钱成旭时,他满脸疲倦,盯着墙角发呆。钱成旭沙哑着嗓子告诉记者,他绝对不相信温州市公安局的调查结果,说完便将头埋进了臂弯里。随后,记者在二楼见到了钱云会的二女儿钱旭玲,她正守护着病床上的母亲。钱云会死亡当天,钱旭铃和女婿赵旭在现场曾被当地警方带走。27日晚才回到了家。钱云会的父亲钱顺南今年81岁,放声痛哭,“我绝对不相信我儿子死于车祸,求你们帮忙查出真相,求你们了!”

钱云会死因成谜,多名目击证人陆续被抓

钱云会死因成谜,多名目击证人陆续被抓,警方以“交通事故”结案。浙江省农民钱云会,长期带领村民上访反圈地,25日早上,他接到一通电话后匆忙外出,9点25分就发生了死亡车祸。究竟是谁打了电话给钱云会?钱的手机据说是在另一名上访者王立权身上,但王立权也被抓了。

亿万网民,多数都在怒骂和指责警方撒谎,向官方要真相。有网民提出,事故发生后五六分钟,就来了近百名警察,为何警察会来的这么快? 警方当场带走6个人,这6个人又是谁?警方没有说明。当天下午官方更是动用了上千警力,有村民说,警方目地是为了抢尸。

目击证人钱成宇,在警方到达的第一时间就向警方说明目击经过,但没被采信。第2天他就被警方带走。钱成宇说,“我说你这个车那边不走你走这边,那是一个大车,我从那边走,看见村长被(轧死)。”12月29日,又有一名目击证人李海燕(化名)出来现身说法,她说,当时她看到:“一个男的招了下手,红色工程车慢慢的开过来,三个人控制着被掐脖子的男子,将他推倒在工程车前。”三个男的都穿黑色衣服,带着白手套、黑口罩,这和钱成宇看到的是一样。官方说是钱云会命案交通事故也说钱成宇没有目击,却把他关起来。目前,否定官方版本的目击证人钱成宇仍然在押。

目击证人和警方的说法有个很大的不同

多处疑点警方都没有提出说明,甚至发布信息说“未发现有谋杀动机和迹象的证据”,而将案件定性为“交通事故”。许多网民说,新闻发布会给出的答案,只会引起对钱云会的死亡真相更多的疑问。更有有不少网民认为,这是一起为了让批评政府的人闭口,所策划的谋杀事件。

《南方日报》12月29日的报道称,李海燕恰好经过事发的寨桥村村口……被掐住脖子后,钱云会有点昏迷。她曾上前好心劝阻,却被人一把推开,她只好怯怯地缓步离去。但当她回望之际,“一辆停在五六米远的卡车慢慢地开过来,三个人推着他背过去的双手,将脖子推向车轮下”。中央台记者的视频显示采访目击证人钱成宇时说:“雨天,道路泥泞。道路16米宽,你在路的右边走,你看见路的左边,也就是距你四五米远有一辆大卡车。卡车走了六七十公分……你走到离车屁股一米左右,有四个人从车的左边走出来(事后可以推断,此时村长应已死亡……”《春城日报》报道说:“村民钱成宇对他们说,他看到了现场,4个穿黑色制服的人员按住钱云会,然后让工程车开过来,将钱压在车下……钱成宇说,这些人穿着黑色的衣服,上面有“特警”字样。但警方介绍,“12月25日9时45分,安徽人费良玉无证驾驶工程车途经虹南大道蒲岐镇寨桥村段时,遇钱云会撑伞从道路右侧往左横穿,工程车紧急刹车避让未及。”

不会撒谎的照片说明警方在造假

究竟是目击者李海燕和钱成宇撒谎,还是警方在捏造事实?细心的网民根据现场的两张照片做出了判断。

目击证人和警方的说法有个很大的不同,是警方称肇事车辆是“途径”事发地点,而两名目击者都说轧死钱云会的工程车是早就停在事发地点。

根据多方报道,事发当时天下着小雨,所以老村长钱云会打着一把伞出门,这是不容辩驳的事实。事发当时的道路应该是潮湿的,除非当时上方有遮盖物,多张照片也显示出当时道路的泥泞,但从警方公布的事发现场的几张照片来看,肇事的工程车辆下方有一部分的道路竟然是干的!而据警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当日上午9:45肇事车辆将钱云会轧死,9:53警方即赶到现场进行取证,显然车下的道路不会在这几分钟之内变干。车下的道路一部分是干的与警方宣布的所谓工程车是“途经”事发地点的说法不符,但与目击者李海燕和钱成宇的话可以印证,李海燕说的是卡车从“五六米”远的地方开来把钱云会轧死,而钱成宇说的则是“四五米远”,两个人的说法与照片显示的信息基本吻合。

不会撒谎的照片说明警方在造假,而目击者李海燕和钱成宇的话是真实可信的。

年轻的村民纷纷离开该村,用脚表达抗议

钱云会命案,村民认为是有人预谋杀人,而当局认定是“交通事故”, 12月28日,当地政府还用胁迫手段要村民签署所谓的“同意书”, 同意官方认定的“钱运会死于交通事故”, 并保证不闹事,引起愤怒,有村民在论坛披露,村民都还记得钱云会的恩情,都将拒绝在”被同意书“上签字。年轻的村民纷纷离开该村,用脚表达抗议。

前几天有很多记者过去,去村民也怕也不敢多说什么有些半夜就跑掉了,有的到亲戚家里去了都有的。村民担心遭报复,不敢接受采访。

钱云会的死,和寨桥村征地问题有关

中国经济时报》报道,钱云会长期因浙能乐清电厂,征用寨桥村土地问题上访,而浙能乐清电厂建设专案是浙江省重点工程,范围涉及12个村,总征地面积3365亩,温州市甚至是浙江省上级部门都是这个建案的利益相关方,除寨桥村外,其馀11个村都按要求时间顺利完成了。众多猜测,钱云会的死,和寨桥村征地问题有关。

据前往当地采访的媒体记者说,钱云会的家属捧着一大叠厚厚的资料,开始不愿意给记者,说:“之前那么渴望你们记者过来,你们都没过来,现在来那么多干嘛?为什么不死人你们就不肯来啊”。这一描述让很多媒体人默然又无奈。的确,在中国迅速的发展中,尤其在最近几年的拆迁建设城市化运动中,让很多涉及土地、拆迁的新闻阀值不断提高。拆迁冲突、钉子户,似乎已经不是新闻,不自焚,似乎已经不足吸引读者眼球,甚至连自焚,现在都很难突破宣传部的禁令之网,在全国性大报获得版面和关注。

被徵收的土地是全村赖以生存的全部经济来源

据报道,2003年,浙江能源集团控股建设浙能乐清电厂,最后落地于蒲岐镇区域内。寨桥村有山地500余亩,耕地750亩,滩涂35公顷,是全村赖以生存的全部经济来源。这次征地占用了全村土地总面积的67.6%,而根据村民的说法,被征用土地、山地、滩涂的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96.78%。此外,国土资源部核准的浙能乐清电厂总建设用地只有110余公顷,蒲歧镇借浙能乐清电厂为契机,建立将电厂项目算作在内的临港工业园,共占用包括寨桥村在内的4个村近500公顷,约7000多亩地。这些地,有耕地、滩涂、山林、鱼塘。

村民钱成钱、钱大银等人告诉记者,2004年4月,蒲歧镇镇长包建武通知寨桥村双委干部前往镇政府开会,之后把当时的9名村干部全部拉到了雁荡山宾馆,“威逼利诱软禁”之后,他们于4月8日签订了《寨桥村山林地出让协议》,用3800万元流转金一次性补偿寨桥村146公顷集体农用地。时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副主任的张松良,是当时惟一成功脱逃回家的人。张松良说:“征地没有通过全体村民的同意,没有经过22个村民生产队的同意,我们不能签字。可镇干部说:‘不签就把你送去劳改所!’”张松良回来后不久,出走外地。他拒绝签字的理由是,寨桥村一共有958户3700多人,近3000亩地,如果一百多公顷合计2200多亩地被占的话,每人就只剩下1.9分地,“儿孙们吃什么?”

钱云会带头据理力争,被刑拘入狱

“雁荡协议”签订第二天,有村民自发到镇政府上访,拒绝卖地协议。2004年4月11日,一些村民将村委会围住,不同意把土地出让,钱云会带头据理力争。2004年4月26日,钱云会准备代表村民要出省上访,在乐清市与黄岩县交界处靠近温岭的公路上被截获。4月28日,200余名寨桥村民于乐清市政府门口静坐,要求释放钱云会等人,并与警察发生冲突,72名村民被拘。后来,乐清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04年9月16日,乐清市人民法院判处钱云会与吴章瑶、钱旭灯、钱文福等四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成立,他第一次入狱,获刑1年6个月。

钱云会上诉,发回重审后,2005年3月,乐清市法院重审后,对四位村民改判为缓刑。2005年4月,寨桥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在海选阶段,身处缓刑期的钱云会获得2500多张选票中的2200多张票,两天后再次投票,钱云会获2300多张选票。钱云会当上村委会主任。

在竞选村长期间,钱云会承诺,一定替村民讨回村民的合法利益,提高赔偿。

获选村官,履行承诺替村民维权,再遭判刑

当上村委会主任后,钱云会多次带人到乐清市政府上访。2006年7月的一天,钱云会和钱大银等人正在寨桥村委会办公室被警方抓走。此后,钱云会从此被撤销缓刑,收监关押,直到2006年12月被释放。2008年初,钱云会来到北京找律师并坚持上访,为筹集资金,钱云会与村支委成员王立权等人商量后,向村民出售宅基地,总共获得71万元,其中40万,汇给了北京一家律师所。

2008年7月20日,钱云会在北京被抓,寨桥村维权小组决定,让王立权带上卖地剩下的16万元,到北京保释钱云会。王立权连夜从乐清坐车到宁波,从宁波取道河北进京,结果在保定被抓。2008年9月,乐清市检察院以钱云会与王立权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提起公诉,两个多月后,法院判决构成犯罪,判钱云会有期徒刑2年,王立权有期徒刑1年半。

死后一贫如洗,前任村官却开宝马

2009年6月19日,钱云会刑满释放,回到村里。他死后,记者们访问钱家,发现这位村长家的小楼楼梯仅用竹子隔开,一贫如洗。但前任的村官,却是开宝马的。

一向反对强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于建嵘,在微博写着:“蒲岐镇寨桥村钱云会命案真的大白天下了吗?”由于建嵘带领的独立调查团,已经前往温州实地调查乐清钱云会命案。

对于温州市公安局的调查结果,在微博和各大论坛上,大多数网民持怀疑态度。更有网民直言:“温州查乐清,就像老子查儿子,调查结果怎么能让人信服?”

中国官员靠买地升官发财,钱云会命案能真相大白吗?

对此网民呼吁,为了尽早得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应该由浙江省公安厅或国家公安部继续调查,或者进行异地办案。其中所反映出的,是民众对官方的根深蒂固的不信任,让人对中国社会的撕裂程度,有了非常直观的观察。不但公众完全不信任政府,甚至政府官员自己都不信任政府。在当地采访的一名记者说,连官方都未必相信自己的官僚体系,乐清市委一名常委,就曾在乐清官方定调此事为“交通肇事”之后,私下致电温州市公安局一名高层,探问事情真相是否真如官方对外所说,他也害怕被手下的官僚骗了。

官方说,“未发现有谋杀动机和迹象的证据”,然而,浙能电厂征用土地的钱是7亿,可是村民却只收到3800万。6亿多元的缺口,就是可以要了钱会云老命的动机和证据。然而,在中国官员靠买地升官发财的制度没有得到基本缓解时,钱云会命案能真相大白吗?!

来源:博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