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雲會命案能真相大白嗎?(圖)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1-01-02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清村民跪在錢雲會家附近喊冤

浙江省溫州樂清市蒲岐鎮寨橋村53歲的村委會主任錢雲會,被一輛超載達280%多的大型工程車壓斷了脖頸,這一事件,已經成為網際網路世界的最大新聞熱點。

「村長不是出車禍死的,絕對不是……」

2010年12月29日晚,溫州市公安局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調查結果,認定錢雲會死於交通肇事而非謀殺。但這一調查結果並未讓公眾信服,寨橋村村民更是跪地喊冤。媒體報導,12月30日中午12點左右,錢雲會家附近幾條街巷都被村民擠滿。在人群中間的空地上,眾多村民跪在地上哭喊:「村長不是出車禍死的,絕對不是……」。記者發現跪在地上的以老人和婦女居多,他們長跪一個多小時後才被勸起。在錢雲會身亡的虹南大道路口,村民們將放大的事故現場照片擺放在此,杭州推友關注團發消息稱:「村民下跪痛哭不止,表示如果講真話,白天看似沒事,晚上就會被抓。」村民說,對政府很失望:「這是一場謀殺案,說老實話沒有哪個老百姓認為這是一場意外交通事故。社會很黑暗,我們都感覺很失望的。」

在之前的採訪中,錢雲會的兒子錢成旭還能強撐著向記者介紹部分情況。12月30日上午記者再次見到錢成旭時,他滿臉疲倦,盯著牆角發呆。錢成旭沙啞著嗓子告訴記者,他絕對不相信溫州市公安局的調查結果,說完便將頭埋進了臂彎裡。隨後,記者在二樓見到了錢雲會的二女兒錢旭玲,她正守護著病床上的母親。錢雲會死亡當天,錢旭鈴和女婿趙旭在現場曾被當地警方帶走。27日晚才回到了家。錢雲會的父親錢順南今年81歲,放聲痛哭,「我絕對不相信我兒子死於車禍,求你們幫忙查出真相,求你們了!」

錢雲會死因成謎,多名目擊證人陸續被抓

錢雲會死因成謎,多名目擊證人陸續被抓,警方以「交通事故」結案。浙江省農民錢雲會,長期帶領村民上訪反圈地,25日早上,他接到一通電話後匆忙外出,9點25分就發生了死亡車禍。究竟是誰打了電話給錢雲會?錢的手機據說是在另一名上訪者王立權身上,但王立權也被抓了。

億萬網民,多數都在怒罵和指責警方撒謊,向官方要真相。有網民提出,事故發生後五六分鐘,就來了近百名警察,為何警察會來的這麼快? 警方當場帶走6個人,這6個人又是誰?警方沒有說明。當天下午官方更是動用了上千警力,有村民說,警方目地是為了搶屍。

目擊證人錢成宇,在警方到達的第一時間就向警方說明目擊經過,但沒被採信。第2天他就被警方帶走。錢成宇說,「我說你這個車那邊不走你走這邊,那是一個大車,我從那邊走,看見村長被(軋死)。」12月29日,又有一名目擊證人李海燕(化名)出來現身說法,她說,當時她看到:「一個男的招了下手,紅色工程車慢慢的開過來,三個人控制著被掐脖子的男子,將他推倒在工程車前。」三個男的都穿黑色衣服,帶著白手套、黑口罩,這和錢成宇看到的是一樣。官方說是錢雲會命案交通事故也說錢成宇沒有目擊,卻把他關起來。目前,否定官方版本的目擊證人錢成宇仍然在押。

目擊證人和警方的說法有個很大的不同

多處疑點警方都沒有提出說明,甚至發布信息說「未發現有謀殺動機和跡象的證據」,而將案件定性為「交通事故」。許多網民說,新聞發布會給出的答案,只會引起對錢雲會的死亡真相更多的疑問。更有有不少網民認為,這是一起為了讓批評政府的人閉口,所策劃的謀殺事件。

《南方日報》12月29日的報導稱,李海燕恰好經過事發的寨橋村村口……被掐住脖子後,錢雲會有點昏迷。她曾上前好心勸阻,卻被人一把推開,她只好怯怯地緩步離去。但當她回望之際,「一輛停在五六米遠的卡車慢慢地開過來,三個人推著他背過去的雙手,將脖子推向車輪下」。中央臺記者的視頻顯示採訪目擊證人錢成宇時說:「雨天,道路泥濘。道路16米寬,你在路的右邊走,你看見路的左邊,也就是距你四五米遠有一輛大卡車。卡車走了六七十公分……你走到離車屁股一米左右,有四個人從車的左邊走出來(事後可以推斷,此時村長應已死亡……」《春城日報》報導說:「村民錢成宇對他們說,他看到了現場,4個穿黑色制服的人員按住錢雲會,然後讓工程車開過來,將錢壓在車下……錢成宇說,這些人穿著黑色的衣服,上面有「特警」字樣。但警方介紹,「12月25日9時45分,安徽人費良玉無證駕駛工程車途經虹南大道蒲岐鎮寨橋村段時,遇錢雲會撐傘從道路右側往左橫穿,工程車緊急剎車避讓未及。」

不會撒謊的照片說明警方在造假

究竟是目擊者李海燕和錢成宇撒謊,還是警方在捏造事實?細心的網民根據現場的兩張照片做出了判斷。

目擊證人和警方的說法有個很大的不同,是警方稱肇事車輛是「途徑」事發地點,而兩名目擊者都說軋死錢雲會的工程車是早就停在事發地點。

根據多方報導,事發當時天下著小雨,所以老村長錢雲會打著一把傘出門,這是不容辯駁的事實。事發當時的道路應該是潮濕的,除非當時上方有遮蓋物,多張照片也顯示出當時道路的泥濘,但從警方公布的事發現場的幾張照片來看,肇事的工程車輛下方有一部分的道路竟然是乾的!而據警方公布的信息來看,當日上午9:45肇事車輛將錢雲會軋死,9:53警方即趕到現場進行取證,顯然車下的道路不會在這幾分鐘之內變干。車下的道路一部分是乾的與警方宣布的所謂工程車是「途經」事發地點的說法不符,但與目擊者李海燕和錢成宇的話可以印證,李海燕說的是卡車從「五六米」遠的地方開來把錢雲會軋死,而錢成宇說的則是「四五米遠」,兩個人的說法與照片顯示的信息基本吻合。

不會撒謊的照片說明警方在造假,而目擊者李海燕和錢成宇的話是真實可信的。

年輕的村民紛紛離開該村,用腳表達抗議

錢雲會命案,村民認為是有人預謀殺人,而當局認定是「交通事故」, 12月28日,當地政府還用脅迫手段要村民簽署所謂的「同意書」, 同意官方認定的「錢運會死於交通事故」, 並保證不鬧事,引起憤怒,有村民在論壇披露,村民都還記得錢雲會的恩情,都將拒絕在」被同意書「上簽字。年輕的村民紛紛離開該村,用腳表達抗議。

前幾天有很多記者過去,去村民也怕也不敢多說什麼有些半夜就跑掉了,有的到親戚家裡去了都有的。村民擔心遭報復,不敢接受採訪。

錢雲會的死,和寨橋村征地問題有關

中國經濟時報》報導,錢雲會長期因浙能樂清電廠,徵用寨橋村土地問題上訪,而浙能樂清電廠建設專案是浙江省重點工程,範圍涉及12個村,總征地面積3365畝,溫州市甚至是浙江省上級部門都是這個建案的利益相關方,除寨橋村外,其餘11個村都按要求時間順利完成了。眾多猜測,錢雲會的死,和寨橋村征地問題有關。

據前往當地採訪的媒體記者說,錢雲會的家屬捧著一大疊厚厚的資料,開始不願意給記者,說:「之前那麼渴望你們記者過來,你們都沒過來,現在來那麼多幹嘛?為什麼不死人你們就不肯來啊」。這一描述讓很多媒體人默然又無奈。的確,在中國迅速的發展中,尤其在最近幾年的拆遷建設城市化運動中,讓很多涉及土地、拆遷的新聞閥值不斷提高。拆遷衝突、釘子戶,似乎已經不是新聞,不自焚,似乎已經不足吸引讀者眼球,甚至連自焚,現在都很難突破宣傳部的禁令之網,在全國性大報獲得版面和關注。

被徵收的土地是全村賴以生存的全部經濟來源

據報導,2003年,浙江能源集團控股建設浙能樂清電廠,最後落地於蒲岐鎮區域內。寨橋村有山地500餘畝,耕地750畝,灘塗35公頃,是全村賴以生存的全部經濟來源。這次征地佔用了全村土地總面積的67.6%,而根據村民的說法,被徵用土地、山地、灘塗的收入佔全村總收入的96.78%。此外,國土資源部核准的浙能樂清電廠總建設用地只有110餘公頃,蒲歧鎮借浙能樂清電廠為契機,建立將電廠項目算作在內的臨港工業園,共佔用包括寨橋村在內的4個村近500公頃,約7000多畝地。這些地,有耕地、灘塗、山林、魚塘。

村民錢成錢、錢大銀等人告訴記者,2004年4月,蒲歧鎮鎮長包建武通知寨橋村雙委幹部前往鎮政府開會,之後把當時的9名村幹部全部拉到了雁蕩山賓館,「威逼利誘軟禁」之後,他們於4月8日簽訂了《寨橋村山林地出讓協議》,用3800萬元流轉金一次性補償寨橋村146公頃集體農用地。時任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副主任的張松良,是當時惟一成功脫逃回家的人。張松良說:「征地沒有通過全體村民的同意,沒有經過22個村民生產隊的同意,我們不能簽字。可鎮幹部說:‘不簽就把你送去勞改所!’」張松良回來後不久,出走外地。他拒絕簽字的理由是,寨橋村一共有958戶3700多人,近3000畝地,如果一百多公頃合計2200多畝地被佔的話,每人就只剩下1.9分地,「兒孫們吃什麼?」

錢雲會帶頭據理力爭,被刑拘入獄

「雁蕩協議」簽訂第二天,有村民自發到鎮政府上訪,拒絕賣地協議。2004年4月11日,一些村民將村委會圍住,不同意把土地出讓,錢雲會帶頭據理力爭。2004年4月26日,錢雲會準備代表村民要出省上訪,在樂清市與黃岩縣交界處靠近溫嶺的公路上被截獲。4月28日,200餘名寨橋村民於樂清市政府門口靜坐,要求釋放錢雲會等人,並與警察發生衝突,72名村民被拘。後來,樂清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2004年9月16日,樂清市人民法院判處錢雲會與吳章瑤、錢旭燈、錢文福等四人「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名成立,他第一次入獄,獲刑1年6個月。

錢雲會上訴,發回重審後,2005年3月,樂清市法院重審後,對四位村民改判為緩刑。2005年4月,寨橋村村委會換屆選舉,在海選階段,身處緩刑期的錢雲會獲得2500多張選票中的2200多張票,兩天後再次投票,錢雲會獲2300多張選票。錢雲會當上村委會主任。

在競選村長期間,錢雲會承諾,一定替村民討回村民的合法利益,提高賠償。

獲選村官,履行承諾替村民維權,再遭判刑

當上村委會主任後,錢雲會多次帶人到樂清市政府上訪。2006年7月的一天,錢雲會和錢大銀等人正在寨橋村委會辦公室被警方抓走。此後,錢雲會從此被撤銷緩刑,收監關押,直到2006年12月被釋放。2008年初,錢雲會來到北京找律師並堅持上訪,為籌集資金,錢雲會與村支委成員王立權等人商量後,向村民出售宅基地,總共獲得71萬元,其中40萬,匯給了北京一家律師所。

2008年7月20日,錢雲會在北京被抓,寨橋村維權小組決定,讓王立權帶上賣地剩下的16萬元,到北京保釋錢雲會。王立權連夜從樂清坐車到寧波,從寧波取道河北進京,結果在保定被抓。2008年9月,樂清市檢察院以錢雲會與王立權非法轉讓土地使用權罪提起公訴,兩個多月後,法院判決構成犯罪,判錢雲會有期徒刑2年,王立權有期徒刑1年半。

死後一貧如洗,前任村官卻開寶馬

2009年6月19日,錢雲會刑滿釋放,回到村裡。他死後,記者們訪問錢家,發現這位村長家的小樓樓梯僅用竹子隔開,一貧如洗。但前任的村官,卻是開寶馬的。

一向反對強拆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教授於建嶸,在微博寫著:「蒲岐鎮寨橋村錢雲會命案真的大白天下了嗎?」由於建嶸帶領的獨立調查團,已經前往溫州實地調查樂清錢雲會命案。

對於溫州市公安局的調查結果,在微博和各大論壇上,大多數網民持懷疑態度。更有網民直言:「溫州查樂清,就像老子查兒子,調查結果怎麼能讓人信服?」

中國官員靠買地陞官發財,錢雲會命案能真相大白嗎?

對此網民呼籲,為了盡早得出令人信服的調查結果,應該由浙江省公安廳或國家公安部繼續調查,或者進行異地辦案。其中所反映出的,是民眾對官方的根深蒂固的不信任,讓人對中國社會的撕裂程度,有了非常直觀的觀察。不但公眾完全不信任政府,甚至政府官員自己都不信任政府。在當地採訪的一名記者說,連官方都未必相信自己的官僚體系,樂清市委一名常委,就曾在樂清官方定調此事為「交通肇事」之後,私下致電溫州市公安局一名高層,探問事情真相是否真如官方對外所說,他也害怕被手下的官僚騙了。

官方說,「未發現有謀殺動機和跡象的證據」,然而,浙能電廠徵用土地的錢是7億,可是村民卻只收到3800萬。6億多元的缺口,就是可以要了錢會雲老命的動機和證據。然而,在中國官員靠買地陞官發財的制度沒有得到基本緩解時,錢雲會命案能真相大白嗎?!

来源:博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