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民居的风水运势(组图)

发表:2011-01-04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风水文化从民居出现后便逐渐产生、发展起来,风水的本质其实就是指导人们如何更好的安居、生活。纵观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的民宅,虽然样式、结构各自不同,但其房屋结构布局,无一不符合风水“藏风聚气”的原则,利于通过风水开运转运,从而获得经济、健康、事业、学业上的成就,这是古往今来人们都寄望的。下面四种是在我国比较常见的民居,通过对其建筑结构的分析,我们能够了解到古人如何巧妙搭建房屋结构来达到旺运的目地。

1、北方典型的四合院

北方住宅以北京的四合院为代表。这种住宅强调对称的平面布局,对外封闭,对内开放,中间设有多个庭院,反映严格的内外有别,遵卑有序的宗法思想,建筑较为敦实厚重,淡雅质朴。四合院住宅的大门多位于东南角。对来客而言,每一道门都意味着他与内宅分隔的一道屏障。每一道门,就象征着客人与此家庭的亲密程度又加深了一层。

大门

四合院的大门位于东南角的巽位上,为什么不放中间呢?因为风水中的气喜曲忌直,叫“曲则生情,直则生煞”。同时东南还是巽位,也就是文昌位,古代社会不重视经商,都把不官放到第一位上,因此大六在巽位上有利于纳吉气,官气。

照壁

是正门内正对宅院大门的壁面,上面有丰富的砖雕内容,主要为寓意“吉祥”、“福禄”等吉辞。这部分通常由斜置的方砖贴砌而成,方砖上雕刻有中心花、岔角花等。倒座南房又称倒座,一般为来的客人住宿的地方,或者是年轻人的书房。

垂花门

是内宅与外宅的分界线和惟一通道,“大门不出,二门不进”中的二门就是此门。这是装饰性极强的建筑,主要起着防卫和屏障的作用。

东西厢房

内宅的东、西两侧,各有三间房,分别向院内方向开门,称为厢房。一般为厨房,卫生间,客房,佣人房等。

正房

内宅的北房为正房,坐北朝南,它是宅院中最主要的房间,台基和房屋的尺度都比较高大,一般是三间,大型住宅为五间。为什么正房都靠北不靠南,主要是房子的前面要有足够的空间做明堂,因为明堂代表事业前景。后面只要有靠山就行了。

2、干栏式民居

干栏式民居俗称吊脚楼,其布局为下部架空的空间,为牲畜和堆积杂物之所,上层前为廊及晒台,后为堂屋与卧室。有楼梯通两层。此种住宅多为木构,不仅梁柱,连墙壁也以木板装制。这种住宅形式多见于广西、云南、贵州、川渝、湖北、湖南、海南岛等南方地区。

竹木结构

这是吊脚楼在建筑用材上的特点,与其多分布于竹、木丰富的山林地区有关。

木柱支脚

这是干栏民居的重要特征,可隔绝潮湿,利于通风。

常屋

堂屋相当于客厅,却又有厨房的作用,是生火做饭,会客之所。

3、南方天井院

南方天井院通常是由四合院变形而来的合院式建筑,四周房屋连在一起,中间是一个小天井,这一带冬冷夏热,梅雨绵绵,人口密集,因而房屋多建为二到三层,中留狭小天井以通风防寒。大户建房时,多将天井院左右,纵深院院相套,形成院落。这种类型的民居多分布于皖面和江西省婺源及江西中,北部地区。

月梁

正梁一般为微拱形,透光性好,便于堂屋采光,民间也叫“冬瓜梁”。

梁雕

堂屋上的房梁雕饰是装饰的中心,有钱人家极尽其繁。

堂屋

建筑的主要部分在于正房,多为三开间,一层的中央开间称作“堂屋”,有客厅加餐厅的功能,还在此祭神拜祖。

卧室

正房的次间为主人的卧室,窗户对着厢房或天井。

四水归一

四面屋顶均坡向天井,这种将雨水集中于住宅之内的作法被称为“四水归一”,以便肥水不流外人田。

4、西北窑洞

在中国约有四千万人居住在各种类型的窑洞中,而陕西省西北部的窑洞最为典型,主要有用石砌的石窑、用砖砌的砖窖和在地崖上挖出的窑洞,安上门窗即为土窑。土窑中有一种是在黄土断崖边,并列身里挖入,成为若干不相通的单窑。另一种自平地掘入,先成一大平底四方井,然后从四壁各自向里挖成若干单窑,窑洞上可以行人走马。

卧室

室内为阴,外部为阳,阴阳结合。背北向南,阳光充足,室内即藏风聚气又冬暖夏凉,适宜人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