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与媒体人对话 披露中共箝制媒体内幕(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1-04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与媒体人对话(视频截图)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2010年12月,艾未未在北京举行的“八小时论坛”上与16位媒体工作者进行了对话,问答中,媒体人深入的剖析了官方箝制媒体的做法。(内容经编摘)

《东方企业家》出版人程益中:官方控制更严但被动

艾未未:“咱们能不能聊聊风口浪尖的事儿,这二十多年中新闻管制方面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今天来看。”

程益中:“我觉得从客观呈现的新闻的状态来讲,好像是更宽松了,但这个状态不是有关部门主动做出的一个安排,是被动改变的状态。当局控制新闻的手法可以说更专业,更严厉,并且更有效,但是他们的主观和客观是背离的。”

艾未未:“这个客观是由互联网带来的。你认为现在控制的状态是可能控制吗?还是基本无效的?”

程益中:“我觉得首先是科技的进步,第二个是公众的智力在解放,受众越来越需要接受真实的新闻,这个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公众不像以前那样容易被欺骗、蒙蔽。”

“我经常也能见到一些人,跟他们探口风,从我了解的层面讲,最高当局没有一个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他们总是很被动的,由一些技术层面的官僚决定,没办法了,比方说非典报导,他们的掩盖打压力度是非常大的,但是还是有像我们这些人通过各种方法,冷不丁的报上来,报了之后就掩不住了,掩不住就更被动。就像这次上海大火一样,你不能把大家全部给抓起来全部关掉,不现实,这个时候就会逼着他们想以后碰到这类的事件该怎么办,他们总体上是没有一揽子的计划和方案的。”

雅虎中国总编助理杨磊:互联网媒介“纠错”成本低

艾未未:“上海大火你认为上海市政府会公布遇难名单吗?”

杨磊:“一如既往的不会。”

艾未未:“一个媒体能够在一个事件中做很具体的事情,是很了不起的。是一种类型的突破,还很安全,不是你们的观点。你们只是问,会不会公布遇难名单。”

杨磊:“作为一种媒介,互联网比平面媒体有这么一点优势,它(平面媒体)纠错的成本是很高的。你可以放上去试,如果这么一种方法是不行的,我们就拿下来。像是报纸印在纸上,如果监管部门说这个是个问题,那么它就真的是个问题了。”

艾未未:“现在没有部门通知你们说这样是不行的?”

杨磊:“有通知说是要把互动、评论这部分关掉,没说要把调查关掉。应该是还没有注意到这些东西。”

《南方都市报》编辑喻尘:一个无形伞控制了你

艾未未:“现在这个艾滋病的感染者量是多大?”

喻尘:“中国政府承认的是,去年一百万,今年好像量要比这个数字还要低了一点,因为有很多已经死掉了,当然了大量的是没有统计进去的,那么像河南早十年前死掉的,这个他是不统计的。”

主持人:“我过去在做头版编辑的时候,就发现很多报导是自己砍掉的。”

喻尘:“不符合党性的报导会砍掉,能够完全的摸索这个党到底在想什么,它今天在想什么明天在想什么,这完全都不一样了。它高兴了就是没有风险,不高兴就有了风险,这个完全是取决于它,不取决于我们。感觉到一个无形伞,它控制了你。”

《南方周末》北京记者站张哲:奥巴马采访,官方指定问题

艾未未:“奥巴马来的时候有没有提到过‘人权’两个字?”

张哲:“跟我们的采访里没有,其他场合……”

艾未未:“那么你们有没有做这么一个测试,就是从尼克松开始,然后这几个总统,他们在来中国的境内会提到‘人权’的次数?这个肯定是中美关系、美国对于中国事务的看法上有很大的一个转变的东西。”

张哲:“我本人没有做过特殊统计,但我想,中美外交一个特别大的话题肯定是‘人权’,奥巴马这次来的时候没有提这两个字,我觉得可能是在之前已经跟中国政府达成过相应的默契,我觉得他们在公开场合谈什么话题,不谈什么话题,应该是私下已经有沟通的。”

艾未未:“那么为奥巴马问题是你们编辑部内部的问题还是?”

张哲:“当然不是我们编辑部内部的问题,是被官方指定的。我们原来准备的问题被‘和谐’了。”

《21世纪经济报导》深度调查高级记者陈晓莹:上海大火政府希望越快盖棺论定越好

艾未未:“上海大火做报导时有没有谈到补偿的96万是怎么出来的?”

陈晓莹:“当时问了一些关于资金的问题,先问的是赔偿主体的问题,这个钱从哪里来,到底是由静安建总,还是下面的公司还是政府?当然这个政府没有正面回答,但是我们后来从业主那边了解到赔偿主体是静安建总。其实他们内部是已经定了的,就是静安建总来赔啊。我觉得政府是希望快,快了呢,这个事情就可以盖棺论定就过去了,觉得拖的越长可能引起的社会争议会越大,这是政府的态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