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钱云会事件 折射中国民怨深

发表:2011-01-05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浙江乐清市寨桥村村长钱云会,被一辆重型卡车轧死,使他成为2010年大陆最著名、最悲惨的维权人士。媒体舆论认为,钱会云案件越演越烈,折射了中共当局与民间积怨太深,政府已经陷入了信任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叶檀在《村长上访背后的顽疾 》一文中说:一场巨大的利益盛宴,让权贵资本主义横行的猜测,无法休止,也成为钱云会事件中政府始终无法建立公信力的根源。

叶檀认为,乐清村长案显示中国经济三大顽疾:第一,以低价剥夺农民土地,目前的征地制度存在重大的制度性缺陷。各个省市等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征地暴力事件,征地者与被征地者积怨日深,终于到不可调和的地步。

第二,在城市化進程中,村民被剥夺了选择生存方式的权力,人为制造了需要制度保障的城市贫困阶层。村民的最大的一宗财产被剥夺,艰难求生。

第三,大型项目成为公益性征地的藉口,村民要求获得土地收益的努力往往成为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悲剧。赤裸裸的掠夺与被掠夺过程,赤裸裸的暴力屡见不鲜,社会成本居高不下。

《美国之音》报导认为,造成这种局面主要是因为“积怨太深”。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中国社会长期以来缺少公平正义的制度基础。

胡星斗:“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把社会正义放在首位,而是把所谓的稳定放在了首位。当然,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为了这个短期的稳定,而不惜一切代价、不惜牺牲社会正义,那最后就是导致像今天这样的结果:老百姓不相信一些地方政府,不相信地方政府的调查结果。”

胡星斗还认为,民众的积怨跟官员的腐败有关,部分地方政府公信力太低。这几年,在湖北的邓玉娇事件和云南的“躲猫猫”事件中,民众都表现出对官方解释的不信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乐清村长钱运会之死背后的土地纠纷,民众对官方的根深蒂固的不信任,让人对中国社会的撕裂程度,有了非常直观的观察。不但公众完全不信任政府,甚至政府官员自己都不信任政府。警方和政府习惯性的维稳作为,出问题先抓人,出动防暴警察等,更重要的是案件背后的浙江土地拆迁问题。

另外,《联合早报》报导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萧瀚的分析,他认为:不单单这次钱云会案,包括之前的甕安、石首、巴东等许多事件中,面对高热度追究真相的舆论大潮,事件所在地政府倒行逆施,破坏公共理性。因此,出现他们说什么都没人信的尴尬局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