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学者眼中的华人:勤劳,有创业精神

发表:2011-01-05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旅西华人的发展,以及在商业上的成功,西班牙社会已经越来越关注旅西华人群体。虽然华人在西班牙各移民群体中属于少数族群,但其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却令人瞩目。尤其是在目前经济危机所造成的商业萧条中,旅西华人一枝独秀,不断扩张发展,这更令西班牙当地社会感到吃惊和不可思议,于是华人也越发成为当地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近几年来,西班牙媒体上有关旅西华人的新闻越来越多,华人及其商业发展也日益成为西班牙社会各界,尤其是各地商业团体关注的对象。在这些关注中,既有对旅西华人的称赞和褒奖,也有指责和抱怨。而这些反应,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不断提高了旅西华人在当地受关注的程度。于是,旅西华人的经营与发展也开始成为一些西班牙社会学者和研究机构所关注的重要社会现象之一。
  
1月初,马德里Complutense大学人类社会学系公布了一份有关旅西华人的调查报告,对旅西华人群体从方方面面进行详细的介绍。此次对旅西华人的调查研究项目是由Complutense大学人类社会学系与西班牙有关地方政府的一些部门合作进行的,由马德里Complutense大学教授 Jorge Moraga领衔,历时两年时间完成。虽然此次调查的内容比较广泛,但主题非常简单,就是要找出旅西华人商业成功的背后原因。

在这份刚刚出炉的调查报告中,西班牙知名学府的社会学学者对旅西华人给予了相当正面的极高评价。他们认为旅西华人是勤劳,有创业精神,是在世界全球化进程中抢占了先机的一群人。同时,通过调查,西班牙学者也打破了当地社会有关华人的一些传闻和负面看法,在用各种事实以及数据盛赞旅西华人各种优点的同时,西班牙学者还用华人这些独有的优点与当地人的一些习惯和观念进行对比和反思,这也从另一方面加强了他们对旅西华人的赞扬和肯定。

华人在全球化浪潮中逐利而来
  
在调查中,西班牙社会学者发现旅西华人主要来自中国浙江的青田和温州两个地方,并且基本都是最近十几年来来到西班牙的。在旅西华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辗转从意大利来到西班牙的。对此,西班牙社会学者们说,华人从意大利辗转来西班牙,一方面是由于意大利的移民政策要比西班牙严格,另一方面,华人也是循着西班牙所提供的良好商机而来。
  
华人来到西班牙以后,大部分都留了下来。在西班牙社会学者看来,是西班牙的商机和良好的生意状况留住了这些华人。华人能够在西班牙定居的关键是“生意获得发展。”
  
在调查中,西班牙人发现旅西华人的家庭是跨国性的,不仅家庭成员和亲属分布于西班牙各地,而且在其它的国家和城市,如法国的巴黎、意大利、以及南美,甚至非洲等国都有其亲戚。对于旅西华人家庭关系如此全球化的状况,西班牙学者说,很显然这些散布于世界各地的华人不是为了闲逛,他们都在各自的迁居地那里发展自己的生意,同时也最终留在那里,并形成全球性的商业网络。
  
尤其令西班牙社会学者感到惊叹的是,虽然老一辈旅西华人的圈子是较为封闭,但他们的子女——新一代旅西华人,却是在当地融入得非常好的一代。同时,老一代旅西华人也都期望他们的子女能够融入西班牙社会。在这种情况下,旅西华人的子女更是在其父母生意的基础上,占据了世界全球化浪潮的先机。

关系和“面子”是华人发展的动力
  
对于旅西华人所取得的商业成功,西班牙学者是非常好奇的,而这也是他们此次研究的重点。在研究中,西班牙学者发现,华人商业成功的动力和关键就是华人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华人所看重的“面子”。
  
西班牙学者的此次研究非常细致,他们首先对青田和温州这两大旅西移民来源地进行详细的调查和了解,通过两地的自然、社会、经济状况,以及青田和温州在中国的城市定位等,来研究旅西华人移民出身的社会背景和传统习惯。
  
西班牙学者发现,旅西华人群体中最重要的社会基础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们说,中国人在建立人际关系之初是相当谨慎的,当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相互熟识以后,就会结成紧密的相互关系。同时,旅西华人的亲属关系也是相当重要的。大多数旅西华人所经营的生意都是夫妻两人一起在做。华人夫妻从共同生活开始,就有当老板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夫妻二人辛勤劳动,积攒家业。当他们攒了足够的钱时,就会选择开店,并且不断扩张,同时还会把其它家人也带来,共同创业发展。
  
在西班牙学者看来,华人间的关系和各自的“面子”不仅是华人成功的动力,也是衡量一个人社会地位高低的重要“参数”。西班牙学者说,几乎所有华人都非常看重这两点,每个人都要努力使自己变得有“面子”。而当一个人有了“面子”,也就有了其自身的价值。在旅西华人中,所有这些都是通过“钱”体现出来的。如果一个华人没有钱,那么他就没有“面子”。而一个华人与他人没有良好的关系,也就得不到钱。虽然西班牙学者认为,随着华人来到西班牙这样的西方现代社会,相互间的关系越来越趋向于实用主义,但在华人群体中仍强烈地保持着一种互助关系,而这恰恰就是华人成功的关键。

有关华人的“传说”是不存在的
  
一直以来,西班牙社会上有许多有关旅西华人的传说,例如“华人都长生不死”,“在西班牙没有华人的坟墓”;“华人很多人从事偷渡,地下工厂”等。在此次调查中,西班牙社会学者专门针对这些传说,在华人中进行调查和了解。
  
西班牙学者在相关统计资料中发现,旅西华人中超过65岁的人,只占群体人数的1.7%。由此说明华人在西班牙的自然死亡率是相当低的,几乎是没有的。此外,在调查中,他们也清楚地了解了华人“叶落归根”的传统。在报告中,西班牙社会学者说,旅西华人上了岁数以后,就会希望在自己的家乡离世,并葬在故土上,所以华人在西班牙下葬的情况是非常少的。
  
对于华人的偷渡问题,西班牙学者用统计数据做了说明。他们说根据官方的估计,从总体上看,旅西华人中非法移民的人数不超过其群体人口总数的 12%。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在西班牙其它的一些移民群体中,这个数字都是中国人的两倍。有关华人的其它传闻,如“不交税”等方面,西班牙学者们说,对这些传闻,西班牙各地的市政府,以及商会等组织都曾做出过澄清,华人与西班牙其它商人一样,都是依法纳税的。
  
谈到西班牙社会对华人有着如此众多的传闻和误解,西班牙社会学学者们说,这是由于一方面西班牙当地人对旅西华人缺乏认识,另一方面旅西华人的生活也过于封闭。由此他们也希望华人能主动走出自己的圈子,向西班牙公众展示自己的文化,真实的生活,以及在西班牙所遇到的问题等。如此,一些误解和传闻也就不攻自破了。

来源:西班牙欧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