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學者眼中的華人:勤勞,有創業精神

發表:2011-01-05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旅西華人的發展,以及在商業上的成功,西班牙社會已經越來越關注旅西華人群體。雖然華人在西班牙各移民群體中屬於少數族群,但其所取得的經濟成就卻令人矚目。尤其是在目前經濟危機所造成的商業蕭條中,旅西華人一枝獨秀,不斷擴張發展,這更令西班牙當地社會感到吃驚和不可思議,於是華人也越發成為當地社會關注的焦點。
  
據西班牙歐華網報導,近幾年來,西班牙媒體上有關旅西華人的新聞越來越多,華人及其商業發展也日益成為西班牙社會各界,尤其是各地商業團體關注的對象。在這些關注中,既有對旅西華人的稱讚和褒獎,也有指責和抱怨。而這些反應,不管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都不斷提高了旅西華人在當地受關注的程度。於是,旅西華人的經營與發展也開始成為一些西班牙社會學者和研究機構所關注的重要社會現象之一。
  
1月初,馬德里Complutense大學人類社會學系公布了一份有關旅西華人的調查報告,對旅西華人群體從方方面面進行詳細的介紹。此次對旅西華人的調查研究項目是由Complutense大學人類社會學系與西班牙有關地方政府的一些部門合作進行的,由馬德里Complutense大學教授 Jorge Moraga領銜,歷時兩年時間完成。雖然此次調查的內容比較廣泛,但主題非常簡單,就是要找出旅西華人商業成功的背後原因。

在這份剛剛出爐的調查報告中,西班牙知名學府的社會學學者對旅西華人給予了相當正面的極高評價。他們認為旅西華人是勤勞,有創業精神,是在世界全球化進程中搶佔了先機的一群人。同時,通過調查,西班牙學者也打破了當地社會有關華人的一些傳聞和負面看法,在用各種事實以及數據盛讚旅西華人各種優點的同時,西班牙學者還用華人這些獨有的優點與當地人的一些習慣和觀念進行對比和反思,這也從另一方面加強了他們對旅西華人的讚揚和肯定。

華人在全球化浪潮中逐利而來
  
在調查中,西班牙社會學者發現旅西華人主要來自中國浙江的青田和溫州兩個地方,並且基本都是最近十幾年來來到西班牙的。在旅西華人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是輾轉從義大利來到西班牙的。對此,西班牙社會學者們說,華人從義大利輾轉來西班牙,一方面是由於義大利的移民政策要比西班牙嚴格,另一方面,華人也是循著西班牙所提供的良好商機而來。
  
華人來到西班牙以後,大部分都留了下來。在西班牙社會學者看來,是西班牙的商機和良好的生意狀況留住了這些華人。華人能夠在西班牙定居的關鍵是「生意獲得發展。」
  
在調查中,西班牙人發現旅西華人的家庭是跨國性的,不僅家庭成員和親屬分布於西班牙各地,而且在其它的國家和城市,如法國的巴黎、義大利、以及南美,甚至非洲等國都有其親戚。對於旅西華人家庭關係如此全球化的狀況,西班牙學者說,很顯然這些散佈於世界各地的華人不是為了閑逛,他們都在各自的遷居地那裡發展自己的生意,同時也最終留在那裡,並形成全球性的商業網路。
  
尤其令西班牙社會學者感到驚嘆的是,雖然老一輩旅西華人的圈子是較為封閉,但他們的子女——新一代旅西華人,卻是在當地融入得非常好的一代。同時,老一代旅西華人也都期望他們的子女能夠融入西班牙社會。在這種情況下,旅西華人的子女更是在其父母生意的基礎上,佔據了世界全球化浪潮的先機。

關係和「面子」是華人發展的動力
  
對於旅西華人所取得的商業成功,西班牙學者是非常好奇的,而這也是他們此次研究的重點。在研究中,西班牙學者發現,華人商業成功的動力和關鍵就是華人間的相互關係,以及華人所看重的「面子」。
  
西班牙學者的此次研究非常細緻,他們首先對青田和溫州這兩大旅西移民來源地進行詳細的調查和瞭解,通過兩地的自然、社會、經濟狀況,以及青田和溫州在中國的城市定位等,來研究旅西華人移民出身的社會背景和傳統習慣。
  
西班牙學者發現,旅西華人群體中最重要的社會基礎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們說,中國人在建立人際關係之初是相當謹慎的,當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相互熟識以後,就會結成緊密的相互關係。同時,旅西華人的親屬關係也是相當重要的。大多數旅西華人所經營的生意都是夫妻兩人一起在做。華人夫妻從共同生活開始,就有當老闆的夢想。為了實現這個夢想,夫妻二人辛勤勞動,積攢家業。當他們攢了足夠的錢時,就會選擇開店,並且不斷擴張,同時還會把其它家人也帶來,共同創業發展。
  
在西班牙學者看來,華人間的關係和各自的「面子」不僅是華人成功的動力,也是衡量一個人社會地位高低的重要「參數」。西班牙學者說,幾乎所有華人都非常看重這兩點,每個人都要努力使自己變得有「面子」。而當一個人有了「面子」,也就有了其自身的價值。在旅西華人中,所有這些都是通過「錢」體現出來的。如果一個華人沒有錢,那麼他就沒有「面子」。而一個華人與他人沒有良好的關係,也就得不到錢。雖然西班牙學者認為,隨著華人來到西班牙這樣的西方現代社會,相互間的關係越來越趨向於實用主義,但在華人群體中仍強烈地保持著一種互助關係,而這恰恰就是華人成功的關鍵。

有關華人的「傳說」是不存在的
  
一直以來,西班牙社會上有許多有關旅西華人的傳說,例如「華人都長生不死」,「在西班牙沒有華人的墳墓」;「華人很多人從事偷渡,地下工廠」等。在此次調查中,西班牙社會學者專門針對這些傳說,在華人中進行調查和瞭解。
  
西班牙學者在相關統計資料中發現,旅西華人中超過65歲的人,只佔群體人數的1.7%。由此說明華人在西班牙的自然死亡率是相當低的,幾乎是沒有的。此外,在調查中,他們也清楚地瞭解了華人「葉落歸根」的傳統。在報告中,西班牙社會學者說,旅西華人上了歲數以後,就會希望在自己的家鄉離世,並葬在故土上,所以華人在西班牙下葬的情況是非常少的。
  
對於華人的偷渡問題,西班牙學者用統計數據做了說明。他們說根據官方的估計,從總體上看,旅西華人中非法移民的人數不超過其群體人口總數的 12%。這個比例是非常低的,在西班牙其它的一些移民群體中,這個數字都是中國人的兩倍。有關華人的其它傳聞,如「不交稅」等方面,西班牙學者們說,對這些傳聞,西班牙各地的市政府,以及商會等組織都曾做出過澄清,華人與西班牙其它商人一樣,都是依法納稅的。
  
談到西班牙社會對華人有著如此眾多的傳聞和誤解,西班牙社會學學者們說,這是由於一方面西班牙當地人對旅西華人缺乏認識,另一方面旅西華人的生活也過於封閉。由此他們也希望華人能主動走出自己的圈子,向西班牙公眾展示自己的文化,真實的生活,以及在西班牙所遇到的問題等。如此,一些誤解和傳聞也就不攻自破了。

来源:西班牙歐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