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校名与实(组图)

发表:2011-01-06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伦敦大学学院UCL在泰晤士报的排行榜上从世界第4掉到了第22位,一年之间何以有如此大的跌幅?

英国留学冲的是英国大学的牌子。盛名之下有多少干货?

两个都堪称权威的“201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上,英国大学的排名看了让人觉得困惑。

《2010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剑桥大学雄踞全球第一,伦敦大学学院(UCL)、帝国理工和牛津大学,都在前10名的行列。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杂志201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前五名被美国大学包圆儿,剑桥牛津屈居6、7。

去年第4,今年22

实际上,《泰晤士报》的排行榜上,跻身世界前50名的英国大学只有少的可怜的5所。

读者或许有所不知,直到去年,两个排行榜其实是一个,全称是《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杂志-QS世界大学排行榜》。

今年两家分道扬镳,各排各的榜,是因为对大学排名的衡量标准的理念不同所致。

伦敦大学学院 UCL在两个排行榜上的名次差异或许是个最生动的例子。

去年的联合榜上,UCL高踞全球第4 位,甚至超过帝国理工和牛津大学。

记得去年公布榜时,我的外甥女正在UCL读预科,老师鼓励大家赶紧给亲朋好友群发电邮报喜。

今年QS的排行榜上,UCL仍然稳坐第4, 而《泰晤士报》的排行榜上,却跌到了第22位。同一所大学,一年之间怎么会有这样大的落差?

名惠与实至

 


英国的高等教育是享誉国际的一个“成功故事”。但“才、财”、双缺,这个成功的故事能否讲得下去?

其实不在大学本身。QS的排名,仍然采用传统的衡量标准,注重的是一个大学的国际知名度。比如,吸引国际学生的能力。UCL拥有英国最好的大学预科之一,而上预科的则是清一色的外国学生。

而《泰晤士报》的排行则采用了全新的评判标准。它衡量的中心是一个大学的科研实力和教学质量,标准具体、量化。

比如,一所大学的科研成果被学术界引用的次数、学者根据教学和科研实力对大学的提名、一所大学吸引科研经费和投资的能力等。

当然,每一个世界大学排名机构都会声称自己的排名标准最准确、最权威,而事实是,排名榜各有所长,各有侧重,没有一个绝对理想的。

但是,《泰晤士报》的排名衡量标准一侧重掂量“干货”,英国的大学便稀里哗啦的从榜上往下掉,则让英国高教界受到震动。

代表英国大学校长的组织,“英国大学”(Universities UK)的主席史密斯教授(Prof. Steve Smith)说,《泰晤士报》新的大学排行榜应该是叫醒英国高教界的闹钟(wake-up call):

“从榜上看,英国仍然拥有世界第二强的高校体系,但它得出的明白无误的结论是,这个地位正在受到真正的威胁。”

威胁来自两个方面的夹击。

一个是财


英国的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1%,却提供了世界科学成果的10%。而这些成果中,40%靠的是国际协作。

科研教学实力,要建立在坚实的物质基础上,没有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哪里去找“米”?是会让每一位英国大学的校长头痛的。

英国花在教育上的投资已经越来越无法与许多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相匹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31个成员国的高等教育投资平均占该国GDP的1.5%,而英国是1.3%,只有美国和加拿大的一半。

而即便是这个投资水平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恐怕也难以保持。2011-2012财政年度的数字出来了,政府要把高等教育经费砍掉近7亿英镑!

代表英国大学校长的组织“英国大学”的主席史密斯教授说,英国的高等教育是享誉国际的一个“成功故事”。但她警告说:“英国在计划大幅削减科研和大学经费的时候,我们的竞争对手却在大规模增加高校投资。”这个成功的故事能否讲得下去?

一个是才

科研教学归根结底要靠人来做。有了“米”,还要有巧妇。把世界上最巧的“妇”请进“厨房”,不愁做不出“佳肴”。也就是说,能把国际上一流的人才吸引来并留得住,让他/她们安心的搞学问、做试验、上讲台,是保持英国高校科研实力的另一个关键。

但是,英国政府一系列收紧移民政策的计划,包括给非欧盟国家移民设定名额封顶限制、终结毕业后就业签证,既PSW签证等,让为“财”揪心的英国高校又在为“才”犯愁。

英国仍然健在的1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的8 位,年前联名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警告政府限制移民政策将直接威胁英国的国际科学研究地位。

公开信说,英国的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1%,却提供了世界科学成果(scientific output)的10%。而这些成果中,40%靠的是国际协作。

“英国不能把自己孤立于日益国际化的科学研究世界之外。英国的科学离不开国际合作”,诺贝尔奖获得者们大声疾呼。

当然,除了国际交流合作,人才还包括另一层面,即未来进入大学的后备军的质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