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街头的西安名吃(图)

发表:2011-01-06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Jason Wang(右)和他的父亲David "Liang Pi" Shi(左)

“西安名吃”(Xi'an Famous Foods)最早是纽约皇后区法拉盛(Flushing)地下小吃城的一个小吃店,如今这个小店凭借手工扯面和辣味中国菜在纽约食圈名声大噪。

这个小吃店是一对父子俩在五年前所开,现在已经发展到四家,不过都是巴掌大小的店面,但追随者甚众,他们计划开更多分店。

Jason Wang和他的父亲David "Liang Pi" Shi目前正在纽约东威廉斯堡区(East Williamsburg)一个闲置仓库里修建餐厅配给站。这个仓库的建筑面积有5,000平方英尺,配给站建成后将有一个标准厨房、一个培训中心和一个制作冷冻食品的生产厂,父子俩希望这些冷冻食品最终能在当地杂货市场上销售。他们预计,配给站将在未来三到四个月建成并开业。

22岁的小凉(译者注:其父自称“凉皮”,他自称“小凉”)不久前刚从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毕业,他说,配给站建成之后至少可为十来个饭馆提供服务。

“西安名吃”是个家族式小企业,没有外来投资者的参与,其秘制混合香料和酱汁的配方也由父子俩妥善保管。新建的配给站还包括一个可供老凉研制秘密配方的“密室”,这个配方是“西安名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西安名吃”所卖的都是便宜的街头食品,一个孜然羊肉夹馍卖3美元,一盘凉皮不到5美元,这些小吃不仅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食客,甚至还登上了安东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和安德鲁•施文(Andrew Zimmern)的电视美食节目。

施文的电视节目中有两期专门介绍了“西安名吃”。他说,我总是去那儿吃,特别喜欢那里;我认为这个小店的滋味很独到。如果你把一只穿了一天的鞋子蘸到那家店里做的辣椒油里,然后把里面塞满了烤羊肉,我还是会吃它,并且觉得很好吃。

美国连锁高级中餐馆“华馆”(P.F. Chang's China Bistro Inc.)首席执行长兼总裁费德里科(Rick Federico)说,他去纽约享用美食时曾去过“西安名吃”的曼哈顿分店,烤羊肉和肉夹馍激起了他的好奇心。他说,我们曾经想过如何把肉夹馍这样的三明治放到我们的餐饮当中来。他说小吃店的饭菜“非常了不起”,还说他喜欢这种父子情深的合作,并且很高兴看到他们还在经营中加入了一些现代元素。

小凉说,他们目前正在曼哈顿中城和布鲁克林区(Brooklyn)寻找新店面。到现在为止,潜在投资者或特许经营人要求投资或申请加盟以及关于食谱配方的询问都被他们谢绝了,或暂时不予考虑,等建起配给站以后再做打算。

小凉前不久为“西安名吃”进行了商标注册。配给站投入运营后,父子俩打算向食品监管机构申请相关许可证,这样就可以在当地超市出售一些速冻食品。

另外,小凉和其父亲正在考察研究对“西安名吃”进行特许经营并接受外来投资的可行性,他们的长期目标是将分店开到大纽约地区以外的地方。

小凉说,我正试图把“西安名吃”打造成一个品牌。

“西安名吃”所卖食品起源于古城西安,它曾是中国最早的都城之一,现在是中国陕西省的省会。西安以其偏辣的食物和街头小吃驰名中外。老凉说,自己的祖父曾开过一个人气很旺、专卖街头小吃类食品的饭馆。老凉说的是普通话,儿子小凉为他翻译。

虽然到“西安名吃”光顾的人大多是冲其手工扯面而来,但父子俩说,扯面好吃的真正秘密其实是他们的混合香料和独门酱汁,这种酱汁是用他们的家庭配方以20至30种不同香草料混合而成。

老凉说,他们家的酱汁以黑醋和酱油打底,具体调配起来很难,其实就是一个如何将香料组合并调制的问题,但很难复制,要有一个适宜的温度。哪怕你是来自中国的大厨,对香料十分在行,你也只能分辨出里面都可能有些什么香料,但你不知道里面还有哪些成分,也不知道这些成分的分量或怎么调配。

“西安名吃”各店的厨师都经过培训,知道如何制作没有任何添加剂、但却弹性十足的面条。但他们对于如何制作混合香料则完全不知情,甚至连小凉──家族秘方的未来继承人,也不知道其中的玄机。

老凉说,这是我们产品的灵魂所在。

父子俩的看法并非永远一致。虽然老凉的设想是应添加更多菜品,并开一个供客人坐下来点菜的餐馆,但小凉则希望坚守住他们的优势,即上菜迅速、随点随吃的西安小吃特点。

小凉说,照父亲的想法去做就会改变我们的风格,而我们就是一个卖街头小吃的地方。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