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街頭的西安名吃(圖)

發表:2011-01-06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Jason Wang(右)和他的父親David "Liang Pi" Shi(左)

「西安名吃」(Xi'an Famous Foods)最早是紐約皇后區法拉盛(Flushing)地下小吃城的一個小吃店,如今這個小店憑藉手工扯麵和辣味中國菜在紐約食圈名聲大噪。

這個小吃店是一對父子倆在五年前所開,現在已經發展到四家,不過都是巴掌大小的店面,但追隨者甚眾,他們計畫開更多分店。

Jason Wang和他的父親David "Liang Pi" Shi目前正在紐約東威廉斯堡區(East Williamsburg)一個閑置倉庫裡修建餐廳配給站。這個倉庫的建築面積有5,000平方英尺,配給站建成後將有一個標準廚房、一個培訓中心和一個製作冷凍食品的生產廠,父子倆希望這些冷凍食品最終能在當地雜貨市場上銷售。他們預計,配給站將在未來三到四個月建成並開業。

22歲的小涼(譯者註:其父自稱「涼皮」,他自稱「小涼」)不久前剛從聖路易斯的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畢業,他說,配給站建成之後至少可為十來個飯館提供服務。

「西安名吃」是個家族式小企業,沒有外來投資者的參與,其秘製混合香料和醬汁的配方也由父子倆妥善保管。新建的配給站還包括一個可供老涼研製秘密配方的「密室」,這個配方是「西安名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西安名吃」所賣的都是便宜的街頭食品,一個孜然羊肉夾饃賣3美元,一盤涼皮不到5美元,這些小吃不僅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食客,甚至還登上了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和安德魯•施文(Andrew Zimmern)的電視美食節目。

施文的電視節目中有兩期專門介紹了「西安名吃」。他說,我總是去那兒吃,特別喜歡那裡;我認為這個小店的滋味很獨到。如果你把一隻穿了一天的鞋子蘸到那家店裡做的辣椒油裡,然後把裡面塞滿了烤羊肉,我還是會吃它,並且覺得很好吃。

美國連鎖高級中餐館「華館」(P.F. Chang's China Bistro Inc.)首席執行長兼總裁費德裡科(Rick Federico)說,他去紐約享用美食時曾去過「西安名吃」的曼哈頓分店,烤羊肉和肉夾饃激起了他的好奇心。他說,我們曾經想過如何把肉夾饃這樣的三明治放到我們的餐飲當中來。他說小吃店的飯菜「非常了不起」,還說他喜歡這種父子情深的合作,並且很高興看到他們還在經營中加入了一些現代元素。

小涼說,他們目前正在曼哈頓中城和布魯克林區(Brooklyn)尋找新店面。到現在為止,潛在投資者或特許經營人要求投資或申請加盟以及關於食譜配方的詢問都被他們謝絕了,或暫時不予考慮,等建起配給站以後再做打算。

小涼前不久為「西安名吃」進行了商標註冊。配給站投入運營後,父子倆打算向食品監管機構申請相關許可證,這樣就可以在當地超市出售一些速凍食品。

另外,小涼和其父親正在考察研究對「西安名吃」進行特許經營並接受外來投資的可行性,他們的長期目標是將分店開到大紐約地區以外的地方。

小涼說,我正試圖把「西安名吃」打造成一個品牌。

「西安名吃」所賣食品起源於古城西安,它曾是中國最早的都城之一,現在是中國陝西省的省會。西安以其偏辣的食物和街頭小吃馳名中外。老涼說,自己的祖父曾開過一個人氣很旺、專賣街頭小吃類食品的飯館。老涼說的是普通話,兒子小涼為他翻譯。

雖然到「西安名吃」光顧的人大多是沖其手工扯麵而來,但父子倆說,扯麵好吃的真正秘密其實是他們的混合香料和獨門醬汁,這種醬汁是用他們的家庭配方以20至30種不同香草料混合而成。

老涼說,他們家的醬汁以黑醋和醬油打底,具體調配起來很難,其實就是一個如何將香料組合併調製的問題,但很難複製,要有一個適宜的溫度。哪怕你是來自中國的大廚,對香料十分在行,你也只能分辨出裡面都可能有些什麼香料,但你不知道裡面還有哪些成分,也不知道這些成分的份量或怎麼調配。

「西安名吃」各店的廚師都經過培訓,知道如何製作沒有任何添加劑、但卻彈性十足的麵條。但他們對於如何製作混合香料則完全不知情,甚至連小涼──家族秘方的未來繼承人,也不知道其中的玄機。

老涼說,這是我們產品的靈魂所在。

父子倆的看法並非永遠一致。雖然老涼的設想是應添加更多菜品,並開一個供客人坐下來點菜的餐館,但小涼則希望堅守住他們的優勢,即上菜迅速、隨點隨吃的西安小吃特點。

小涼說,照父親的想法去做就會改變我們的風格,而我們就是一個賣街頭小吃的地方。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