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与中国律师视频对话

发表:2011-01-06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赖喇嘛日前与中国两位关注西藏问题的维权律师滕彪和江天勇在北京作家王力雄的安排下视频对话,进一步疏通了达赖喇嘛与中国民间沟通的渠道。

星期二下午三点左右,达赖喇嘛在印度达兰萨拉通过互联网视频会议系统与在深圳的律师滕彪和在北京的律师江天勇进行了对话交流,前后达一个小时十五分钟。

而这次对话的组织者北京作家王力雄周三对本台记者表示,组织这次视频对话目的是想进一步疏通达赖喇嘛与中国大陆民间人士的沟通渠道。

他说:“对中国人来讲所有的沟通都是被把持了,只有上面的一些统治者才能够去沟通,对于下面消息是被封锁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利的,因此从民间的角度进行沟通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这种接触,实际上从去年的推特对话开始,不断地延续下来,最后发展到现在的一种状况。推特对话一开始是我个人跟达赖喇嘛见面作为一个枢纽替网友做沟通,后来就用推特,完全是在网络上去做,达赖喇嘛本人又不是非常适应,现在才发展成通过视频方式,进行面对面的这种沟通。”

据了解,在一个多小时的对话中,两位律师共问了达赖喇嘛8个问题,其中滕彪和江天勇各问一个,其余6条都是代网友问的。

江天勇表示,达赖喇嘛不仅精神状态特别好,而且他的说话很有感染力。

江天勇说:“总体的感觉我觉得效果非常好,而且我们和尊者这种交流形式很好,能够感受到尊者的智慧,他对问题的分析。尊者时间也很紧张,我们没有过多的聊生活方面的问题,就是八个问题尊者回答得较详细,他精神非常好,而且尊者也非常的幽默,非常的健谈,如同面对面,我们能够感受到尊者非常有智慧,非常有魅力,心态看起来是非常能感染人。”

江天勇的问题是关于维基解密最新公开的美国外交电文说达赖喇嘛曾对美国驻印度大使表示,冰川溶化,森林消失以及采矿导致水源污染,这些问题不能再等了。但是在政治问题上,藏人可以再等5到10年是否属实?而达赖喇嘛的回答是明智的。

江天勇说:“他没有很明确去谈关于西藏这个政治性问题的调整,他强调的是,与政治问题相比,水的污染,冰川的融化这些问题显得特别紧急,所以必须尽快解决,没有时间再去拖延,他是从这个角度来回答的。”

而滕彪律师的问题是,汉藏民众之间、汉藏知识分子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对西藏问题的和平解决是非常重要的,您是否愿意促进,如何促进这种交流和理解?您认为阻碍这种交流和理解最大的因素是什么?

达赖喇嘛的回答也使滕彪非常满意。

滕彪周三对本台表示:“他却是这样说的,他89年之后和很多汉族知识分子有交流,会见过数以百计的来自于国内和海外的汉族知识分子,他说造成汉藏民众交流的最大障碍应该是交流没有一个制度化的渠道,他说很愿意促进这种民间和知识分子之间的交流。”

据悉,现场回答的8个问题,由达赖喇嘛的中文秘书长翻译。详细资料将会被进一步整理后通过达赖喇嘛、王力雄、江天勇以及滕彪的中文推特陆续发表。

王力雄表示,两位律师对西藏问题十分关注,并因此被当局吊销律师执照,第一次与达赖喇嘛的视频,选他们的意义也在此。

王力雄说:“他们俩都是维权律师,而且在为藏人作辩护这方面做出了努力,他们在2008年的西藏事件之后,起草和签署了愿意为藏人作法律援助的公开信,而且他们是因为这个行为被当局吊销了律师执照,所以我觉得他们和西藏之间有这样的一种很深的关系,也是被很多藏人所熟悉的。所以从他们开始来做这件事情,以后就是应该慢慢扩展到其他别的领域。”

而本台记者在截稿前分别上了达赖喇嘛、王力雄和两位律师的推特,有很多推友非常关注这次视频会见,并跟贴转载有关内容。而8个问题的详细资料目前还没有在推特上发表。

据悉,达赖喇嘛的中文推特开办以来,有大约一万五千多个网友跟贴,而达赖喇嘛的英文跟贴却达到一百多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