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與中國律師視頻對話

發表:2011-01-06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賴喇嘛日前與中國兩位關注西藏問題的維權律師滕彪和江天勇在北京作家王力雄的安排下視頻對話,進一步疏通了達賴喇嘛與中國民間溝通的渠道。

星期二下午三點左右,達賴喇嘛在印度達蘭薩拉通過網際網路視頻會議系統與在深圳的律師滕彪和在北京的律師江天勇進行了對話交流,前後達一個小時十五分鐘。

而這次對話的組織者北京作家王力雄週三對本臺記者表示,組織這次視頻對話目的是想進一步疏通達賴喇嘛與中國大陸民間人士的溝通渠道。

他說:「對中國人來講所有的溝通都是被把持了,只有上面的一些統治者才能夠去溝通,對於下面消息是被封鎖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利的,因此從民間的角度進行溝通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這種接觸,實際上從去年的推特對話開始,不斷地延續下來,最後發展到現在的一種狀況。推特對話一開始是我個人跟達賴喇嘛見面作為一個樞紐替網友做溝通,後來就用推特,完全是在網路上去做,達賴喇嘛本人又不是非常適應,現在才發展成通過視頻方式,進行面對面的這種溝通。」

據瞭解,在一個多小時的對話中,兩位律師共問了達賴喇嘛8個問題,其中滕彪和江天勇各問一個,其餘6條都是代網友問的。

江天勇表示,達賴喇嘛不僅精神狀態特別好,而且他的說話很有感染力。

江天勇說:「總體的感覺我覺得效果非常好,而且我們和尊者這種交流形式很好,能夠感受到尊者的智慧,他對問題的分析。尊者時間也很緊張,我們沒有過多的聊生活方面的問題,就是八個問題尊者回答得較詳細,他精神非常好,而且尊者也非常的幽默,非常的健談,如同面對面,我們能夠感受到尊者非常有智慧,非常有魅力,心態看起來是非常能感染人。」

江天勇的問題是關於維基解密最新公開的美國外交電文說達賴喇嘛曾對美國駐印度大使表示,冰川溶化,森林消失以及採礦導致水源污染,這些問題不能再等了。但是在政治問題上,藏人可以再等5到10年是否屬實?而達賴喇嘛的回答是明智的。

江天勇說:「他沒有很明確去談關於西藏這個政治性問題的調整,他強調的是,與政治問題相比,水的污染,冰川的融化這些問題顯得特別緊急,所以必須盡快解決,沒有時間再去拖延,他是從這個角度來回答的。」

而滕彪律師的問題是,漢藏民眾之間、漢藏知識份子之間的相互交流和理解對西藏問題的和平解決是非常重要的,您是否願意促進,如何促進這種交流和理解?您認為阻礙這種交流和理解最大的因素是什麼?

達賴喇嘛的回答也使滕彪非常滿意。

滕彪週三對本臺表示:「他卻是這樣說的,他89年之後和很多漢族知識份子有交流,會見過數以百計的來自於國內和海外的漢族知識份子,他說造成漢藏民眾交流的最大障礙應該是交流沒有一個制度化的渠道,他說很願意促進這種民間和知識份子之間的交流。」

據悉,現場回答的8個問題,由達賴喇嘛的中文秘書長翻譯。詳細資料將會被進一步整理後通過達賴喇嘛、王力雄、江天勇以及滕彪的中文推特陸續發表。

王力雄表示,兩位律師對西藏問題十分關注,並因此被當局吊銷律師執照,第一次與達賴喇嘛的視頻,選他們的意義也在此。

王力雄說:「他們倆都是維權律師,而且在為藏人作辯護這方面做出了努力,他們在2008年的西藏事件之後,起草和簽署了願意為藏人作法律援助的公開信,而且他們是因為這個行為被當局吊銷了律師執照,所以我覺得他們和西藏之間有這樣的一種很深的關係,也是被很多藏人所熟悉的。所以從他們開始來做這件事情,以後就是應該慢慢擴展到其他別的領域。」

而本臺記者在截稿前分別上了達賴喇嘛、王力雄和兩位律師的推特,有很多推友非常關注這次視頻會見,並跟貼轉載有關內容。而8個問題的詳細資料目前還沒有在推特上發表。

據悉,達賴喇嘛的中文推特開辦以來,有大約一萬五千多個網友跟貼,而達賴喇嘛的英文跟貼卻達到一百多萬。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