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护港英雄(组图)

发表:2011-01-06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读: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日本即开始进攻中国。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展开,日军迅速占领华北及华东大部分地区,1938年10月21日广州也随之陷落。英国明白最终会与日本一战,遂于1937年后逐步加强香港的防卫,根据《华盛顿海军条约》规定,英国不能在太平洋范围内部署军事设施,使香港的防御工作受到限制,因此请派同属英联邦国家的加拿大抽调军人至港防卫。1941年12月8日日本便进攻香港,且于同年12月25日香港沦陷,因此此香港保卫战又称为十八日战事,这次战役后,日军开始了在香港“三年零八个月”的占领。


至港支援的加拿大援軍

第二次大战太平洋战争夕,亚洲地区战云密布,欧洲各国正忙于对纳粹德国的进攻,中日之间的战争又打得如火如荼,英国在香港的防务变得非常困难,英国在欧洲自身的防卫都准备好,更何况是远东的殖民地,无何奈何之下,英国在同属英联邦国家的加拿大抽调军人来港防卫,当时的北美洲是世界少数未并被战火波及的地区之一,这些年轻的加拿大军人应该没有想过会真的遇到战争,1941年的圣诞节对这些年轻的军人来说是一个不幸的日子。

这些加拿大军人在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下就要投入战争,日本在偷袭美国珍珠港后,立即进攻欧洲国家在亚洲的殖民地,突如其来的袭击,很多人根本没有充足的准备,他们可能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就己经离开世界,加拿大军人在突然的袭击下,英勇抗敏,他们不是在保护自己的国家,他们只是尽军人的天职,虽然他们愤勇抗敏,日军还是占领了香港。

战后,香港政府对这些英勇的加拿大军人没有多大的纪念,只是在和平纪念碑进行一下纪念,香港人更加不认识这些曾经保护香港的军人,教科书很少会提及这些护港英雄,回归后这些外国人护港的事迹更加被忽视,香港的重光纪念日似有还无,没有过去何来有现在。


香港保衛戰中的加拿大士兵

纪念战争的目的是防止战争的再次出现,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国度里,战争的年年纪念天天纪念,只是政府转移人民视线的方法,不断强调军国主义日本的邪恶,却没有教育人民和平的重要性,好像二次大战从未结束,人民活在虚幻的仇恨之中,当我们见到中国有人高叫消灭日本、杀死日本人、血洗东京,我们见到这些中国特式纪念战争没有带和平,反而好像仇恨的开端。

来源:迷途小书僮的部落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