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護港英雄(組圖)

發表:2011-01-06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讀:自1931年九一八事變起,日本即開始進攻中國。1937年中國抗日戰爭全面展開,日軍迅速佔領華北及華東大部分地區,1938年10月21日廣州也隨之陷落。英國明白最終會與日本一戰,遂於1937年後逐步加強香港的防衛,根據《華盛頓海軍條約》規定,英國不能在太平洋範圍內部署軍事設施,使香港的防禦工作受到限制,因此請派同屬英聯邦國家的加拿大抽調軍人至港防衛。1941年12月8日日本便進攻香港,且於同年12月25日香港淪陷,因此此香港保衛戰又稱為十八日戰事,這次戰役後,日軍開始了在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的佔領。


至港支援的加拿大援軍

第二次大戰太平洋戰爭夕,亞洲地區戰雲密佈,歐洲各國正忙於對納粹德國的進攻,中日之間的戰爭又打得如火如荼,英國在香港的防務變得非常困難,英國在歐洲自身的防衛都準備好,更何況是遠東的殖民地,無何奈何之下,英國在同屬英聯邦國家的加拿大抽調軍人來港防衛,當時的北美洲是世界少數未並被戰火波及的地區之一,這些年輕的加拿大軍人應該沒有想過會真的遇到戰爭,1941年的聖誕節對這些年輕的軍人來說是一個不幸的日子。

這些加拿大軍人在沒有充足的心理準備下就要投入戰爭,日本在偷襲美國珍珠港後,立即進攻歐洲國家在亞洲的殖民地,突如其來的襲擊,很多人根本沒有充足的準備,他們可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就己經離開世界,加拿大軍人在突然的襲擊下,英勇抗敏,他們不是在保護自己的國家,他們只是盡軍人的天職,雖然他們憤勇抗敏,日軍還是佔領了香港。

戰後,香港政府對這些英勇的加拿大軍人沒有多大的紀念,只是在和平紀念碑進行一下紀念,香港人更加不認識這些曾經保護香港的軍人,教科書很少會提及這些護港英雄,回歸後這些外國人護港的事跡更加被忽視,香港的重光紀念日似有還無,沒有過去何來有現在。


香港保衛戰中的加拿大士兵

紀念戰爭的目的是防止戰爭的再次出現,可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國度裡,戰爭的年年紀念天天紀念,只是政府轉移人民視線的方法,不斷強調軍國主義日本的邪惡,卻沒有教育人民和平的重要性,好像二次大戰從未結束,人民活在虛幻的仇恨之中,當我們見到中國有人高叫消滅日本、殺死日本人、血洗東京,我們見到這些中國特式紀念戰爭沒有帶和平,反而好像仇恨的開端。

来源:迷途小書僮的部落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