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许官方五毛 不许百姓灌水(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1-06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忧虑当局会借商业理由,将原本脆弱的网络自由“一棍打死”


官方的五毛党历史悠久,冠冕堂皇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生果日报6日消息,内地民间利用互联网进行商业炒作等做法,引起中共关注。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直指,“网络水军”危害社会,指示要加强管理。这是中共官方首次公开回应网络水军问题。专家忧虑当局会借商业理由,将原本脆弱的网络自由“一棍打死”。

王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络水军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中央领导人非常关注,指示要认真研究,加强管理。当局目前正研究加强对网络水军管理的措施。根据官媒解释,网络水军是指通过雇用大批人手,在互联网上集体炒作某个话题或人物,以达宣传、推销或攻击某人或某个产品的目的。

“灌水业务”的网络水军

最有名的网络水军作战实例就是奶业巨头蒙牛在网上对竞争对手伊利的攻击。2010年9月,蒙牛公司被爆聘请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公司,在网络请“枪手”发帖攻击伊利的产品对儿童有害。这些枪手们在上百个论坛发贴,煽动民众的不满情绪。他们还以儿童家长、孕妇等身份控诉伊利。后来公安称破获了此案,并逮捕了蒙牛的产品项目经理安勇和公关公司员工共三人,不过蒙牛在道歉时强调这只是员工的个人行为。

前不久元旦国产手机“魅族M9”首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五个首发城市出现顾客排长队购买的盛况。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指,大排长龙购买就是靠网络水军在网上炒作引发,他还说,这场炒作“花费不到30万,绝对物超所值”。

官方夸大水军危害

据中国之声消息,王晨在提法中虽无提及日益活跃的互联网维权、网上表达政治异见等行为,但外界担心,当局会借商业理由推政治管制之实,打压不同政见,并忧虑当局会借商业理由,将原本脆弱的网络自由“一棍打死”。

上海市信息法律协会副秘书长李立律师指,依法严打网络公关违法行为很有必要,但不能把水军一棍子打死,灌水是互联网常见现象,“过度夸大水军危害,甚至视之为洪水猛兽,很容易会伤害本来就脆弱的网络自由度,那是因噎废食”。内地专门经营互联网灌水的网站“水君网”(前身叫水军网),负责人刘先生接受媒体记者电话查询时称,只要不涉及政治(例如维权)、色情、商业纠纷及个人恩怨,就不担心当局查处。他说:“共产党自己都需要‘五毛’(即专门在网为当局立场附和的枪手),有什么理由不让我们活下去?”

当局没透露会如何出招整治网络水军,但近年在一些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取消新闻跟帖“匿名发言”功能,又在不少热门论坛试行“网络实名制”,并称“取得实效”,故外界普遍认为,当局主要也是最有效的招数,无非是推行网上实名发言,顺便达到打击迫害异己的目的,使原本已经很脆弱的网络自由难以维系。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生果日报记者在大陆某评议网上(http://www.kxjw.gov.cn/ztzl/vote/),赫然发觉对当地政府服务质量的投票计算公式非常搞笑:“测评得分=(非常满意×1+满意×0.9+基本满意×0.7+不满意×0.5)÷得票总数×100”。依据这个公式,就算网民百分之一百不满意,满意度也不会低于50%。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网站还规定:“严禁采取挂马等不正当手段对某个单位进行连续投票!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国新办早前发布《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指公众对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满意度达70.6%。网民纷纷表示,不知这个满意度的公式,是抄袭开县,还是被开县抄袭?当局对这些官方“灌水”行为视而不见,反而准备重手整治网络水军,只能说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