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从77元廉租房风波看政府公信力(图)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1-01-07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讨论中国政府的公信力问题倒不是民间所热衷,只是官方学者隔三岔五地要就此规劝一番。至于政府自个倒是早就将自己当作一个公司对待,而且还不是西方那讲究社会责任的公司,只注重公司的效益即GDP的增长,却将政府的服务功能弃之不顾,先是将住房、医疗、教育等当作包袱甩给了公众,让他们深受“新三座大山”压榨之苦;继而是为了保增长而乱采资源、引进污染项目,征地拆迁,全国到处发生自焚抗争事件。至于民众如何生存,政府只在口头上表示关心。所谓公共健康、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本属于政府权责范围内的事情,政府更是雷声大、雨点小。与此同时是腐败日渐蔓延成了政治之癌。政府的公信力也就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损耗,所剩无几。

最近胡总书记在CCTV上访问77元廉租房住户郭春平的节目,表明政府不在乎什么公信力,孜孜不倦地在玩“扮傻游戏”。请看,在节目上,那位廉租户郭春平母女儿面对胡总书记的嘘寒问暖受宠若惊,胡总那一句“一个月租金多少,能不能承担得起?”真是一碗暖胃的面条,让郭氏母女如沐春风,连声感谢“党与政府的好政策”。

政府公信力需要依靠民间舆情裁断,观众对“77元房租”的反映可见政府公信力确实已经气息奄奄。先是网友“人肉”出77元房客的真实身份乃是北京市朝阳区交警大队的公务员。邻居反映,她平时并不在该小区居住,而是对外出租。据搜房网显示,该小区常营丽景园平均租价为2000元/月。” 还有传闻称,“据说:北京的朋友说这是一场演砸的戏。本来编排是很好的,无奈那个妇女一紧张说错了话,770元说成了77元,涛哥当时也楞住了。但是一时想不出新的台词,还是问了母女能不能住得起。”中国当局当然不能容忍民众对最高领导人这种怀疑与嘲弄,于是发布了一条“77元廉租客挺身辟网谣”,而网友们也一点不甘示弱,不但找到了郭春平多次乘坐南航班机的机票,还找到了其他相关资料,以“郭春平77事变简介”为题发表(http://tinyurl.com/2dewf7c),胡总书记也从民众多年前的“涛哥”变成了“胡欺欺”。

但“77元廉租房”到底是真有,还是只是廉租房中仅见的极少数实例,官媒却刻意回避了这一点。我的看法是:就算真有“郭春平”母女拿到了77元廉租房这个例子存在,但拿个别来作为普遍,以此掩盖中国人目前被房子这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的现实,并让总书记参演以糊弄天下人耳目,也称得上是官方刻意导演的一场“扮傻游戏”。

这种“扮傻游戏”是中共自延安以来就形成的检查文化的必备项目。只要领导想彰显圣明,就会有群众演员被安排激情参与,参演的群众演员也早被规训好如何说唱。历史上代价最惨重的“扮傻游戏”当然要数大跃进时期“亩产万斤”的神话。安徽徐水人民公社曾放“亩产万斤”的卫星,吸引了毛泽东前去视察。农家子弟出身的毛泽东居然对“亩产万斤”表示深信不疑,并为粮食多了吃不完发愁。还向农民许诺:“多了,国家不要,谁也不要,农业社员们自己多吃嘛!一天吃五顿也行嘛!”结果是卫星放得越大的省份,饿死的人越多。安徽成了饿死人最多的省份之一。与毛当年访问徐水的“扮傻游戏”相比,胡只用77元廉租房吹奏了一支盛世太平曲,后果还不算严重,只当自娱了一把。

为了将“扮傻游戏”玩出水平,有些地方干脆培养接受领导慰问的专业户。安徽阜南县王家坝镇李郢村村民郑继超因脑子灵、能说会道、善于揣摩领导心思,因此被挑中。从2007年11月中旬到2008年1月22日,郑继超两个多月内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七次慰问,因此被网友称之为 “慰问专业户”。

这种“扮傻游戏”既是政府没有政治自信的表现,更会导致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流失。政府的公信力的建构并不依靠政府每天做出各种口惠而实不至的承诺,也不能依靠“五毛”们在网上发帖“引导舆论”,粉饰太平。政府公信体系的构建过程是政府、民众和各种民间组织在政治、社会和市场各领域通过互惠、习俗、强制、行为的博弈互动。 政府公信力的最终裁断权是一国的国民,而非喉舌媒体及官方调查。只有真实准确地抓住人民对政府公信的评判断,政府的公信力才能维持。维系一个社会的纽带是政府与民众之间的互相信任。西方哲学家史里斯•博克有言:“信任是我们必须保护的东西,因为它就像空气和水源一样,一旦受损,我们所居住的社会就会土崩瓦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