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從77元廉租房風波看政府公信力(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1-01-07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討論中國政府的公信力問題倒不是民間所熱衷,只是官方學者隔三岔五地要就此規勸一番。至於政府自個倒是早就將自己當作一個公司對待,而且還不是西方那講究社會責任的公司,只注重公司的效益即GDP的增長,卻將政府的服務功能棄之不顧,先是將住房、醫療、教育等當作包袱甩給了公眾,讓他們深受「新三座大山」壓榨之苦;繼而是為了保增長而亂採資源、引進污染項目,征地拆遷,全國到處發生自焚抗爭事件。至於民眾如何生存,政府只在口頭上表示關心。所謂公共健康、社會保障、環境保護等本屬於政府權責範圍內的事情,政府更是雷聲大、雨點小。與此同時是腐敗日漸蔓延成了政治之癌。政府的公信力也就在這一過程中不斷損耗,所剩無幾。

最近胡總書記在CCTV上訪問77元廉租房住戶郭春平的節目,表明政府不在乎什麼公信力,孜孜不倦地在玩「扮傻遊戲」。請看,在節目上,那位廉租戶郭春平母女兒面對胡總書記的噓寒問暖受寵若驚,胡總那一句「一個月租金多少,能不能承擔得起?」真是一碗暖胃的麵條,讓郭氏母女如沐春風,連聲感謝「黨與政府的好政策」。

政府公信力需要依靠民間輿情裁斷,觀眾對「77元房租」的反映可見政府公信力確實已經氣息奄奄。先是網友「人肉」出77元房客的真實身份乃是北京市朝陽區交警大隊的公務員。鄰居反映,她平時並不在該小區居住,而是對外出租。據搜房網顯示,該小區常營麗景園平均租價為2000元/月。」 還有傳聞稱,「據說:北京的朋友說這是一場演砸的戲。本來編排是很好的,無奈那個婦女一緊張說錯了話,770元說成了77元,濤哥當時也楞住了。但是一時想不出新的台詞,還是問了母女能不能住得起。」中國當局當然不能容忍民眾對最高領導人這種懷疑與嘲弄,於是發布了一條「77元廉租客挺身辟網謠」,而網友們也一點不甘示弱,不但找到了郭春平多次乘坐南航班機的機票,還找到了其他相關資料,以「郭春平77事變簡介」為題發表(http://tinyurl.com/2dewf7c),胡總書記也從民眾多年前的「濤哥」變成了「胡欺欺」。

但「77元廉租房」到底是真有,還是只是廉租房中僅見的極少數實例,官媒卻刻意迴避了這一點。我的看法是:就算真有「郭春平」母女拿到了77元廉租房這個例子存在,但拿個別來作為普遍,以此掩蓋中國人目前被房子這座大山壓得喘不過氣的現實,並讓總書記參演以糊弄天下人耳目,也稱得上是官方刻意導演的一場「扮傻遊戲」。

這種「扮傻遊戲」是中共自延安以來就形成的檢查文化的必備項目。只要領導想彰顯聖明,就會有群眾演員被安排激情參與,參演的群眾演員也早被規訓好如何說唱。歷史上代價最慘重的「扮傻遊戲」當然要數大躍進時期「畝產萬斤」的神話。安徽徐水人民公社曾放「畝產萬斤」的衛星,吸引了毛澤東前去視察。農家子弟出身的毛澤東居然對「畝產萬斤」表示深信不疑,並為糧食多了吃不完發愁。還向農民許諾:「多了,國家不要,誰也不要,農業社員們自己多吃嘛!一天吃五頓也行嘛!」結果是衛星放得越大的省份,餓死的人越多。安徽成了餓死人最多的省份之一。與毛當年訪問徐水的「扮傻遊戲」相比,胡只用77元廉租房吹奏了一支盛世太平曲,後果還不算嚴重,只當自娛了一把。

為了將「扮傻遊戲」玩出水平,有些地方乾脆培養接受領導慰問的專業戶。安徽阜南縣王家壩鎮李郢村村民鄭繼超因腦子靈、能說會道、善於揣摩領導心思,因此被挑中。從2007年11月中旬到2008年1月22日,鄭繼超兩個多月內受到了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領導七次慰問,因此被網友稱之為 「慰問專業戶」。

這種「扮傻遊戲」既是政府沒有政治自信的表現,更會導致政府公信力進一步流失。政府的公信力的建構並不依靠政府每天做出各種口惠而實不至的承諾,也不能依靠「五毛」們在網上發帖「引導輿論」,粉飾太平。政府公信體系的構建過程是政府、民眾和各種民間組織在政治、社會和市場各領域通過互惠、習俗、強制、行為的博弈互動。 政府公信力的最終裁斷權是一國的國民,而非喉舌媒體及官方調查。只有真實準確地抓住人民對政府公信的評判斷,政府的公信力才能維持。維繫一個社會的紐帶是政府與民眾之間的互相信任。西方哲學家史里斯•博克有言:「信任是我們必須保護的東西,因為它就像空氣和水源一樣,一旦受損,我們所居住的社會就會土崩瓦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