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之道(组图)

作者:观心 发表:2011-01-07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阐明什么是书法,首先要明白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本。中国古代文化的最低文化形式是儒家,儒字“人”字旁加“需”字,顾名思义,就是人需要明白的道理,也就是说,儒家讲的就是做人的道理。

很多人一提到儒家学说,张口就是“修身、齐家、平天下”,其实这种说法都是舍本逐末的说法。儒家首要强调的是“正心”,正心两字体现在修身、齐家、平天下的过程中。也就是说,修身、齐家、平天下是儒家修心正心过程中的形式体现。而写字,实际上就是“修身”的内容之一。

明白以上的道理,自然会明白所谓的书法之道,最重要的就是一个“正”字,在正的基点上修心养性,这就是书法之正道。一个人写字的时候心正,字形就正。修养达到一定程度,个人内在修为非常正时,其字体现出一个“正”字,也表现出一个自然性,也就是所谓的“字如其人”。

一个人的字达到这种程度时,其修养就达到一定的水准,也就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古代有许多令人敬仰的书法家,人们敬重其人品,而他们所写的“字”体现出其高尚的道德,为世人所推崇而流传千古。

也就是说,在书写过程中自然展现出字正,是书者个人修为达到一定水准的表现,这种字值得收藏、推崇,因其字源自正的道德观,故能净化人心,对维持社会道德水准有一定的作用。同时,从一个朝代人们所推崇的书法大家的字,能够看出当代整体社会道德的真实情况。

那么,高境界的字是什么样呢?个人认为,高境界的字,不是体现正的自然性,而是自然体现出一个“纯”字,练字修心到一定程度,真正体现的就是正的纯正,也就是修炼学说中的天真理性,这就像一个人如婴儿般天真又具备成年人的理性。

不同层次的纯正才是真正书法不同层次的表现方式,这样的字非常难得。因为,能写出这种字的人其修为已远远超越一般世俗的认识,亦即正又平和,平和中内蕴清净无为。

一个人想成为厨师,仅仅苦练刀功和掌握火候是不够的,最重要是能掌握各种蔬菜瓜果的品质、特性。写字也一样,汉字演化过程中不同字体也各具特性,具体分析时不能脱离汉字演化的时代背景。

篆书由线构成,这和国画一样也是由线构图。篆书是“画”出来的,体现“一笔一画”这个名词的内涵,画的过程呈现出“缓”、“慢”、“圆”的特点。

古代民族和现在的少数民族一样,表现天地万物的最高形式是“舞蹈”,只不过篆书是以笔“画”的舞姿来展现天地万物的意与形,而“舞蹈”则是以身体的舞动来呈现。

因此,篆书的一笔一画,每个字都有着原始舞姿的优美,可谓尽善尽美。


元.吴睿.隶书〈离骚卷〉(网路图片)

隶书的特点是平和,并带有篆书“画”的特点。书写的过程不能随心所欲,写草了就不是隶书字。篆书和隶书的共同点,就在体现人性“善”的特点,书写这种字,能自然的抑制住人的负面情绪,体现人的正面因素。因此,其修心养性的特点很明显,表现在字体上,就是大小一致、整齐划一。

楷书的特点,脱离原始舞蹈之美感,完全是“一笔一划”。人在书写“一笔一划”时能随心所欲,尽情表现自我。善者尽显其正,恶者尽显其恶,七情六欲俱全。而狂草体,正是人心发狂魔性尽显的表现。


楷书作品(网路图片)

尤其现代人,无论行书或狂草,最明显的,就是书写时字体的大小,随心所欲而变,特别是所谓的“签名”,人们称之为“个性”的东西,其实就是“鬼画符”,这些都是人脱离自己善的本性、理性,魔性大发的产物。

由此可见,汉字的演变过程和人的道德基点息息相关,汉字演变的过程就是人类脱离天真,走向世故、趋于功利的过程,充分体现出“成、住、坏、灭”的旧宇宙演化规律。中共简化字的出现,就是中华传统文化处于“灭”的阶段之具体表现。

除了以上主流字体以外,还有其它的各有特点、各成一家的书法体,这些书法体形象的比如就象乐器,各种乐器品种繁多,但是,都有其正音的表现和正的演奏方法。这个道理和以上的论述是一致的,只是表现方式的不同罢了。就象修炼界的“佛”、“道”正法门和奇门功法的区别一样,都有其“正”的内涵和表现方式,虽然表现不同,但是,都是以宇宙最高特性为根本的。而宇宙最高特性就是一切“正”的内涵,是衡量一切事物的唯一标准。

明白了以上书法的道理、“正”的内涵和汉字不同字体的特性,就知道如何去练字和欣赏书法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