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之道(組圖)

作者:觀心 發表:2011-01-07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闡明什麼是書法,首先要明白中華傳統文化的根本。中國古代文化的最低文化形式是儒家,儒字「人」字旁加「需」字,顧名思義,就是人需要明白的道理,也就是說,儒家講的就是做人的道理。

很多人一提到儒家學說,張口就是「修身、齊家、平天下」,其實這種說法都是舍本逐末的說法。儒家首要強調的是「正心」,正心兩字體現在修身、齊家、平天下的過程中。也就是說,修身、齊家、平天下是儒家修心正心過程中的形式體現。而寫字,實際上就是「修身」的內容之一。

明白以上的道理,自然會明白所謂的書法之道,最重要的就是一個「正」字,在正的基點上修心養性,這就是書法之正道。一個人寫字的時候心正,字形就正。修養達到一定程度,個人內在修為非常正時,其字體現出一個「正」字,也表現出一個自然性,也就是所謂的「字如其人」。

一個人的字達到這種程度時,其修養就達到一定的水準,也就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古代有許多令人敬仰的書法家,人們敬重其人品,而他們所寫的「字」體現出其高尚的道德,為世人所推崇而流傳千古。

也就是說,在書寫過程中自然展現出字正,是書者個人修為達到一定水準的表現,這種字值得收藏、推崇,因其字源自正的道德觀,故能淨化人心,對維持社會道德水準有一定的作用。同時,從一個朝代人們所推崇的書法大家的字,能夠看出當代整體社會道德的真實情況。

那麼,高境界的字是什麼樣呢?個人認為,高境界的字,不是體現正的自然性,而是自然體現出一個「純」字,練字修心到一定程度,真正體現的就是正的純正,也就是修煉學說中的天真理性,這就像一個人如嬰兒般天真又具備成年人的理性。

不同層次的純正才是真正書法不同層次的表現方式,這樣的字非常難得。因為,能寫出這種字的人其修為已遠遠超越一般世俗的認識,亦即正又平和,平和中內蘊清淨無為。

一個人想成為廚師,僅僅苦練刀功和掌握火候是不夠的,最重要是能掌握各種蔬菜瓜果的品質、特性。寫字也一樣,漢字演化過程中不同字體也各具特性,具體分析時不能脫離漢字演化的時代背景。

篆書由線構成,這和國畫一樣也是由線構圖。篆書是「畫」出來的,體現「一筆一畫」這個名詞的內涵,畫的過程呈現出「緩」、「慢」、「圓」的特點。

古代民族和現在的少數民族一樣,表現天地萬物的最高形式是「舞蹈」,只不過篆書是以筆「畫」的舞姿來展現天地萬物的意與形,而「舞蹈」則是以身體的舞動來呈現。

因此,篆書的一筆一畫,每個字都有著原始舞姿的優美,可謂盡善盡美。


元.吳睿.隸書〈離騷卷〉(網路圖片)

隸書的特點是平和,並帶有篆書「畫」的特點。書寫的過程不能隨心所欲,寫草了就不是隸書字。篆書和隸書的共同點,就在體現人性「善」的特點,書寫這種字,能自然的抑制住人的負面情緒,體現人的正面因素。因此,其修心養性的特點很明顯,表現在字體上,就是大小一致、整齊劃一。

楷書的特點,脫離原始舞蹈之美感,完全是「一筆一劃」。人在書寫「一筆一劃」時能隨心所欲,盡情表現自我。善者盡顯其正,惡者盡顯其惡,七情六慾俱全。而狂草體,正是人心發狂魔性盡顯的表現。


楷書作品(網路圖片)

尤其現代人,無論行書或狂草,最明顯的,就是書寫時字體的大小,隨心所欲而變,特別是所謂的「簽名」,人們稱之為「個性」的東西,其實就是「鬼畫符」,這些都是人脫離自己善的本性、理性,魔性大發的產物。

由此可見,漢字的演變過程和人的道德基點息息相關,漢字演變的過程就是人類脫離天真,走向世故、趨於功利的過程,充分體現出「成、住、壞、滅」的舊宇宙演化規律。中共簡化字的出現,就是中華傳統文化處於「滅」的階段之具體表現。

除了以上主流字體以外,還有其它的各有特點、各成一家的書法體,這些書法體形象的比如就像樂器,各種樂器品種繁多,但是,都有其正音的表現和正的演奏方法。這個道理和以上的論述是一致的,只是表現方式的不同罷了。就像修煉界的「佛」、「道」正法門和奇門功法的區別一樣,都有其「正」的內涵和表現方式,雖然表現不同,但是,都是以宇宙最高特性為根本的。而宇宙最高特性就是一切「正」的內涵,是衡量一切事物的唯一標準。

明白了以上書法的道理、「正」的內涵和漢字不同字體的特性,就知道如何去練字和欣賞書法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