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长会谈有成果? 学者泼冷水(图)

发表:2011-01-11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人大会堂欢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目前正在北京访问。盖茨星期一在和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了增强互信、扩大合作的重要性。不过,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中两国在一些根本问题上的分歧,不是光靠对话能够解决的。

盖茨星期一和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并且会见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等。在星期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方宣布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将于今年上半年“适当的时候”访问美国,而且军方海事会谈和国防政策协商对话(年度防务磋商)也将于上半年举行。除此之外,美中还将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负责讨论双方军事交流的原则和架构、共同商订军事将交流协议。

*盖茨:黄海军演毫不针对中国*

盖茨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和梁光烈两个多小时的会谈期间,他向中方说明,美国在黄海的军事演习,是源于美方对北韩挑衅行为的关注,丝毫不是针对中国而来。盖茨并且表示,美中同意进一步讨论的军事合作事宜,包括海上搜救、国际间的人道援助项目、反击海盗行为、反恐战事,等等,未来将逐渐地在双方之间增进互信,并且为防务领域的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

盖茨说:“我们应当着眼于合作,而不是障碍,要力争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梁光烈:中国军队不是现代化部队*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星期一在回答有关各界关注的中国武器研发的问题时说,中国军队的现代化程度还很有限,根本不能称作是现代化部队。梁光烈说,中国和发达国家之间,至少相差二、三十年。

就盖茨提出的将美中军事对话提到战略高度这一点,梁光烈表示,中美双方目前已有的年度防务磋商,就是双方之间的一种战略对话。不过,他说,中方注意到盖茨提到的将军事对话提高到战略对话的高度,并且正在就此进行研究。梁光烈说,希望美方将中方的关切充分纳入考虑,并且采取措施,逐渐排除、或者是减少双方军事关系当中存在的障碍。

盖茨将于星期二与中国国家主席主席胡锦涛和外交部长杨洁篪会晤,并将在星期三参观二炮部队。盖茨说,参观二炮部队,对美中双方核战略领域讨论向前迈进,是一个关键的机会。

*金德芳不看好美中对话*

美国国内一些学者和评论人士认为国防部长盖茨等过于积极地追求和中方之间的军事对话。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系教授金德芳(ProfessorJuneTeufelDreyer)星期一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美国国内政策界一些人士,似乎过于重视对话,而没有充分考虑美中关系中实质性的问题和分歧。

金德芳教授说:“在他们的心目中,好像对话就等于成功,但是显然,事实上不是这么回事儿。”

金德芳教授说,实际上,中方在对话中能够得到的资讯远远比美方能够得到的资讯要多得多;但是,美方表现出的“迫切”让中方认为可以“拿一把”,甚至认为在一些问题上,可以“敦促”美方让步。

中方最希望美方能够让步的,恐怕就是台湾问题。但是,金德芳等学者指出,美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了台湾问题不是国防部某个官员想要怎样就怎样的;她说,在美国,“指导”台湾问题的,是国会制订的“台湾关系法”。而中方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知道国防部本身不能左右局势,因此,对军事交流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兴趣。

金德芳教授说,美中双方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足够的共同点。她说:“我不认为双边军事交流能够创造那种热情友好的局面,能够抹掉中美之间潜在的种种紧张。”

金德芳教授说,美中军事交流过程中,不排除双方某些个人之间会建立一些友谊,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对两国关系的大局,恐怕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金德芳教授说:“假如某一天,我们之间真地有足够的共同点,能够合作,那将是另外一种局面,但是,就目前来讲,我们之间并没有足够的共同点。”

迈阿密大学教授金德芳教授曾经在美国海军作战部担任亚洲问题顾问。

原标题 美中防长会谈有成果但有学者泼冷水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