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長會談有成果? 學者潑冷水(圖)

發表:2011-01-11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人大會堂歡迎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目前正在北京訪問。蓋茨星期一在和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共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再次強調了增強互信、擴大合作的重要性。不過,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中兩國在一些根本問題上的分歧,不是光靠對話能夠解決的。

蓋茨星期一和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舉行了兩個多小時的會談,並且會見了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等。在星期一的新聞發布會上,中方宣布說,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將於今年上半年「適當的時候」訪問美國,而且軍方海事會談和國防政策協商對話(年度防務磋商)也將於上半年舉行。除此之外,美中還將成立一個聯合工作組,負責討論雙方軍事交流的原則和架構、共同商訂軍事將交流協議。

*蓋茨:黃海軍演毫不針對中國*

蓋茨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在和梁光烈兩個多小時的會談期間,他向中方說明,美國在黃海的軍事演習,是源於美方對北韓挑釁行為的關注,絲毫不是針對中國而來。蓋茨並且表示,美中同意進一步討論的軍事合作事宜,包括海上搜救、國際間的人道援助項目、反擊海盜行為、反恐戰事,等等,未來將逐漸地在雙方之間增進互信,並且為防務領域的合作提供更多的機會。

蓋茨說:「我們應當著眼於合作,而不是障礙,要力爭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梁光烈:中國軍隊不是現代化部隊*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星期一在回答有關各界關注的中國武器研發的問題時說,中國軍隊的現代化程度還很有限,根本不能稱作是現代化部隊。梁光烈說,中國和發達國家之間,至少相差二、三十年。

就蓋茨提出的將美中軍事對話提到戰略高度這一點,梁光烈表示,中美雙方目前已有的年度防務磋商,就是雙方之間的一種戰略對話。不過,他說,中方注意到蓋茨提到的將軍事對話提高到戰略對話的高度,並且正在就此進行研究。梁光烈說,希望美方將中方的關切充分納入考慮,並且採取措施,逐漸排除、或者是減少雙方軍事關係當中存在的障礙。

蓋茨將於星期二與中國國家主席主席胡錦濤和外交部長楊潔篪會晤,並將在星期三參觀二炮部隊。蓋茨說,參觀二炮部隊,對美中雙方核戰略領域討論向前邁進,是一個關鍵的機會。

*金德芳不看好美中對話*

美國國內一些學者和評論人士認為國防部長蓋茨等過於積極地追求和中方之間的軍事對話。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系教授金德芳(ProfessorJuneTeufelDreyer)星期一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美國國內政策界一些人士,似乎過於重視對話,而沒有充分考慮美中關係中實質性的問題和分歧。

金德芳教授說:「在他們的心目中,好像對話就等於成功,但是顯然,事實上不是這麼回事兒。」

金德芳教授說,實際上,中方在對話中能夠得到的資訊遠遠比美方能夠得到的資訊要多得多;但是,美方表現出的「迫切」讓中方認為可以「拿一把」,甚至認為在一些問題上,可以「敦促」美方讓步。

中方最希望美方能夠讓步的,恐怕就是臺灣問題。但是,金德芳等學者指出,美國的政治體制決定了臺灣問題不是國防部某個官員想要怎樣就怎樣的;她說,在美國,「指導」臺灣問題的,是國會制訂的「臺灣關係法」。而中方可能也意識到了這一點,知道國防部本身不能左右局勢,因此,對軍事交流沒有表現出多大的興趣。

金德芳教授說,美中雙方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的共同點。她說:「我不認為雙邊軍事交流能夠創造那種熱情友好的局面,能夠抹掉中美之間潛在的種種緊張。」

金德芳教授說,美中軍事交流過程中,不排除雙方某些個人之間會建立一些友誼,但是,從長遠的角度來講,對兩國關係的大局,恐怕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金德芳教授說:「假如某一天,我們之間真地有足夠的共同點,能夠合作,那將是另外一種局面,但是,就目前來講,我們之間並沒有足夠的共同點。」

邁阿密大學教授金德芳教授曾經在美國海軍作戰部擔任亞洲問題顧問。

原標題 美中防長會談有成果但有學者潑冷水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