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虎妈掀东西妈妈大战:10狠招教女被轰虐儿(组图)

发表:2011-01-18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虎妈妈”蔡美儿(中)

教育儿女,东西方大不同;西方讲自由发展,东方讲严加管教。美国耶鲁大学法律系女教授蔡美儿( Amy Chua),最近出书(小图)大谈以狠招管教令两名女儿科科 A的心得,包括不准看电视、不准玩电脑游戏、不准自选课余活动、功课成绩差骂她们是“垃圾”、不练琴就放火烧她们心爱的熊公仔等。西方妈妈指她接近虐儿,是“辣妈”、“老虎妈妈”引爆一场东西方妈妈战争。

蔡美儿本月 8日在《华尔街日报》,撰写题为“为何中国妈妈较优越”( 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的文章,介绍她的新书《老虎妈妈的战曲》( 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她与犹太裔丈夫鲁本菲( Jeb Rubenfeld)育有 18岁长女索菲娅和 14岁幼女路易莎。两女品学兼优,蔡美儿说这都是她严格管教的成果。蔡美儿指,中国妈妈把“不准”挂在嘴边,她编列一份“十大不准规条”:看电视、玩电脑游戏是头号罪行。她不准女儿参加学校话剧,连埋怨也不淮。女儿须科科拿 A,每晚练琴一个半小时,否则心爱泰迪熊就会被烧,玩偶也会送捐.....“老虎妈妈”还有更惊心动魄的战曲:一次教幼女苦练一首独奏乐章,她用上所有武器和战略,“由晚饭时间一直教到深夜,不准她站起来、不准她喝水、也不准去洗手间。家里变成战场,我叫喊至失声。”她自己不懂说普通话,但强迫两名女儿学。她认为,管教严格,甚至女儿英文不好骂她们“垃圾”,不是损害她们自尊心,反而是激发她们上进心,因为父母对她们有期望。美国学生成绩越来越差,蔡美儿新书大受欢迎,登上亚马逊网站畅销书第六位。她到处宣传时,批评西方妈妈管教宽松得“令亚洲父母觉得可怕”,令孩子软弱。


西方妈妈强调让子女自由发展。互联网


西方妈妈认为中式管教法太严厉。互联网

撰文接6000个批评留言

她在《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有 25万读者按“喜欢”键,但 6,000个留言中大部份都批评她。有认同的网友留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那几条我做过,但一条都没能做到。”另一网友也指:“认同作者,对子女的自尊心来说,父母最大的失败就让他们放弃。”育有三名儿女的女作家瓦尔德曼指,美国 15至 24岁的亚裔少女自杀率较高,可能源出家长逼得太紧;她自己准子女上网、玩游戏,但长女依然拿到五科 A,幼女更自行克服诵读困难症。第二代美籍华人王凯华也指蔡美儿管教法“太残忍”,用侮辱方法逼读书,“只会令孩子们终身听到羞辱的声音”。英国《独立报》/美国《华尔街日报》

“老虎妈妈”介绍

“老虎妈妈”蔡美儿,爸爸是菲律宾华人蔡少棠,是柏克莱加大电机系教授。她自己是哈佛法学院荣誉毕业生,在校时更是哈佛著名的《哈佛评论》主编,现是耶鲁讲座教授,丈夫鲁本菲也是耶鲁法学院教授。连同《老虎妈妈的战曲》,她发表了三部著作。《苹果》资料室

东方老虎妈妈的十大不准规条

1.不准到同学或朋友家中过夜2.不准约同学或朋友一起去玩耍3.不准参加学校话剧活动4.不准抱怨不获准参加学校话剧5.不准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6.不准自行选择课外活动7.不准在任何学科拿到低于 A的成绩8.不准在体育和话剧以外的科目拿不到第一名9.不准弹奏钢琴或小提琴以外的乐器10.不准不练习钢琴和小提琴。

西方妈妈女作家瓦尔德曼的宽松政策

1.可放弃学习钢琴和小提琴,也可以放弃参加表演2.可到朋友或同学家中过夜,因为可省去请保母的费用3.可以玩电脑游戏和上网,但要用自己的零用钱玩游戏4.可参加任何喜欢的课外活动5.可以放弃参加以上的课外活动。美国《华尔街日报》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