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强人出逃 黑走1.5吨国家黄金?(图)

发表:2011-01-18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宾阿里伉俪

法媒︰市值近19亿

突尼斯一夕政变后,前总统宾阿里的死忠支持者持续在街头作乱,面对局势混乱、政权空窗,总理甘诺奇呼吁国人冷静,他预计十七日宣布成立新联合政府。在此同时,法国情报披露,宾阿里仓皇逃出国时,带走了一.五吨的黄金,市值约六千五百万美元。

联合政府名单前朝人马留任没诚意

甘诺奇十六日与反对党谈判组阁,十七日宣布新内阁名单,国防、内政、财政和外交部长均获留任,反对党“进步民主党”(PDP)创党元老切比出任区域开发部长,另两名反对派领袖则入主教育和卫生部。此外,他也宣布释放所有政治犯,坐拥钜额财富或疑似贪腐者则将接受调查。数名宾阿里时代部长获留任,这点可能引发民众新一波反弹,影响新政府可信度。

十七日已有约一千人在首都突尼斯的伯尔其巴大道示威,高喊“宪盟滚蛋!独裁党滚蛋!”要求宾阿里的执政党“宪法民主联盟”(RCD)交出政权,也有人手举写有“审判宾阿里”的标语。群情激愤的示威群众遭安全部队喷水柱、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说,“我们受够了,他们和宾阿里要共同为今日的局面负责。”十六日深夜到十七日清晨,宾阿里的支持者在突尼斯街头四处开枪作乱,总统府和中央银行附近都有特种部队与宾阿里的侍卫队枪战。包括宾阿里侄子凯斯.宾.阿里和两名前政府安全首长在内,数十人被捕。

第一夫人亲自领走黄金?突国央行否认

在此同时,法国“世界报”十七日报导,宾阿里逃出国时,把该国央行一.五吨的黄金一并带走,市值约六千五百万美元。报导引述法国情报单位向总统萨科兹的简报内容,宾阿里上周被推翻前,亲自施压央行总裁,由第一夫人莱拉出面从央行领走一批金块带出国。不过,突尼西亚央行官员十七日否认,表示央行黄金和现金储备量都没被动过。

第一夫人敛财菲伊美黛翻版

莱拉被指控贪得无厌,藉第一夫人的地位疯狂为娘家敛财,甚至有人说她是菲律宾前第一夫人伊美黛的翻版。她利用特权包山包海,逐渐扩充成拥有连锁饭店、航空公司、广播电台和其他生意的企业帝国。○八年美驻突尼西斯大使在密电中,形容他们是“准黑帮”。这封密电被“维基解密”披露后,成为引爆民怨的导火线。

许多突尼斯人认为,宾阿里家族窃取大批国家财富,因此前往宾阿里侄子豪宅追讨财产。美国务院已针对突尼斯发布旅游警告,敦促所有美国公民离境。

台湾提升突国旅游警示到红色

台湾外交部昨天表示,即日起将突国旅游警示灯号由“橙色”提升为“红色”,现阶段不宜前往突国旅游或洽商。

台湾三名留学生因突尼斯暴乱而受困,在台湾外交部非洲司、驻法与驻利比亚代表处的协助之下,经由台湾旅居突国侨胞的热心协助,护送三人于当地时间十七日下午一时搭机离开突国。

台湾外交部还公布一封学生家长沈民琪的公开信,她在信中指出,由于突国暴乱情况严重,街头抢劫放火频传,为了能脱身,曾与小孩Skype时讨论到向各国与中国大使馆求援的可能性,这是人情之常,与外交部无关。

台湾外交部指出,我国与突尼西斯无正式邦交亦无代表机构,突国暴动情势加剧之初,外交部于一月十三日即在领务局网站更新突国旅游警示灯号从“黄色”提升为“橙色”,建议国人非必要应避免前往。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