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強人出逃 黑走1.5噸國家黃金?(圖)

發表:2011-01-18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賓阿里伉儷

法媒︰市值近19億

突尼斯一夕政變後,前總統賓阿里的死忠支持者持續在街頭作亂,面對局勢混亂、政權空窗,總理甘諾奇呼籲國人冷靜,他預計十七日宣佈成立新聯合政府。在此同時,法國情報披露,賓阿里倉皇逃出國時,帶走了一.五噸的黃金,市值約六千五百萬美元。

聯合政府名單前朝人馬留任沒誠意

甘諾奇十六日與反對黨談判組閣,十七日宣布新內閣名單,國防、內政、財政和外交部長均獲留任,反對黨「進步民主黨」(PDP)創黨元老切比出任區域開發部長,另兩名反對派領袖則入主教育和衛生部。此外,他也宣布釋放所有政治犯,坐擁鉅額財富或疑似貪腐者則將接受調查。數名賓阿里時代部長獲留任,這點可能引發民眾新一波反彈,影響新政府可信度。

十七日已有約一千人在首都突尼西亞的伯爾其巴大道示威,高喊「憲盟滾蛋!獨裁黨滾蛋!」要求賓阿里的執政黨「憲法民主聯盟」(RCD)交出政權,也有人手舉寫有「審判賓阿里」的標語。群情激憤的示威群眾遭安全部隊噴水柱、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說,「我們受夠了,他們和賓阿里要共同為今日的局面負責。」十六日深夜到十七日清晨,賓阿里的支持者在突尼西亞街頭四處開槍作亂,總統府和中央銀行附近都有特種部隊與賓阿里的侍衛隊槍戰。包括賓阿里侄子凱斯.賓.阿里和兩名前政府安全首長在內,數十人被捕。

第一夫人親自領走黃金?突國央行否認

在此同時,法國「世界報」十七日報導,賓阿里逃出國時,把該國央行一.五噸的黃金一併帶走,市值約六千五百萬美元。報導引述法國情報單位向總統薩科茲的簡報內容,賓阿里上週被推翻前,親自施壓央行總裁,由第一夫人萊拉出面從央行領走一批金塊帶出國。不過,突尼西亞央行官員十七日否認,表示央行黃金和現金儲備量都沒被動過。

第一夫人斂財菲伊美黛翻版

萊拉被指控貪得無厭,藉第一夫人的地位瘋狂為娘家斂財,甚至有人說她是菲律賓前第一夫人伊美黛的翻版。她利用特權包山包海,逐漸擴充成擁有連鎖飯店、航空公司、廣播電臺和其他生意的企業帝國。○八年美駐突尼西斯大使在密電中,形容他們是「准黑幫」。這封密電被「維基解密」披露後,成為引爆民怨的導火線。

許多突尼西亞人認為,賓阿里家族竊取大批國家財富,因此前往賓阿里侄子豪宅追討財產。美國務院已針對突尼西亞發布旅遊警告,敦促所有美國公民離境。

臺灣提升突國旅遊警示到紅色

臺灣外交部昨天表示,即日起將突國旅遊警示燈號由「橙色」提升為「紅色」,現階段不宜前往突國旅遊或洽商。

臺灣三名留學生因突尼西亞暴亂而受困,在臺灣外交部非洲司、駐法與駐利比亞代表處的協助之下,經由臺灣旅居突國僑胞的熱心協助,護送三人於當地時間十七日下午一時搭機離開突國。

臺灣外交部還公布一封學生家長瀋民琪的公開信,她在信中指出,由於突國暴亂情況嚴重,街頭搶劫放火頻傳,為了能脫身,曾與小孩Skype時討論到向各國與中國大使館求援的可能性,這是人情之常,與外交部無關。

臺灣外交部指出,我國與突尼西斯無正式邦交亦無代表機構,突國暴動情勢加劇之初,外交部於一月十三日即在領務局網站更新突國旅遊警示燈號從「黃色」提升為「橙色」,建議國人非必要應避免前往。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