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工资难买房,百姓还有啥指望

作者:钱桂林 发表:2011-01-25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袁古洁在广东两会发言称自己的工资买不起一个商品房,自己17岁的儿子与奶奶睡上下铺。汪洋听取袁古洁的发言后向诸位代表拜早年,祝大家生活幸福,“没房住的有房住,没钱花的有钱花”。(1月24日广州日报)

广东的这位副厅级官员说自己的工资买不起房,其实高官称工资难买房,袁古洁并非第一人,当然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人。副厅级官员都买不起中国的高价房,老百姓尤其是那些打工者就更别痴心妄想了!

房价最近这几年上涨过快,像脱缰的野马一路疯狂,致使老百姓怨声载道。住房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民生”一词最早出现在《左传·宣公十二年》,所谓“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在中国传统社会中,民生一般是指百姓的基本生计。到了20世纪20年代,孙中山给“民生”注入了新的内涵,并将之上升到“主义”、国家方针大政以及历史观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孙中山对民生问题较为经典的解释是:“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住房,是生命休憩的港湾;住房,是生活滋润的甘泉。安居才能乐业,老百姓若没有像样的住房,怎会有心思去创造幸福生活呢?

房价的飞涨,促使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过热,给国家带来了很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前车之鉴,后车之师。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和如今的中国颇多相似之处,例如银行激进的放贷态度、市场充裕的流动性、较强的通胀预期、投资的高增长和盲目的乐观情绪。日本消费者大肆借钱投资地产和股票,引发泡沫快速膨胀并最终破灭。再比如去年的美国,一场次贷危机引爆了全球金融风暴,美国经济预期达到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低点,而始作俑者恰恰是房地产业。迪拜危机也是如此,当地政府主导的土地开发和资金投入,引发外来资本推高资产价格,最终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发展计划暴露烂尾风险。

住房难问题若不很好地加以解决,极易引发社会动荡,妨碍和谐社会的建设。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田立公开放言,黄河涨到天上去,会危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的生命。房价涨到天上去,危及的是中国数亿民众赖以生存的国民经济价值体系。任何一个心系民众的政府都不可能容忍此类牺牲民众利益谋个别人福祉的事情存在。一千多年前的杜甫老老先生便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之呼吁,而当时光飞逝到21世纪的今天,住房难竟仍是困扰中国民生问题的一大顽疾,这于情于理都是说不过去的!也许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此话不假,但必须看到,房价飞涨甚至暴涨也只是近几年的事呀。个中原因,很值得反思。

一个又一个高官先后发出“买不起高价房”的感叹,充分说明高房价已将中华民族逼到“最危险的时刻”,那些不愿做房奴的人们会心甘情愿、心安理得地仍绅士不动吗?

来源: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